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06-27

讀寫雙成班--李進文 散文的詩意以及自由體:《微意思》
 

 

16屆文藝寫作班秋季班-讀寫雙成班

 

 

散文的詩意以及自由體:《微意思》

      

李進文主講(2017.11.18

 

李進文老師認為,臺灣現今的文學環境是「社群」取代了過去的「文壇」機制,讀者的品牌認同也從出版社轉為作者,應運而生地出現了許多小型出版社和獨立出版社。若是作者有意經營自身品牌形象,便容易成為「明星」。社群經營並不等於媚俗,透過和讀者的互動,作者就能更好掌握行銷作品與議題參與的方式。網路時代裡,許多事物的被重新定義,媒介也影響著作家們的書寫方式,相較於紙本慢讀,網際網路的快速瀏覽容易讓讀者在閱讀時產生焦慮感。因此,像是詩人楊牧的長詩便不適合透過網路閱讀,而較適合詩人徐珮芬、陳繁齊等篇幅較短的詩作。

 

散文?散文詩?詩意的散文?

 

李進文老師引了作家黃麗群的散文「虛擬實境」概念,認為散文的虛擬是為了增加「真實感的說服」,透過來自觀察與閱讀這些真實的體驗,再以藝術技巧加以描寫,讓讀者相信並受其感動。黃錦樹〈力的散文,美的散文〉中提到:「白話詩和白話小說一旦寫壞了,往往就「像散文」,意謂:欠缺自身文類的形式感。但散文寫壞了呢,就只能是壞散文──不會是爛詩或爛小說」。李進文老師在擔任文學獎評審時,偶爾會見到本以小說或現代詩寫作為主的創作者投稿散文,利用自身在小說領域的描寫能力或現代詩領域的文字精煉技巧獲得評審的青睞。

 

李進文老師解釋,散文詩就是以「散文的形式呈現詩的概念」,要如何判別一篇文章是散文或散文詩?端看文中創造的整體張力、意象、懸念與留白,是否能使讀者感受到文章之外的情緒、在沉靜後能再三回味。商禽散文詩中的「自動語言」──指意象未形成之前的不穩定狀態──則產生了可以填充讀者自身想像的破口。弦在《記哈客詩想》中提到:「其實散文與詩的分野重要的是在實質上,比如『散文詩』,它絕非散文與詩的雞尾酒,而是借散文的形式寫成的詩,本質上仍是詩。一如借劇的形式寫的詩,是劇詩,而非詩劇。另一方面,散文之於詩恆形成一種羈絆,詩之於散文則變成一種助力」。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