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Youth Show 林夢媧
 
 

林夢媧

1993生,屏東人,喜歡安靜,喜歡獨處,喜歡乾淨,喜歡看觀眾少的電影,喜歡讀詩以及思考,喜歡有限度的說話和散步。在愛情、文學與生活的路上試著找到自己的位置生活,再試著丟棄。

 

創作自述

寫這三首詩的時候,分別處於不同時間與狀態,中間差了兩三年,寫字的時間愈來愈短,也愈來愈少,但還是持續寫著,慢慢地,就寫了這三首,反覆因為時間差異修改了幾次,最後不再更動,因為寫字是回返日常深處的過程,始終移動,始終向遠處而去,而始終,差一步抵達。寫字依靠的是仔細生活,以及讀書。讀書時候放任自己與世界碰撞以及墜落,而心懷畏懼,並在這個瞬間一無所懼。寫字也是內在的高強度運動,持續奔跑翻滾跳躍持續練習動物,持續疼痛持續從邊緣溢散,試著脫離野獸一般既無人目睹也無可告知,只有自己在那個當下面臨轉變甚至斷裂的游離狀態,回返為人。回返為人的平庸無知,回返為人喜怒哀樂的可能,回返每一次人也無能為力的當下,回返只有人反覆驗證的徒勞。人的日常,日復一日。讀書是由外而內的錘鍊方式,既須在每一種動盪難安的下落裡理解平衡,也需要在平淡的時間之中懂得幻滅。書寫無異於向內探詢,更曲折幽深的地方,常常使自己破碎凌亂,規劃出脫序的軌道,而持續的書寫,能夠仔細柔軟地圈起每一步踏錯的步伐與太遠的路。

 

PS. 感謝隱匿誠摯的評論,與零雨老師深邃的閱讀(我根據老師的建議,完成了如今的版本),感謝沈眠一直以來的甜蜜,令我持續行進。

 

祝福貼

 

Dear 夢媧: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寫評介的文字,我這方面的訓練很糟。但我有一個壞毛病,就是看到詩就手癢,好像挪動幾個字,就可使天地變色似的。因此,這一次我也自然而然,犯了老毛病。但我也不是每首詩都這樣。我先是看了你的簡介,不禁在心裡驚呼:她這麼年輕!再繼續看創作自述的時候,邊看邊冒出:「寫得真好!這樣的句子」來。我相信創作自述是一個作者的基調,這方面你的寫作本質已顯露無遺。接著,我開始讀詩,讀了好幾遍。接著,就發生了老毛病的事。

我的意見,提供給你參考。也請不介意我的粗率。

/零雨(詩人)

 

夢媧的詩一如其自述:「持續練習動物」。我幾乎可以見到她將體內猛獸放縱而出的畫面!這三首詩我愛前兩首,日常作用那道牆,若說是前輩大師所砌,我也會相信的。至於第二首,愛與美的辯證,我認為這是夢媧最具特色的詩歌語言,尤其放下一切說法,突然輕盈的最末段,讓我莞爾一笑,讚嘆道:這就是夢媧呀!

/隱匿(詩人)

 

我親愛的教主,讀妳寫的詩歌,總覺得世界就此更完整一些,更接近我們愈趨複雜、豐饒多義的日常。人生儼然神蹟。每一活著的此刻,都是無可重複的機遇。妳說,「愛是最精準的無常」,而我作為教徒則衷心堅信出自於妳的所有啟示。

/沈眠(詩人)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