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生活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活出自己的價值:以孔子為師 
作 者
傅佩榮 書系名稱 生活館  
繪 圖 嚴凱信 
書 號 911049 
I S B N
9789864491582  CIP 121.23 
條 碼 9789864491582 
開 本
21 x15cm  定 價 290 元
頁 數
288 會員價 290 元
類 別 哲學
適讀索引 國、高中,  
出版日期 2019-06-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本書的啟示】
 
【本書特色】
◎從孔子的一生行誼,體悟生活的智慧與生命的意義。
◎深入淺出的小故事,輕鬆學習《論語》、《史記》、《左傳》等古文精華。
◎傅佩榮教授為青少年編寫,學習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價值思辨的最佳選擇!
◎「原文+注釋+譯文+故事」的編排形式,難唸的字詞加注音,幫助理解,增加閱讀趣味性。

【作者簡介】
 
傅佩榮。民國39年生,上海市人。輔大哲學系、臺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臺大哲學系教授、系主任兼哲學研究所所長,比利時魯汶大學、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
傅佩榮教授的教學深受學生歡迎,在臺大開設「哲學與人生」課程,座無虛席,受教者上萬人;另外,多次應邀前往馬來西亞、韓國、美國、新加坡等地的華人社團作傳統文化講座,亦在大陸多家電視臺主講國學,曾獲頒教育部教學特優獎、大學生社團推薦最優通識課程。另外在學術研究、寫作、演講等方面,都有卓越成就。著作甚豐,作品範圍涵蓋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內容深入淺出、廣受歡迎,曾獲國家文藝獎、中正文化獎。
傅佩榮教授潛心研究國學,專心注解,並重新解讀《論語》、《孟子》、《易經》等傳統經典。他不但長年致力於國學的普及與推廣,更兼具中西文化之深厚學養,集四十年潛心治學心得,以哲學建構和邏輯分析的視角,搭建起東西方思想的橋梁,堪稱中西文化的擺渡者。
已出版作品有《孔子新說——在考驗中成長》、《孔子新說——肯定群我關係》、《孔子新說——展現人文之美》、《孟子新說——作個說話高手》、《孟子新說——勇於擇善固執》、《逍遙自在的人生——「莊子」賞析》、《洋溢美感的人生——「世說新語」解析》、《名言中的智慧》、《EQ!命運?贏家》、《少年維持不煩惱》、《解開人生困惑的30把鑰匙》、《掌握人生希望的40把鑰匙》等書。
 

【內容簡介】
 
「至聖先師」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當代的守城者評論他「知其不可而為之」,隱者說「他知道渡口在哪裡」,大宰納悶「他是聖人嗎?」,有人問他「何不去從政?」,荷蕢者勸他「不被人了解,就放棄吧!」,弟子顏回說「老師的學問不被採用,是當權者的恥辱」……。這樣一個人,是怎麼活出他的一生?

孔子擁有三千弟子,他到底有什麼教學魅力與技巧?面對資質差異、個性不同、勤奮與愚懶有別的學生們,他如何能做到因材施教?

「想要達到良好的學習,應掌握哪些關鍵?」「如何分辨真君子、真小人?」
「怎麼做才算孝順?」「當父母有錯時怎麼辦?」「當父母有暴力傾向時怎麼辦?」「不按規定守孝有何不可?」
「如何看待人生的遺憾?」「遭遇不幸,能不怨嗎?」「如何辨明值得交的朋友?」「與朋友說話要有分際嗎?」
「大家都說好,就是好嗎?」「志向不高,可以嗎?」「以德報怨,不對嗎?」「逢廟必拜,不好嗎?」「怎麼看改朝換代呢?」……

