文藝
活動
首頁/文藝活動
活動訊息
 日 期 標 題  

 2016-12-20

文化部、幼獅文藝「我的文學啟萌」系列講座五 南山高中
 

左眼與火雞蛋葉佳怡南山中學

 

曾任文學雜誌主編的葉佳怡離職後短暫轉往數字周刊做人物採訪現專職寫作與翻譯2016年底翻譯出版《憤怒的白人》,恰巧呼應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個自夏天以來一連串極右派保守主義在西方政治操作上的最高峰明顯結果。

1122日,細雨中我們來到南山中學,校地廣闊,遠遠一座銀色外觀高聳的建築物,感覺非常未來派,說不定有外星人在裡頭看書喔(並沒有這樣的事,那是圖書館。出來招呼我們的南山老師說)。

什麼是「左眼與火雞蛋」?佳怡融合了讀者╱創作者╱譯者的三重身分,試圖在艾莉絲.孟若式(Alice Munro)的「家族鄉土劇」中,分享文學閱讀的啟發。

「家族鄉土劇」?不是每天晚上八點,李鑼(有著人人稱羨的美太太)、陳美鳳(賣羊肉爐還有冰棒的美麗歐巴桑)、雷洪(爆橘王)等老演員,「億」來「億」去(與人生意談判籌碼都以億元起跳)加上插管失憶驗永遠還沒有出生就被懷疑血統不純胎兒 DNA的連續劇嗎?為什麼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會頒發給寫「家族鄉土劇」的艾莉絲.孟若?

孟若的敘事以「心理現實主義」著稱,因此今日分享的重點是「家族」而非「鄉土」。佳怡的家族情仇閱讀,是從張愛玲開始。在霹靂火龍捲風般猛烈的推女兒入坑、賣掉媽媽的奇情裡,許多作家從張派小說裡得到的安慰是:原來我家不是特別的糟糕、亂七八糟也是家庭的一種面貌。除了細部的文字描述功力,張愛玲用奇特、反面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家庭的面貌。

孟若出生在加拿大偏僻湖邊的農場家庭,一生所寫均環繞「家庭」。與母親之間被管束、永遠在等待家人歸來的主婦型象、籠罩在小鎮裡不願放任人民太過自由的氛圍,種種身不由己的困限,孟若通通透過小說重整梳理。

在最後開放 QA時間裡,有提問孟若與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的比較、學生分享閱讀王定國作品的想法;蔣勳、白先勇也在書蟲、文創社學生的閱讀名單中,不愧是有外星交換學生的4000人大校(老師:就跟你說不是了)。

 

(爆雷區:「左眼」說的是受困於小鎮的活潑莎蒂,不幸於舞會回家的路上車禍死亡,葬禮上莎蒂的左眼似乎微微轉動,表達其仍不放棄追尋自由的渴望;「火雞蛋」是被割掉宛如火雞蛋一般大的闌尾姊姊,某日不成眠的夜間,自言自語出想要勒死睡下鋪的妹妹……)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