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19-01-24

動力測試

 

白色恐怖黑色旅遊:臺北城中的不義遺址

 

 

路那,疑案辦副主任、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臺大臺文所博士候選人、東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致力於臺灣文學、非虛構寫作與推理小說的評論、研究及推廣。

 

世界潮流的黑色旅遊

  在主題旅遊興起後,以死亡事件作為主軸的旅遊活動也逐漸出現。從謀殺到屠殺,從悲劇到 災難,黑色旅遊(black tourism)開始為人所知。

  為什麼人們喜歡去這些發生過恐怖事件的地點遊覽?好奇是最大的原因。然而,在獵奇之外,黑色旅遊其實也擔負了一定程度的教育功能──當你親眼看過猶太人留下來堆積如山的鞋子,大約很難不反感於納粹的殘暴手段吧。那就是此趟旅程的目的。畢竟,悲劇最害怕的,莫過於遭人遺忘。

令人遺憾的是,幾乎每個國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專屬的黑色景點。臺灣也不例外。在二月這個冷酷的月份,讓我們來場臺灣最大型黑色景點群「不義遺址」的小旅行吧!

 

白色恐怖發生之地:不義遺址

  在開始今日的行程之前,首先你可能會好奇,什麼叫「不義遺址」。所謂的不義遺址,指的是在白色恐怖期間政府侵害人民權利──比如說特務辦公室、刑訊、拘留、審判、收押、槍決與埋葬等等事件――的發生地點。目前被認定為不義遺址的地點,包括臺灣本島與外島在內,共有45處。這些地點多半相當分散,唯有一處例外──是的,那就是在黨國統治的重地,臺北。

  這趟小旅行,將帶你從東門站走到西門站。只是串起這兩大熱鬧商圈的不是名勝,而是一連串的血跡。

  準備好了嗎?……

 

 (右上圖為金山南路二段44巷的台北監獄圍牆遺跡)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