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7-11-17

瓦歷斯.諾幹 微小說大宇宙
 

讀寫雙成班:當代華文讀寫

 

    瓦歷斯.諾幹老師,十月二十日,在我們秋季寫作班的【當代華文讀寫】課堂上,以互動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微小說的世界。從定義、方法、組織元素談起,示範如何用最精要、最吸引人的方式,在350字以內的篇幅,伸展出一個世界。老師的臉書上也選出了學員的優秀作品,我們一起來閱讀,他們各自創作出了什麼樣的微小說,微世界。

 

01 天使的愚蠢 黃詩穎

   兩個人一起走進電梯,其實分別是魔鬼和天使,此時忽然停電,一心想過墮落生活的天使,向他已知道對方是魔鬼的他提出一個要求:「我想過一天魔鬼的日子,我想和你交換靈魂一天,如何?」魔鬼冷笑:「當然可以,那就今天吧!」他們走出電梯時,兩人已交換了靈魂。

   天使以魔鬼的身分去凡間作惡,充分享受了快樂的捉弄人生,在天亮時,他和魔鬼碰面,並老實地將靈魂交給魔鬼,想不到魔鬼貪婪地接收天使的靈魂,卻不願將自己的靈魂與天使交換,於是魔鬼披著天使的外衣,體內有被他吞食的天使與自己的靈魂,而天使便被拘禁在魔鬼的體內,懊悔自己的愚蠢。

 

 

02 各自與不各自的黑暗 王子瑄

   他今年42歲,他21歲。他們走進電梯。

   在一陣搖晃後,這個方格空間停電了,突然一片死黑籠罩。基於被迫,他們在各自的角落蹲著。老男人說:「我記得這樣的黑暗,那時候我的工作不順,和老婆也處不好。有次看他憂鬱的縮在陰暗的家裡,我決定去買盞燈,試著照亮這個家。這個破碎、幽暗的家庭。」

   老男人的開口像是破冰,劃開了他們之間的死寂。男孩聽完了,也緩緩說出了他的事。「高三的時候,我嘗了初戀的感覺,他大我一歲,我們在放學後的校園裡約會,幾位身穿運動服的男同學朝著我們丟石頭,追著我們跑。我拉著學長的手,躲進一間無人的教室,我們抱在一起,深怕被它們發現,在極度黑暗的教室裡。」

   突然間,電梯門開了。一到巨大而刺眼的光射進他們的眼裡,使他們睜不開眼。它們看著這道光,門外的光,靜靜地坐在角落,動也不動。

 

 

03 動物園裡的鐵欄杆 黃聖雅

   他的視線是360°的。
   他喜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最大宗是家庭,也有情侶,偶而會有一大群嘰嘰喳喳的小孩出現,他後來聽說這叫校外教學。他喜歡他們的互動,覺得很溫馨,雖然也有爭吵、冷戰的時候,但這一竊督讓他覺得很生動。

   他不喜歡他的目光也可以看到那些動物,有獅子、老虎、大象、猩猩、長頸鹿等,他覺得牠們沒有生氣,總是懶洋洋地或坐或臥,要不然就是沒有意義的轉圈。他唯一覺得這些動物有用的時候,是這些動物引起了人群的笑鬧,這覺得這就是這些生物唯一的優點。

   他從不知道人類其實也是動物,大概因為他是人類製造,已著他的造物主的一貫思維吧!

 

 

04 困境裡的偏見 黃家崧

   同時走入電梯的天使與魔鬼,懷著對彼此的憎恨,都想等電梯一到站就從此各走各路,不再相見。結果電梯卻突然停住了,燈也暗了,一陣搖晃之後,天使跟魔鬼一同跌在同一個電梯角落,魔鬼說: 「之前都覺得你的翅膀很礙眼,現在才發現原來這麼明亮。」天使也說:「相比現在該死的電梯,你身上陰暗的翅膀也不怎麼令人厭惡了。」

   於是天使與魔鬼竟然開始隨意聊了起來,也許是為了驅除恐懼與陰暗,他們拋棄了對彼此的偏見。直到看見他們所共同蔑視的黃皮膚的人類來打開電梯為止。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