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6-11-28

文化部、幼獅文藝「我的文學啟萌」系列講座四 景美女中

一句話的闊達:吳億偉╳景美女中

文/編輯室

 

課間時間,我們提早了一些來到教室門外,遠遠地,看見同學們在黑板上塗鴉著歡迎的標語,斗大一行「一句話的『闊達』(quota)」,便是這天隨《幼獅文藝》來到景美女中的作家吳億偉的講題。億偉寫小說、也寫作散文,最近一部文集《機車生活》記錄下他負笈德國海德堡大學讀書階段,種種日常的突梯與詼諧之事。而長期游移、置身於不同文化的語境,也使得他對於語言和生活的細微處特別地敏銳。

比如英文「quota」的容量之意,由作家音譯成了「闊達」,竟多了一種閒適的態度,但一句話的「容量」或「闊達」,又是什麼意思呢?吳億偉這天與景美的同學們分享的主題,就是聊聊當代資訊社會中的微型寫作。講座當天(1110日)美國大選甫落幕,億偉以一幀外電發布的圖像──紐約地標的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滅熄,說明媒體如何以最簡約的方式,傳達最象徵而多義的訊息。從媒體的圖像、抓眼球的網路標題,這些是訊息漫漶中,我們如何溝通、如何分享的難題,而其中卻有文學所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散文中有小品文、小說中有微小說、影像有廣告或微電影。億偉為同學們介紹西方文學到臺灣具代表性的微型作品,譬如原住民小說家瓦歷斯.諾幹的《瓦歷斯微小說》,並與同學們一起閱讀每則百餘字的故事。後半部分時間,則帶領著同學們試著以「低頭」為題,分組寫下一則微小說。有的組別,寫下在低頭和抬起間,赫然看見背後陌生身影的校園鬼故事,有的組別,寫下反映手機生活的日常低頭風景。或有幽默、或一起微微戰慄的恐佈、或艾蜜莉異想世界。就在不時的笑聲裡,共度了兩堂課的歡樂「闊達」。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