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06-27

寫作進修班--朱宥勳 升級版的寫實主義 近未來的台灣小說趨勢觀察
 

16屆文藝寫作班秋季班-寫作進修班

升級版的寫實主義―近未來的台灣小說趨勢觀察

朱宥勳主講2017.10.14

 

  提到「虛構」(Fiction)一詞時,我們最先想到的是什麼?

 

  假的?無中生有的?還是必然「虛構」而成的未來?

 

  當我們側重於虛實之間的辨明時,似乎忽略了「構」(人為)的存在。身為讀者的我們必然無法得知文本本身的虛實,但是卻能清楚地接收到文字所傳達的種種情緒與感知。作家朱宥勳從臺灣小說的困境談起,分析出以下幾種原因:臺灣特殊的文學生態、讀者在閱讀選擇上的傾向、菁英式現代主義與寫實主義的對抗與融合。

 

  在戒嚴時代,報紙上最主要的政治、社會版面被言論審查綁得死死的,幾乎動彈不得,1970年代的副刊遂成各家報社心力著重之處。雖然副刊的榮景曾顯赫一時,但換個角度來說,卻也是一種在政治壟斷之下形成的繁華假象。當政治對於出版業的限制開始鬆綁,副刊「虛胖」的體質也使其隨之崩解。當部分優秀的現代主義作品透過兩大報文學獎在世人面前曝光,作家們所需要面對的僅是文學獎的評審與自身的美學價值,一般群眾並無選擇作家的權力,所能接觸到的只有脫離現實的現代主義作品。

 

  當現代主義已不能回應讀者的需求時,讀者自然會轉而尋求與之相反的方向以獲得滿足。1980年代,王禎和、王拓、黃春明、陳映真等人的寫實主義小說暫時地解決了臺灣現代主義作品無法貼近大眾的狀況,但部分過於強烈的寫實主義使命感,卻使得讀者希望在閱讀過程中所能獲得的娛樂性流失。

 

  從反共文學、現代主義文學一直到鄉土文學,臺灣文學的發展趨勢如同蚊香一般在寫實主義與現代主義之間繞圈子,時至今日,兩者相互吸收彼此的技法與特色,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在保留複雜的藝術形式的同時和讀者進行有效的溝通,在典型人物的塑造上揉和了幽微的精神層面──為現今臺灣文學圈的樣貌添上新的風采。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