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21-09-29

【異體成型】

認識文學改編(劇場、影視)作品的四條路徑(一)

 

查某人的運命,唱過一個又一個時代

曾慧誠、詹傑談音樂劇《麗晶卡拉OK店的最後一夜》的編與導

文/班與唐         

 

講座名稱:一杯苦酒的百種滋味--由音樂劇《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談不同演出媒介的「編vs.導」轉譯

時間:8/13(五)7:30-9:00 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2號)

與談人:曾慧誠、詹傑

 

投影幕秀出一張照片,窄小的騎樓擠滿繽紛的招牌,炫目的字體寫「海克拉斯」、「美人國KTV」、「╳╳╳俱樂部」、「○○○小吃店」,再配個穿著清涼的女人當背景,似懂非懂店家與女人的關聯。

我們多少都留意過這些場所的存在,隔著招牌的距離,想像內部的光景。

那張照片是《麗晶卡拉OK店的最後一夜》(以下簡稱《麗晶》)編劇詹傑,做的卡拉OK店田野調查。他說現在的基隆人,並不清楚箇中真實情況。其實不光是街邊的卡拉OK店,整個基隆對基隆人而言,不過就是下班、下課回去睡覺的地方。白天上班上課的人紛紛流到台北,整個基隆市變得空蕩蕩。

誰看得出這座空城,曾是錢淹腳目的繁華都市。

 

 

進入劇本之前,先進入人物的生命場景

詹傑是基隆人,因做過公共電視節目企劃,報導基隆造船廠工人,知悉基隆港繁華過往。一九九○年代以前,基隆港是全世界第七大港口,繁忙的生意讓造船廠、碼頭及搬運工人的口袋賺飽錢。錢賺得多,家庭的傷口也多,工人少有時間能陪伴家人。當孤單襲捲身心時,唯有卡拉OK店及鐵路街的小姐們,填補他們內心的缺口。

不過現在的基隆,早已看不出當年的榮景,不再有成群的工人揮霍金錢填補寂寞,剩下的是年老力衰的男人,難以承受基隆以及自己不再重要的事實。他們會帶著孫子,或者獨自一人前往熟悉的店家,找陪伴多年的紅粉知己消磨時間,那就是他們維繫日常的方式。

詹傑談起寫《麗晶》的緣起,是源自自己的家庭:他的母親是卡拉OK店的老闆娘。飾演主角陳麗卿的澎恰恰,就是以詹傑母親作為角色原型。

詹傑笑說,結果他媽媽看到澎恰恰的女裝扮相,嫌棄說:這麼醜的人是誰? ……

 

 

曾慧誠,紐約大學(NYU)音樂劇表演碩士,現任音樂劇團「躍演」藝術總監、東海大學表演藝術與創作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曾於二○一二年演出音樂劇《媽媽咪呀!》國際中文版,擔任Sam一角,連續演出一百九十場。

導演作品:躍演中文音樂劇《勸世三姊妹》、《釧兒》、《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DAYLIGHT》;相信音樂音樂劇《搭錯車》;董事長樂團音樂劇《風中浮沉的花蕊》;臺北市立國樂團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二○一七高雄春天藝術節尚和歌仔戲劇團《將軍的押不蘆花》;音樂時代音樂劇《隔壁親家》等

 

 

詹傑,影視暨舞台劇編劇,現為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劇場作品有:《逆旅》、《寄居》、《愛滋味》、《像我這樣的查某人》、《白色說書人》、《微塵.望鄉》、音樂劇《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音樂劇《勸世三姊妹》等,影像作品有:《天黑請閉眼》、《花甲男孩轉大人》、Netflix首支華語原創影集《罪夢者》(原創故事)、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多次入圍金鐘獎最佳編劇,並以《刺蝟男孩》獲第四十九屆金鐘獎最佳編劇。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