當年這些學生提出的問題,也是我們現今時常困惑的問題。
人生路上,有太多的課題要面對,有太多的疑問要找到答案。如果能追隨一位卓越的人物為導師,讓我們在做人處世有所依循,在人生路上活得穩健而踏實,該有多好?
華人世界最知名的哲學巨擘傅佩榮教授,帶領我們用全新的角度看孔子,見識一位身處亂世,在種種困厄的環境與打擊中,活出自己生命價值與意義的表率。
他以一枝生花妙筆,將國學典籍中艱深的文言文編寫成輕鬆的小故事,讓我們深入領略孔子富含哲思的話語,從而培養哲學思辨的能力,建立自我定位與人生價值觀,積極面對與處理生活與生命中的各種挑戰,並建構屬於自己的人生態度與高度。
何必到處尋找偶像呢?翻開這本書,讓這位流芳萬世的孔子,成為自己終身追隨的偶像吧! 

 


【目錄】
自序 人人心中有孔子
第一部 偉大,來自於平凡
 一 他們眼中,孔子的形象
   他的風采——自信、從容而謙遜
   他的為人——感情豐富、表達自然
   他的行止——動靜合乎時機
   他的作風——光明磊落不隱瞞
   孔子自評——忘食、忘憂、忘老
   顏回說:老師的學問不被採用,是當權者的恥辱
   大宰問:他是聖人嗎?
   隱者說:他知道渡口在哪裡
   有人問:您為何不從政呢?
   五穀不分,不如隱居鄉野?
   子貢問:願找個識貨的商人嗎?
   孔子說:沒有人了解我啊!
   荷蕢者說:沒人了解,就放棄吧!
   死亡威脅時,交付上天決定
   守城者評:知其不可而為之
   封疆官員說: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子貢說:他是高牆裡的宏偉宗廟
 二 走進歷史,看他的人生
   三歲喪父,艱苦的幼年
   童年遊戲與基礎教育
   音樂老師——師襄
   問禮求學——老子
   早期工作經驗:管糧倉、牧場
   長期職業:承辦喪葬事務
   化屈辱為力量
   樹立教育家的典範
第二部 格調,來自於修養
 一 活出生命的質感
   自然流露真摯的情感
   情緒管理的能力
   常思索四件事,讓自己變更好
   自我教育的方式
   自我修鍊四原則
   孔子崇拜的偶像
   青少年生活守則
   自我約束,減少出錯機率
   發乎情,止於禮
   禮節不應視為裝飾品
   人生三階段的戒律
   讓品格走在正途
   處世原則——子張的筆記
 二 心靈安頓的力量
   如何看待人生的遺憾?
   當心靈感到孤寂時
   遭遇不幸,能不怨嗎?
   如何不抱怨、不迷惑、提升德行?
   找到快樂的祕訣
   避免陷入有害的快樂
 三 說話之道
   口才不好,未必是缺點
   與朋友說話,要有分際嗎?
   說話,最難在謹慎
   三種話題須慎重
   有些話題,多談無益
   言行對求職的影響
第三部 人生,因朋友而豐富
 一 如何建立適宜的人際關係?
   一個字,受用終身
   能維持一輩子的朋友
   孔子的俠義精神
   什麼是理想的朋友?
   值得長久交往的人物
 二 選擇朋友的智慧
   如何辨明值得交的朋友?
   認識人的方法
   交友原則——選擇有正能量的人
   交友原則——志趣相投
   交友原則——避開損友
 三 如何分辨真君子、真小人?
   虛情假意非君子
   從風度見高下
   君子散發的氣質
第四部 大師給答案——絕不簡單!
 一 給一個上進的理由
   人為什麼要學習?
   學習的關鍵——學、思結合
   學習的關鍵——舉一反三
   學習的關鍵——主動積極
   孔夫子如何教兒子?
   好學者的形象
 二 名師和高徒激盪的火花
   收服子路
   當學生得意忘形時
   音樂成績欠佳的子路
   最認真向學的高材生
   德行科的榜首
   教學相長之樂
   樊遲三問仁
   教育家的心胸
   愛逞口才的宰予
   教訓學生的方式
   子游實踐所學,夫子莞爾而笑
   讓孔子失望的冉求
   愛比較的子貢
   精采的教學實例
   鼓勵人才貢獻社會
   如果老師只能帶一個學生
   師生間的衝突
 三 價值判斷——怎麼看優劣、對錯?
   大家都說好,就是好嗎?
   怎樣才是直爽的人?
   志向不高,可以嗎?
   追求富貴好嗎?
   「以德報怨」不對嗎?
   逢廟必拜,不好嗎?
   怎麼看改朝換代?
   大家批評管仲,夫子為何讚許他?
 四 孝順之難
   孝順是——給父母好臉色
   孝順是——不把自己當看門狗
   孝順是——不添父母憂愁
   孝順是——不要無故失聯
   當父母有錯時
   當父母有暴力傾向時
   不按規定守孝,有何不可?
第五部 活出生命的境界
 一 信仰與生死
   孔子的信仰
   騙得了人,騙不了天
   尊重信仰的方式
   祭拜的心態最重要
   先關心「生」的意義
   敬鬼神而遠之
 二 讓自己不虛此生
   孔子的志向
   要活得正正當當
   有些事,只是浪費生命
   人在做,天在看
   人生最可貴的事
   怎樣才算完整的人生?
   知者與仁者,能享天年
   生命的價值觀
   追求自己生命的高度
   知識分子的使命感 
 

