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8-11-23

島嶼的共同筆記:歷史×文學系列講座

講座(三) 這是你要的未來嗎?:記「穿越預言烏托邦:歷史小說的時態學」 李鴻駿

 

主辦單位:幼獅文藝

贊助單位:文化部 

時間:114日(日)  15:00-17:00 

地點:新竹見域工作室

講者:楊双子(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        

      賴佩暄(臺灣大學中文系博士,中國當代小說研究者)

主持  馬翊航(《幼獅文藝》主編)

歷史小說是一門面向時間的技藝,無論是還原,逆轉,穿越或預言,都顯現書寫者與歷史「現實」多層次的思索距離。本講次企圖從歷史小說的「時態學」,思索寫作者對歷史時空的調動與操作,提供讀者閱讀歷史小說的深入路徑。


「你看見了嗎/這不是我要的未來」這是棉花糖的作品〈未來?〉,主唱小球激昂地唱著關於地球暖化、生態危機的焦慮,對未來打上了大問號。她沒唱出的是:若不要這種未來,我們該怎麼辦?幼獅文藝主辦島嶼的共同筆記:歷史x文學系列講座,討論文學與歷史的多種相遇,對「物」的記憶敘事、對「史」的翻轉再現。而講座第三場巡迴到了新竹,邀請作家楊双子與學者賴佩暄,重新將討論聚焦於小說本身。未來與歷史看似相對,實則反映著同一個現在,我們以「穿越」為方法,透過文學,窺測關於「未來史」的想像。……

 

=====================================================================

講座(二)辦公室還是娛樂場:「疑案辦」、「北地異」的歷史勞作與復活術

 

時間:10.6(週六)15:00-17:00

地點:臺北浮光書店(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716號)

講者:路那、清翔

主持:劉定綱(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

 

案件與故事,如何在沉埋以後回返?時間的房間裡面藏著什麼樣的腳本與線頭?閱讀歷史、捕捉歷史、描述歷史、運作歷史的方法,如今已經開展出許多戰場與軌道。我們邀請「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與「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成員路那與清翔,與讀者分享,他們如何以集體工作的形式,進行歷史材料捕捉與翻轉的工作,如何與當代的讀者/消費者進行溝通,或者創造更多對故事的慾望。

 

清翔|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專案企劃,為《唯妖論》、《尋妖誌》、《說妖》桌遊與小說共同作者,也參與工作室多項實境遊戲計畫。

路那|疑案辦副主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台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東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致力於臺灣文學、非虛構寫作與推理小說的評論、研究及推廣。

劉定綱|台大社會學博士。台師大台文系、北市大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專長為文創產業、文化資產、編輯實務、採訪寫作、消費社會學、文化社會學。目前致力於出版台灣最美的高中國文教科書。是貓奴。   

========================================================================================== 

講座(一)東西知道,小物發光:我們如何書寫收藏

 

時間:9.29(週六)15:00-17:00

地點:宜蘭賣捌所(宜蘭縣宜蘭市康樂路38號)

講者:楊凱麟、李志銘

主持:馬翊航(《幼獅文藝》主編)

 

我們喜歡收藏。老唱片,制服,面具,藏書票,菸斗,地圖……但我們如何書寫收藏?如何從物的抽屜與房間,打開一整個世界的記憶?本場講座特別邀請楊凱麟老師與李志銘老師對談,談論他們的收藏品,以及他們針對收藏品的創作。為讀者帶出藏物與歷史思維之間的關聯,以及「書寫收藏」這種特殊書寫類型,可以如何經營創作與閱讀。

 

楊凱麟|巴黎第八大學哲學場域與轉型研究所博士,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研究當代法國哲學、美學與文學,曾獲《中央日報》海外小說獎。著有《書寫與影像:法國思想,在地實踐》、《分裂分析福柯》、《祖父的六抽小櫃》、《發光的房間》,譯有《德勒茲論傅柯》、《消失的美學》、《德勒茲─存有的喧囂》、《傅柯考》(合譯)等。

李志銘|1976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具有天秤座理性的冷淡與分析傾向。平日素以逛書店為生活之必須,閒暇時偏嗜在舊書攤中窺探歷史與人性。同時喜好蒐集黑膠唱片、聆聽現代音樂及台語老歌。著有《半世紀舊書回味》、《裝幀時代》、《裝幀台灣:台灣現代書籍設計的誕生》、《裝幀列傳:迎向書籍設計的狂飆年代》、《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尋聲記:我的黑膠時代》、《讀書放浪:藏書記憶與裝幀物語》與《舊書浪漫:讀閱趣與淘書樂》。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與三次金鼎獎肯定,目前專事寫作。

 =====================================================================

巡迴場次預告

 時間

主題

講者

場地

12.9(週日)

15:00-17:00

時間的譯者:

文學史.人.物如何可能

蘇碩斌

蕭鈞毅

主持:李時雍

臺北|微貳獨冊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