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永不過刊】
 
 

從戒嚴走來的知識軌跡            劉韋廷

 

劉韋廷,七年級生,新北市土城人,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平日喜歡寫隨筆,臉書跟PTT是最常撒野的地方。

 

1.

  曾經聽過一句話,「如果你想害一個人,就要他去辦雜誌」,這看似玩笑話,卻道盡辦雜誌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在臺灣還是戒嚴時期的八○年代,有一批懷抱理想的知識分子創辦《當代》(Con-temporary)期刊,198654日發行,適逢五四紀念日,透過文字與過去對話,找出未來的脈動。可惜的是,今年(2019)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但《當代》卻已經在2010年停刊,成為臺灣出版史的經典,讓人懷念,值得一讀再讀。


 

  說《當代》是經典,一點也不為過。


 

  打開創刊號的扉頁,映入眼簾是中央研究院余英時(1930-)院士寫的「重新發掘文化泉源的第一鋤」,紅底白字的對比震撼,至今讀來仍打動人心。余院士說:「這是一本從廣闊的文化視野而設計出來的綜合性期刊,其中有思想、有知識、有文學,也有藝術。臺灣的雜誌雖多,卻單單缺少了這樣一種風格清新,能雅俗共賞的讀物。」《當代》始終堅持這樣的理念,為時代發聲,匯聚知識分子關心社會,為時局把脈。其中,我認為「發刊詞」說得好,是當代也是反當代。這雜誌的定位不是自我中心的,亦不是絕對的,而是希望從自我中心的立場抽離出來,再用他人的觀點來對照自我。……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