【序】
 
人人心中有孔子   /傅佩榮2019.04.24
 《論語》是人生必讀的好書,其中記載的孔子言行,不論在任何時代與任何社會都會引起共鳴,這句話在今天二十一世紀依然有效。
 由於長期研究孔子思想,我每隔幾年就有新的領悟。我所出版介紹《論語》與推廣儒家的書超過二十本,其中有不少是專為青少年而寫的。因此,一直存在的挑戰是:如何讓年輕朋友親切體驗孔子的思想價值與人格魅力。在思想價值方面有兩段話發人深省。
 一是孔子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三軍統帥有可能被人劫走,但平凡百姓打定了主意,卻不可能被人奪走。你想過一個怎樣的人生?請自己打定主意,也就是自己負責。這句話提醒我們,人生首要任務是自我的覺醒,認清生命的可貴,然後珍惜自己的才華,進而培養、鍛鍊、發揮、成就之。
 另一段話是孔子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論語‧衛靈公》)「道」是指人生理想,所以是人在弘揚人生理想,而不是靠這種理想來弘揚人,主動權在每個人自己,只看你是否真誠、是否堅持而已。不僅如此,這句話也肯定了人生價值是由內而發的,以及人性具備向善的力量,可以由自己來選擇正確的人生之路。
 這兩段簡單的話,足以顯示孔子的思想價值。那麼,他的人格魅力呢?子路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被問到「孔子是什麼樣的人」,他不知該如何回答;孔子聽說了這件事,就以三句話描寫自己,即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論語‧述而》)這是三忘主義:忘食、忘憂、忘老。我到現在只學會了「忘老」,對於「忘憂」還在努力之中,至於「忘食」則不敢想像。
 《論語》中類似的資料很多,只待我們去細細品味,由此可說人人心中有孔子,而人生一大樂事正是:「以孔子為師,與孔子為友」。
 幼獅文化公司在出版青少年圖書方面,既有經驗又有成效。我曾特地為年輕朋友寫過三本介紹孔子的小書:《在考驗中成長》、《肯定群我關係》、《展現人文之美》。現在,幼獅資深編輯朱燕翔小姐以這三本書為底本,參考我的相關作品,重新編選成一本適合今日青少年閱讀的書《活出自己的價值——以孔子為師》。這本新書的五個主題是:「偉大,來自於平凡」;「格調,來自於修養」;「人生,因朋友而豐富」;「大師給答案——絕不簡單」;「活出生命的境界」。這些標題確實生動,使人想要先睹為快,如果因此而讓更多年輕朋友接近孔子,那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