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散文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因為所以有故事:解構創作思維 
作 者
謝文賢 書系名稱 散文館  
繪 圖  
書 號 986293 
I S B N
9789864492015  CIP 523.313 
條 碼 9789864492015 
開 本
25開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240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寫作/創作、剖析文本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教師,  
出版日期 2020-09-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本書的啟示】
 

藉由古今中外名作、廣告金句、電影對話……解構故事文本。

豐富的創作經驗領路,以「故事三要角」、「情節設計要素」……照見故事內涵。

連結各方面的元素,以既宏觀且微觀的閱讀探索,呈現豐富的故事素養。

透過「故事看門道」、「書寫練習室」的撇步傳授,磨練寫作技巧,增進表達能力。


【作者簡介】
 

 

◎作者/謝文賢

生活在臺中,安靜,緩慢。

喜歡夏天的樹蔭、午後的咖啡、精彩的結尾、睡眠充足、好聽眾、專心寫作。

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作文老師、曉明女中特約作家、各單位文藝營隊講師、文學獎評審等。

作品曾獲九歌年度小說選、中國時報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兒童文學獎、宗教文學獎、福報文學獎、各地方文學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

著有《好神》、《極樂森林的祕密》、《猴塞雷的新工作》、《發現,臺灣風土之美》、《呼嚕嚕,呼叫磯田謙雄》等書。


 

 

【內容簡介】
 

故事是一連串有來龍去脈,因果關係的事件組合。

「轉彎」,是一篇故事裡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無法進到讀者心裡的故事,不會被他們記憶。

 

這個世界不斷在創作故事,你會說故事嗎

讓我們從最簡單的地方開始,

透過29因為+所以」的思考撞擊,領略故事創作精髓。

學會說故事,你能做到的,你想像不到。

 

【序】
 

故事是怎麼開始的呢?

二〇一五年快要進入夏天的時候,我在新社高中擔任社團老師,指導幾個國中生與高中生寫作,每週一次,每次兩小時,工作時間不長,就是路途稍遠一些,上一趟課,一天就耗去大半了,幸好新社山區景緻優美,每次上課就像一次小旅行,挺好。

那是個即將進入夏天的上午,天氣已經有點要熱起來的感覺,不過還算舒爽。我站在教室窗前,看著窗外的樹,那棵樹的姿態不是很好看,但葉子長得很茂密,而且濃綠,濃綠的葉子隨著帶點溼氣的風,輕微的擺動,像是要告訴我些什麼。

這時,口袋中的電話震動,我接起來,是《中學生報》的主編張至寧女士,我當時還不認識她,是陌生來電。張主編邀請我為報紙寫文章,題材是與故事寫作指導有關,她希望我構思為一個系列文章,一個月刊登一回,也就是一份專欄。我看著窗外的樹,樹的姿態雖然彆扭,但樹根長得挺好,定定的抓進土裡,和地球拔河。枝尾的樹葉依然搖晃,像在跳舞,又像在笑,

我知道它們剛剛想要告訴我什麼了。

那樹站的地方像一個中庭,旁邊是連結兩棟建築物的二樓廊道,有三兩個學生走過,快中午了,風已經有點熱。

教室裡書寫中的學生問了一個問題,我把眼神從窗外收回,轉過頭看他,並向電話裡的張主編致歉,匆匆掛了電話。

我答應了。

這專欄一寫,就寫了好幾年。一開始集中在寫作概念與技巧的引導,慢慢的開始漫伸出去,使用的媒材越來越廣泛,不只文學文本,電影、廣告、動漫、歌詞也用,除了講故事創作的概念,也帶點閱讀技巧、生活體會等等,當然,都是我自以為的。

到二〇一九年下半,專欄寫了也四年有餘,累積了四十來篇,我覺得差不多夠了,向張主編辭了專欄,把稿件稍作整理,投給了幼獅文化出版社,林碧琪總編看了有興趣,我們便著手洽談出版事宜。

成了如今你手上這本書。

這是書的故事。

人的故事是怎麼開始的呢?

那是小學的時候。

每到暑假,我要被送往花蓮外婆家,讓尚且貧窮而忙碌的父親和母親可以專心工作賺錢。外婆家是偏遠的鄉下,最熱鬧的街上也只有一間雜貨店,最現代化的建築物是一間教會。那時,塑膠袋還很少見,溪裡的魚還能吃,小孩還喜歡爬樹,家裡裝冷氣的都是有錢人,馬路上還看得見牛,人車見了牠都得讓。

手機?沒聽過。

外公非常嚴肅,與小孩不親近,真正在照顧我的,是外婆,而每當外婆農忙,照顧我的責任就要落在二阿姨頭上。二阿姨在農會上班,農會旁邊有一棟不起眼的建築物,那是鄉立圖書館。圖書館是棟老房子,比起農會的新穎寬敞,簡直就像發育不良的小孩,而且裡頭藏書少得可憐,恐怕比我現在家裡的書還少。圖書館只有一位女職員管理,是二阿姨的同學,她什麼時候上廁所、吃飯、回家午睡或心情不好,圖書館就什麼時候沒開。

反正那時候看書的人少,有時一整天也沒半個人上門。

上班的時候,二阿姨會把我載到圖書館,託給那位同學阿姨照看,一早上我就待在圖書館裡看書,中午二阿姨帶飯來給我吃,或者同學阿姨帶我去吃,下午我再回來,接著看書。圖書館的閱覽區只有兩三個書櫃,書況很差,發霉的破損的都有,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潮味,而且室內照明不良,似乎沒想讓人讀書。

但我還是可以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在那裡頭待上好幾個小時,那同學阿姨時不時的還要走進來探望一下,她大概以為我會死在裡面。

那時,我都在那陰暗的書櫃之間讀了些什麼書,我現在幾乎都忘了,但那種深深的被故事書吸引的感覺,我一直就帶著了。

我想,那應該就是我的「故事」開始的時候。

那麼久遠的、寒傖的一間偏鄉圖書館,不會知道它自己帶給了我什麼?它只是靜靜的提供故事給我。

如今,我成了寫故事的人,也成了教人寫故事的人,我以一路走來的所學所感,寫成了這本書,我不知道它可以帶給你什麼。

我希望是故事,而且是個好故事。

現在,你可以開始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