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Youth Show
 
 

劉旭鈞

 

 

創作自述

 (總覺得每次都是一場奮戰。)

1.

曾經很害怕被身邊的人讀,因為碎片總能構成某種線索。而我把這樣的線索遠遠地丟到陌生彼方,無論堆積成磧,或一崎嶇人體,它都是另一個我。當它不走向我,我便走向它。如是,終究我再不是另一個它,它也再不是另一個我。我就是它,它就是我。也許那時,我便不會再害怕這些線索與它的偵探(如果真的有讀者),並致力於透明,畢竟自己已經厭倦被誤解了。

讀寫的開始,竟只是如此。

 

 

2.

呼喊與回應、表達與理解、作者與讀者、剖析與隱晦,難以平衡。無論歸因於技巧或意念,也只能繼續走下去,即使一再產出也許怎麼改都會失敗的〈白〉。

 

 

3.

至少,希望成為快樂的人,或者,承認自己能是由衷快樂的人,不論是你,或我,或他。或它。

還有,學會寬容。

 

 

4.

如果一切終究是大哉問,那我們也不妨想,這就是一場追求答案的奮戰。

 

 

(總覺得,一切都是奮戰。)

 

 

É祝福貼 Ê

願我們的成熟不是被迫。

在喧譁之中,願我們找到忠於自我的選擇,而非是光環閃耀的。

願星星與我們共眠,在酣夢中也不失落。

風起之時,願我們有背風的幸運,更有迎風的勇氣。

願我們的笑,都是因為我們想要。

萬家燈火永遠比狼煙明媚,而星子的光永遠比白熾燈纖細。

――(李蕎同 友人、高中同學)

 

在祝福你之前,我想先分享一個關於失敗的故事。

生科系的解剖課堂上,我負責擔任弄斷老鼠頸椎,使其停止呼吸的工作。當老師以一根竹筷子火速示範完畢後,我面對著一隻被釘好四肢,吱叫不停的生命,而我手裡有一根竹筷子。我試了兩次。然而愈失敗,我就發現自己愈希望牠活下去。

如此便無法解剖,去認識肉眼無法穿透的內在。我丟下筷子離開,該科不及格。

不知為何看你的作品,總使我想到這個回憶,好像一個生命跟另一個生命拚搏的結果,成為你的小說作品,讀畢後彷彿仍有吱叫聲迴盪不已。

兩邊都很難,你要加油,祝福你。

――(小羽彥君 友人)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