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7-11-17

野書寫與輕田調 ◎鄭順聰
 

寫作進修班:虛構與非虛構寫作

10/28 野書寫與輕田調       ◎鄭順聰

 

        作家鄭順聰鼓勵各位學員以臉書上所發的「廢文」作為寫作之練習,「寫作沒有其他的秘訣,就是多讀、多寫」把握每一次的書寫機會,並將經驗轉化為寫作的養分。一本書出版之前,可能透過了數十倍文字量的淬鍊而成。老師也以自身演講經驗,每次演講時,藉由觀察台下聽眾的反應,持續調整自己議題性書寫的內容。不只「臉書廢文」,每天寫日記亦可作為儲存文字的方式,將那些當下無法處理的情緒感受先記錄下來,待心情平復後再好好整理。

 

         隨著網路媒體的興起,作品發表的平台不再只有兩大報副刊,SOSreader、鏡文學等網站提供了寫作者新的投稿選擇。和過去的「被動揀選」不同,現在是個「主動出擊」的時代,我們難以複製Emily Dickinson足不出戶的寫作方式,但可以主動接觸那些有助於自身寫作與發表的一切資源。談到知識與權力之間的關係,鄭順聰認為「掌握知識即掌握權力」,Google這類搜尋引擎的出現,使得知識取得難易度降低,只要連線網際網路,便能輕易獲取各式各樣的資訊,甚至造成了現今「知識爆炸」的情況。在這樣時代,硬體差異已經大幅縮減,知識不再被上層階級壟斷,寫作與閱讀者所要思考的是:「我們窮畢生時間也無法讀盡世上的書,要如何篩選與整理這些資訊,進而化作自身創作時的養分?」

 

 

        近年來,口述歷史整理與報導文學興起,如《哈佛寫作課》、房慧貞《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等,影評、廚師與編輯等幕後工作者也開始走向台前。文學環境正悄悄地產生變化,出現許多過去不曾被關注的寫作主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寫作路線。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生命經驗較為平常,不足以供給書寫上所需的材料,或許能試著透過訪談與文字紀錄,為那些不知如何發聲的人們,整理出一篇篇值得被記錄下來的故事。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