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連結網址
 【餐桌下的台灣】
 
 

 

餐桌下的臺灣:生活中的農業議題       思考引導|江昺崙

薑餅人,臺中人,臺大臺文所博士生。目前在濁水溪北岸的彰化溪州鄉公所工作,《終戰那一天》共同作者之一。

 

 

案例12019/01/22 Yahoo 奇摩新聞:「理科太太說有機肥料是動物大便被罵翻,台灣有機農業的真相是什麼?」

著名Youtuber「理科太太」前幾天發布關於有機蔬果的影片,引來農委會強力反擊,認為理科太太沒有搞懂台灣的有機認證。究竟台灣有機農產品有什麼要求?認證機構又有哪些?

 

Q1:近幾年,國人愈來愈重視食安及健康問題,因此「有機農產品」也受到重視。但到底「有機」是什麼?有機農產品為什麼會比較貴?是不是只是賣給有錢人吃的呢?

#有機標章#慣行農業#有機轉型

 

案例2 2018/10/16 上下游新聞:「農學市集的挑戰:除了友善食材,消費者對農學市集有什麼期待?」

第十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於1415日在台大舉行,今年「爐主」輪到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和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面對氣候異常的挑戰、各大通路推出友善食材,農夫市集不再只是販售小農食材的唯一管道,今年農夫市集數量創下新低,不少生產者努力尋求解方,想知道為什麼消費者不想來逛市集了。

Q2:最近流行很多「假日農夫市集」、或者網路上會說「直接跟小農買」,跟去超市買有什麼不一樣?

#產銷體系#分級標準#產地直售

 

案例3 2019/10/2 上下游新聞:「糧食自給率創15年新高!107年糧食自給率34.6%,食米量微幅上揚,雞肉需求大增」

最新一期的糧食供需年報於九月底發布,民國107年綜合糧食自給率上升到34.6%(以熱量計算),創下15年以來新高。因為去年風調雨順,稻米、蔬菜都豐產,國內生產量大增,減低對進口的依賴,使自給率比前年增加2.3個百分點。

Q3:在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糧食自給率」的名詞,那是什麼?並且很多廣告希望大家多吃台灣米,難道我們平常吃的不是台灣米嗎?

#糧食自給#WTO#產地認證

 

案例42019/10/8 關鍵新聞網:「美日簽署貿易協議:九成農產品銷日擁TPP相同待遇,日本汽車關稅「暫不加徵」

美國總統川普今(8)日宣布,美國和日本簽署兩項貿易協議。這將深化兩國在農業和電子商務的經濟關係,美國農產品得以擴大進入日本市場,日方讓美國取得目前日本給予11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國家相同的待遇,日本也暫獲川普擔保,暫時不會對日本製汽車加徵關稅。

Q4糧食自給率偏低會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談到WTOTPP等自由貿易協定,農民都會出來反對,自由貿易對農業沒有好處嗎?

#生產成本#貿易談判#農業保護

 

案例52019/10/16 中央廣播電台:「《農村的遠見》!台灣池上媲美國際農村典範」

金鐘獎得獎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導演劉嵩指出,二十幾年前,為了因應WTO對農業的衝擊,池上鄉動員全體農民,大家齊心協力建立起稻米檢驗機制,並推動有機耕作恢復土地健康,讓農業永續。他們同時堅持守護農田景觀、對抗外來的開發,讓這塊土地得以代代相傳。「精益求精」、「重質不重量」、「團結合作」是池上農民的信仰,而這份信仰也引領著他們尋回作為一名農夫的驕傲,如今池上已成為媲美國際的台灣農村典範。

Q5:那如果農業發展不起來,稻米沒有競爭力,為什麼不改成工業區呢?或者台灣農業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出路呢?

#友善農法#品牌效應#正面循環

 

 

江昺崙的完整思考導引請參考文章上方連結網址

這些問題,你有自己的觀點了嗎?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