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
活動
首頁/文藝活動
活動訊息
 日 期 標 題  

 2016-12-20

文化部、幼獅文藝「我的文學啟萌」系列講座六 中正高中
 

青春離奇,已讀要回:李屏瑤╳中正高中

 

超活潑的,中正高中。

當李屏瑤在屏幕上打出「青春離奇,已讀要回」講題時,學生馬上反應「不讀不回」才是高中生應有的態度。

演講開始前,〈健民與海〉的作者(高二班導),溫柔地說明今天(12/12)主題:閱讀與霸凌關心。老師特別提醒閱讀不限於書本,也不限於手機,而是萬事萬物皆可讀。李屏瑤以《屍速列車》開場,說明書的好處,男主角在列車上被殭屍捉住,細白嫩的頸項眼下就要被咬,他拿出一本精裝書卡住殭屍的嘴……

「讀書」這件事到底有什麼用?李屏瑤在閱讀裡,不斷地尋找自身存活的理由、讀書考試的目的、人在宇宙中的意義。文學作品裡沒有答案。

湊佳苗的《告白》、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吉田修一《惡人》、山田宗樹《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許多作品都處理了人際關係中或隱形惡意或外顯強力的孤立、調戲、冷淡甚至擺明的惡整。多崎作在大學二年級只想著一件事:死亡。他被5位高中時的好友集體拋棄了,不知緣由也無從查問,就如突然被退出群組的冥王星一般,「只剩下自己了」。已近中年的多崎作帶著不曾消逝的傷口,花一年時間拜訪20年不見的昔時好友,不溯源,人生難以開朗。我們或許無法在文學作品裡直接找到想要的答案,但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事情哪裡不一樣、影響事件發展走向的「為什麼」。

李屏瑤放了一段葉永鋕(注)媽媽的訪問影像,葉媽媽說收到高中孩子的絕望信,她願意為這些沒有罪的孩子站出來發聲,陪他們走一段無光黑暗的路。我們無法消滅所有的霸凌,但是可以用陪伴消除受霸凌者的孤單無援。

有舞蹈、美術與音樂藝資班的中正高中,學生都讀些什麼書呢?一開始大家都很低調謙虛說:Peter Su(不讀書,亦是暢銷書作者)、赤壁賦(只讀教科書的意思)、〈健民與海〉(老師的詩作),後來出現「農民曆」,因為要研究食物的相生剋、《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了解有意義的演講如何改變世界、《人際過敏症》及獲得「好看,真的好看」評語的《小王子》;甚至有人研究股票K線、籃球雜誌,想從NBA球員的人生經歷探尋頂尖人士的自我要求,相當多元有趣。

 

注:葉永鋕(1985-2000),因不同的性別氣質遭到同學霸凌,2000420日早上,下課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後仍過世。此事件引起大眾對於性別教育的討論,2004年《兩性平等教育法》改為《性別平等教育法》,教育政策也從兩性教育延伸轉化成為性別多元教育。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