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使其成為】
 
 

食書的下午         ◎林安狗

 

食書的下午 How to Eat a Book

主辦:犬吉工作室 X 季風台灣

時間:202067日(日)下午1時至3時。臺灣境內連續8週武漢肺炎本土零病例,衛福部宣布大規模解封首日。

地點:犬吉工作室(寶藏巖國際藝術村55號2樓)。

參與者:工作人員為季風台灣的主廚Ted與助手Phil(新加坡籍),以及犬吉工作室的製本師武翰與安狗。參加學員4名,職業分別是日文教師(日籍)、廣告美術設計、保險業務員、攝影師。

 

   閃電、雷聲、大雨,阻止不了悶壞了的遊客,寶藏巖園區內人多,比起連日熱天戴口罩,撐個傘實在算不了什麼。週日是犬吉工作室的固定開放日,室內櫥窗正展示著過去一年Openbook的獲獎好書。闔上傘花,學員陸續入座。

   「這是《聖母峰》原本的樣子,」Ted指著果汁機裡層次分明的風景說道,「端上桌後就是另一種樣子了。」尚不知情的學員們,此刻面對的是精心佈置的燭光餐桌,每人前方各有一塊傳統的龍蝦大白盤,配上一枚蠑螺貝殼。

   這次由主廚Ted從好書獎挑出五本書,轉化成五道料理,與製作openbook歷年頒獎典禮手工書的犬吉工作室合作,舉辦了結合餐飲與手作的體驗式工作坊。大家先透過創作料理去認識一本書,進而實際閱讀每道料理所對應的書籍,最後動手將這場體驗製作成自己的閱讀與飲食手札。

 

第一道《聖母峰》

文:桑格瑪.法蘭西絲  圖:豐風  譯:鄒嘉容  小天下出版,2019最佳青少年圖書

材料:白蘿蔔、老菜脯、蘿蔔乾、老薑、土雞腿、香菜


   

   Ted認為這是一本很適合大人閱讀的知識型繪本。料理上桌前,他請大家閉上眼睛。睜開時,眼前一小巧玻璃杯,熱炒店裡拿來喝啤酒的那種,裡頭盛著淡褐色湯品,眾人狐疑。

   改變一般對湯的認知,Ted將原本清澈的蘿蔔雞湯攪碎成濃湯,擺脫既定的視覺印象,嘴裡喝進的是一股醇厚的鮮味,細細咀嚼還吃得到雞肉綿密的口感。同時使用陳年與新鮮的蘿蔔,喝得到菜脯的鹹與菜頭的甜,Ted說明這象徵著每個人在不同年紀對聖母峰會有的不同想像。

   「我試著去想,年輕時可能覺得這是一座好美的山,到了某個年紀,會覺得我要征服這座山。但或許到老都沒有這個機會,於是有了終究還是無法爬這座山的遺憾。」如果自己是爬山的人,下山時第一個想吃的會是什麼食物?熱湯是不壞的選擇。夠營養,又不必費勁咀嚼,一份足以滋養身體的熱湯。

   學員中的攝影師有在爬山,拿起蠑螺聽到風呼嘯的聲音,聯想到書中冰天雪地的情景。「很能夠明白,當一個人走到很累時,喝一杯熱的,瞬間覺得好像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心情。」他說。……

 

===================================================================

 林安狗,潭子頭家厝人,解嚴前立冬生,怕冷、反核。臺大臺文所碩士。日文譯者、藝術工作者。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