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07-02

文藝小講堂-伊格言 閱讀萬物的方法
 

17屆文藝寫作班春季班-文藝小講堂

閱讀萬物的方法

伊格言主講(2018.03.17

 

伊格言老師以John Fowles《魔法師》中的短篇〈王子與巫師〉解釋藝術或者文學的本質。小說中提到一個概念:「巫術以外不存在事實真相」,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中的權力就如同小說中的國王/巫師,小說(或者其他藝術作品)就是一場巫術。為什麼有人會對虛構的事物較真?那是因為戲中角色和情節是假的、是編劇所虛構的,但(讀者的)感受是真的,唯有透過編造的事物,我們才能抓住真實。藝術不是自然,它是創作者所捏造、改造出來的,縱使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作品,它依然經過的一定程度的變造,而這些變造都是為了強化那些作者想讓讀者感受到的體驗。

 

討論完藝術的基礎概念後,伊格言老師為學員們介紹了基礎的閱讀方法──「凡重複出現的叫做主題」。

以詩人楊牧〈帶你回花蓮〉為例,分析詩中各個子題與細節意象,看詩人是如何將「愛情「與「故鄉花蓮」兩個主題揉合成一首甜蜜的情詩。透過每個細節的堆疊與累進,將「我的家鄉」的概念轉化成「我們的家鄉」,成功地消弭「你」、「我」之間的距離,成為我們。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