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一隻男人Remix──閱讀王盛弘的《關鍵字:臺北》
 
 
文/孫梓評

我搭乘捷運前往西門町,打算去看剛上映的《慾望城市》,背包裡放著王盛弘的《關鍵字:臺北》,逐篇看著,穿梭於臺北地底,而紙頁間翻閱的亦是同一座城市。城市所昭示我們的,除了具體地標、行走其中的人物,公平分配的時間,常令我驚奇的也是,生活於此,我所陌生、羨慕、意外、驚訝的種種人生,在看不見的當下,都同時發生著。

就像王盛弘以己身所歷為經緯,縱橫剖開這座異鄉人之都。

書名是微微含蓄的,原以為只是撫今憶往的地誌書寫,其實關鍵字所指涉的,既是作者不能忘懷的懺情事典,又具體而微地勾勒出一張臺北男同志地圖:二二八和平公園、各類型舞吧、馬槽溫泉、沙崙碉堡、健身房、網際網路……生活與城市互寫,〈一隻男人〉的讀者們,對於收錄在
《關鍵字:臺北》裡的幾個人物原型當不陌生。無論是永康街男子的鍋鏟情詩、貓咪敵迪的親膩與偷腥、印尼情人的戲劇性斷線,我們彷彿也跟著滲進作者甜過、苦過、剛結痂的一處疤。

取樣自〈一隻男人〉裡短而帶些雜論性質的文本,拉長了身體,勻稱了肌理,形態更為完整。
這令我想起某些樂團偶一為之的意外之作,比方Kings of convenience的《versus》,邀來眾多客座嘉賓,將新民謠翻身變為電氣馳放。我沒想過原來文字創作也可以如是,且效果如此之好。

無論是〈夜遊神〉寫男同志相親之荒謬突梯、〈天天鍛鍊〉寫父子之間肉體的榮枯消長,更舉重若輕地擊駁異性戀強勢價值;幾篇標注為「借來的故事」,〈花盆種貓〉、〈夜間飛行〉、〈暗潮〉,王盛弘揉進一點點私人,逾越散文/小說文類之間的虛線,酣暢淋漓地複寫網路交友、用藥派對、海濱尋歡等種種現實。

歷經這些年,王盛弘曾以符號喻寫歐遊紀聞,出版《慢慢走》,屬於他慢條斯理熬成的文字熟感,亦為《關鍵字:臺北》一書的主要基調。

電影散場了,我溶解在人群裡,《慾望城市》電影版並不如預期精采。而被學者張瑞芬擬為男版《慾望城市》的《關鍵字:臺北》,卻更為焦點集中地說破盆地裡男同志的愛與痛。密碼層層疊疊,慾望豈是唯一?書末〈老房子.最初〉經已暗示:王盛弘起身跨出盆地,正慢慢走向他的「三稜鏡」第三部曲:故鄉。

《關鍵字:臺北》,王盛弘/著,馬可孛羅/出版。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