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5-10-28

大家來拍微電影

文化部與《幼獅文藝》推廣類型文學,並拍攝微電影,已進入第二年,717日下午假飛頁書餐廳,發表蔡素芬〈藍屋子〉、吳鈞堯〈聽香〉,張柏瑞導演兩部微電影,文字與影像交織發聲……

 

「微」妙旅程:文化部微電影發表會              文◎林以涵

 

  夏日的熾熱壟罩著臺北盆地,午後的烈陽刺眼依舊,配著熱情蟬聲,為微電影發表會敲起了前奏曲。坐落於巷弄間的飛頁書餐廳,內部陳列二手書冊,不僅種類與冊數繁多,裝潢布置典雅,搭著黑膠唱片的樂音,充滿著濃濃文藝氣息。在咖啡香與書香下,現場在座諸位貴賓與作家們,一同享受這段「微」妙旅程。

  「微電影使文學作品呈現出不同風貌,觀眾能有不同的體悟」作家吳孟樵在發布會上以柔美嗓音開場,除了邀請作家上臺分享創作心得外,亦有製片與演員介紹展演戲劇,使觀眾理解拍攝過程需要大量資金、人力以及時間的投入。

  文化部文學發展科科長陳文婷、李秀玲專員、幼獅文化公司王華金總經理與編輯群蒞臨現場,共同支持文學以及微電影創作。文化部專職推廣各類文藝並提升國民素養,本期與《幼獅文藝》合作的微電影計畫,特於作品甄選條件中放寬年齡限制,希冀能納入更多創作新血,鼓勵年輕生命激發出獨特光芒;除此之外,更邀請知名作家蔡素芬、吳鈞堯、駱以軍、郝譽翔、鍾文音等,參與類型文學創作,並由張柏瑞導演執導發表會中兩部微電影的拍攝工作。

 

深切的祈禱與盼望―《聽香》

  在人世間的無能為力,透過擲筊夾藏著殷切的盼望,對未知的力量產生信仰,因而成就了人類最美麗的寄託。《聽香》取自於作家吳鈞堯的作品,其為臺灣的特殊民俗,問事者在取得「聖筊」後,代表經由神明同意並指示方向,依循特定方位前行後,遇見第一人所言便為該事項解答,過程不與人知,靜肅神祕。擁著未足月嬰兒的母親,心中的溫度隨著孩子的逝世而消失,延續著的悲痛,如同臍帶的牽連,至親至密,一輩子斷不了的根。無論時光如何堆疊,失去孩子的母親永遠抹滅不了心中掛念,因而將心中的思念,以「聽香」的方式,將無法實現的養育與母愛,灌注於祈禱中。

 

秘境與人性的交織―《藍屋子》

  當全場仍停留在濃烈情思,緊接著的《藍屋子》登場,帶領觀眾進入類科幻之中。微電影取材自作家蔡素芬的短篇類型小說,細膩的伏筆,為劇情留下轉折與深刻思考的機會,加上親繪的畫作,為影像的後製作出完美呈現。一場神奇的夢境,隱藏著特殊力量,牽引著時空交換;一幅有著藍屋子的畫,門裡的世界,引人嚮往又著迷。充斥著珍寶的骨董店,是藍色大門後最美麗的秘密。男子無意觸摸畫作,卻引出魔力,揭開畫裡的寶物。面對著各個價格不斐的稀世骨董,忍不住慾望和佔據的驅使,盡情的擷取。在道德和人性的掙扎中,究竟如何定義法律的存在?究竟該如何取捨?如此的糾結之中,演員將富有深意的劇情做出漂亮演繹。

 

後記:文字與影像的合釀

 

  從文字醞釀、改編成微電影,過程不易,編劇、製片以及演員,都上臺抒發拍攝過程的點滴,如〈聽香〉,少年主角所爬上的樹,長滿螞蟻;〈藍屋子〉飲宴的紅酒杯,為了一分鐘的拍戲所需,特別購置的。演出〈聽香〉的女主角,更爆料說她被選中,完全是一頭白髮的緣故。文字所掌握與呈現的,與影像截然不同,但發揮了各種傳媒的作用,無論是文字或者影像,都各自雋永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