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06-27

讀寫雙成班--張亦絢 小說技巧:是什麼與為什麼/太宰治的《女生徒》
 

16屆文藝寫作班秋季班-讀寫雙成班

 

 

小說技巧:是什麼與為什麼/太宰治的《女生徒》

      

張亦絢主講(2017.11.04

 

在討論小說技巧前,我們必須先理解「語文能力」和「文學能力」之間的不同。張亦絢老師對語文能力的定義是「能理解並正確使用大部份字彙」,而文學能力則是「正面詮釋與反面諷刺的解讀能力」,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能讀出言外之意」。以「諷刺」為例,基於文化環境的不同,這種的文學效果在某些文化下被視作惡意的、尖酸刻薄的;事實上,諷刺效果是一種類似「辛辣味」的鮮明表現方式,它可以是好笑的、有趣的嘲謔行為,在閱讀文本時,若不能辨明字裡行間未詳加說明的言外之意,很容易誤會其真正的意涵。

 

當然,文學能力與小說能力之間也並非完全相等。當寫作者在創作小說時遇到需要寫實的部份,所要顧慮的應該是「如何使讀者對此段感到印象深刻」,甚至能為此而捨棄看似優美但集中效果差的句子或段落。張亦絢老師將小說創作的能力分成三類:素材(揀選)、表現與調和。「素材能力」即是在寫作之前對於素材取捨的想法,以及所選題材的新穎與深入程度;「表現能力」是如何以最恰當的方式(詞彙或句勢)呈現出自己的素材;最後的「調和能力」則是在結合前兩者後,拿捏營造出的效果比例,使得整體氛圍更加和諧。「調和」雖然常被視為次要的能力,但若運用得當,卻能使得原初的創作意念顯得更加鮮明。以「輔助性角色」為例,透過這麼一個站在讀者角度的角色,替讀者向小說中的人物提出疑問,使得部份需要另外解釋的訊息得到直接且清楚的解答,這種處理方式無疑是事半功倍的。

 

張亦絢老師也鼓勵學員大量閱讀,透過閱讀,獲取技巧與識別的能力。文學能力有時是透過「非正式」、「無意識」的方式傳承下來,因此在習得過程中,有些人會顯得較為出眾,卻難以解釋在寫作時細節的判斷。

 

太宰治的小說〈千代女〉中,主角以獨白的方式開頭,在短時間內道出快速且緊湊的情緒轉折,「文學」以議題的形式開啟了本篇作品中各式各樣人際互動,但所有支持和子寫作的人都別有用心。帶領學員們深入分析時,張亦絢老師從表面的情節「十八歲的少女想起十二歲時投稿雜誌成功後,人生的風風雨雨」與兩個問題(和子該不該繼續寫作?和子究竟有沒有才能?)切入,引出真正的問題意識──「眾人面對文學的看法與態度是否合宜?」在小說中,表面的情節就如同餃子皮,雖然內餡(真實意旨)才是重點,但表皮(假議題)的存在卻能營造出文本的層次與深度。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