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寫作班
首頁/文藝寫作班/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07-02

生命故事寫作班-陳又津 家庭與家族
 

17屆文藝寫作班春季班-生命故事寫作班

家庭與家族

陳又津主講(2018.03.24

 

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夠以「台北人」自稱?

兒時住在三重(舊稱台北縣三重市)的陳又津老師在對外縣市的人介紹自己時可以自稱「台北人」,但面對居住在台北市精華區的人,自己好像又顯得不那麼「台北」;甚至那些家中門牌都清楚印著「台北市」字樣的人之間,也有一般地區和「正天龍區」之分。因為學業或工作才來到台北的人,就不算台北人嗎?這是人生中最精華的一段時間。對於一些人來說,相較於國高中時期的制式化生活,上大學後他們才真正開始探索生活周遭的區域,那些在大學時期親自發現的、有關台北的一切可能比家鄉的記憶更清晰。

 

小說集《台北人》中,白先勇筆下的台北人多為退休將軍、打麻將的姨太太和種花的長工,但這些形象和陳又津老師自己對於台北人的想像是有落差的,對於自幼就生活於淡水河西岸的她,過了台北橋後的三重是儼然不同的世界。憶起童年,陳又津老師解釋,五六零年代的三重地區因為設立加工出口區之故,有不少從南部北上工作的人,因此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多使用閩南語,不擅長閩南語的陳又津老師就曾被問過「既然是台灣人,為何不會說台語(閩南語)?」老師的華僑身分或許較容易被當成外來者,但和閩南人幾乎同時期移居台灣的客家人也不算嗎? 甚至是比閩南人與客家人都還早定居在台灣島上的原住民,難道他們也不算是「台灣人」嗎?陳又津老師刊登於網路平台鳴人堂的文章〈妳大陸來的喔?〉點出了人們日常生活中,將「非我族類」的用語當成一種髒話的現象。當原本只是客觀描述的詞彙逐漸被當成貶義詞使用,很容易使得這些不在我們既定想像中的人們感到受傷,如同文章中所言:「這跟吃飽沒畢竟是不同層次的問題,如果只想劃清界線,又還沒準備好了解對方複雜的文化,多想兩秒鐘,你可以選擇不要問」。

 

陳又津老師在兒時自我介紹時總說:「我媽說,兩個住在不一樣地方的人結婚,生下的小孩子就叫做『混血兒』喔」。陳又津老師的父親是隨著國民黨撤退來台的榮民,而母親是印尼華僑,在印尼發生排華暴動時輾轉搬到雅加達,最後嫁來了台灣。

「至少台灣是屬於華人的地方。」老師笑著說,顯然她的母親搞錯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