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20-12-30

【雜誌盒子】

戀愛,有答案嗎?                文/劉揚銘

 

 

劉揚銘,自由作家,日雜愛好者。雜誌編輯出身,努力用文字在這世界生存下來。著作有《高校制服戀物論》、《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等。

 

 

    二○二○年十一月一日號的日本雜誌《BRUTUS》久違地做了「戀愛的答案」專題,訴求都會生活的男性雜誌,談戀愛是怎麼回事?企畫開頭說明,講求效率和最佳化的現代社會,戀愛似乎沒有優先閱讀的必要,畢竟它時常讓人得不到回報,搞不好還把人生弄得很糟,但我們卻還是無法停止戀愛……

    戀愛有答案嗎?日雜總能找到好有創意的切入點來討論:封面女演員的外景寫真與戀愛論;從腦科學研究戀愛時的大腦運作;請歌舞伎演員從古典劇目討論戀愛;搞笑藝人、作家和音樂人回答讀者戀愛煩惱的專欄。還有橫跨四十年的戀愛日劇趨勢考;青春純愛電影能算是戀愛的真實嗎?以及在感情和制度之間探討戀愛與結婚的關係。

    女演員說戀愛和旅行很像,還是得依靠自己的直覺找方向,有時會去到沒有計畫的地方,回神才發現自己為何在此?途中有時能遇到有趣的人,有時會迷路,當然也會留下後悔。

    腦科學家說,人的大腦從十多歲後半才開始能掌握感情的細微功能,開始學習戀愛。思考普通朋友和戀愛對象時,大腦運作的部位竟然完全不同!失戀還會讓前額葉的活動極度低下,難怪受傷至深。

    專題最有趣的是兩位社會學家對談,一位是工作再忙也要持續戀愛的上野千鶴子,一位是戀愛完全不在人生優先順序的草食男古市憲壽。一人說著戀愛是一步步踩進他人的情緒和生命裡,勇敢表現自我的行為,也因此能從與另一個個體的區別中發現自我;另一人卻說,這不是很麻煩嗎?等等,不就是麻煩才有趣嗎?不,這感覺也太險惡了吧……看來,戀愛果然是人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說回《BRUTUS》二○一一年的戀愛專題,也從藝術、文化、流行作品、學術等領域探討戀愛;但新專題用了十二頁篇幅勇敢打破「男人該如何」、「女人該怎樣」的性別刻板印象,討論更多元的戀愛可能。厲害的雜誌編輯,永遠都有新鮮的角度製作內容。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