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小說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少年偵探法律事件簿2:一罪不二審(Res Judicata) 
作 者
維姬‧葛朗特(Vicki Grant) 書系名稱 小說館  
繪 圖 Tseng Feng Art 
書 號 987253 
I S B N
9789864492039  CIP 885.387 
條 碼 9789864492039 
開 本
25開  定 價 320 元
頁 數
320 會員價 320 元
類 別 法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20-10-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本書的啟示】
 

★ 加拿大資源鏈接年度最佳圖書獎優等獎

★ 加拿大亞瑟‧ 艾利斯最佳青少年犯罪小說提名

★ 加拿大馬尼托巴青年讀者選擇獎決選

★ 加拿大兒童圖書中心最佳童書獎 

★ 2022年前瞻兒童少年翻譯小說推薦書單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維姬‧葛朗特Vicki Grant

被譽為「超級會說故事的人」(加拿大兒童圖書中心)以及「今日最有趣的作家之一」(溫哥華太陽報)。她曾獲Red Maple FictionAward、亞瑟‧艾利斯推理文學大獎、加拿大廣播公司讀書節獎,並曾入圍愛倫‧坡獎、加拿大圖書館學會年度好書獎等等。她的小說被譯成15種語言,在全球超過20個國家出版。英國名出版——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編輯Emma Matthewson如此評論她的小說:我已經很久沒有讀到如此尖銳、有趣、大膽的故事。其著作《等價交換》獲得加拿大亞瑟‧艾利斯最佳青少年犯罪小說、入圍愛倫‧坡獎決選名單。

 

【譯者簡介】

柯清心

臺中人,美國堪薩斯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現任專職翻譯。譯有:《枴杖男孩》、《夏日大作戰》、《我愛,故你在》、《換身》、《兒子的謊言》(幼獅文化出版)等數十部作品。

 

【繪者簡介】

Tseng Feng Art

平面設計師,偶爾利用空餘時間來作畫。喜愛穿梭於臺灣山林間,感受來自大地的純粹,作為繪畫的靈感來源。以尋找臺灣特有元素,創作出具有文化脈絡的作品為目標。希望能將她的美及我對她的想像,傳遞給其他人。

 

【內容簡介】
 

真假辯證,學校作業大破局中局?

充滿動作、冒險、懸疑、刺激的青少年偵探小說

我是西羅,老是被捲入老媽安德接到的法律委託案件中。果不其然,這次她又給我招惹了大麻煩,害我差點英年早逝。

 

話說那天原本只是看到一則「救火英雄清潔工解救知名科學家,卻被控過失致死」的新聞報導。哇!富人對窮人的抗爭!這根本是老媽的夢幻官司,她自以為是正義化身,免費幫那位清潔工打官司,還打贏了。而我則打算利用這個案件作為學校作業主題,過程中卻發現前後不一的蹊蹺……

 

這對非典型母子,這次又會遭遇到什麼棘手案件呢?

西羅又會如何利用他的觀察力與邏輯力破解謎團呢?

 

【序】
 

善與惡的距離————《一罪不二審》拉出了真假虛實的辯證

許建崑(兒童文學文字工作者)

 

    作者維姬《等價交換》獲獎兩年之後,續集《一罪不二審》問世,主角西羅跟著長了兩歲。在這回故事中,媽媽安德結交男朋友道奇,是鎮上的副警長。她忙於約會,要求西羅幫忙撰寫出庭用的「陳述書」。西羅嫉妒「入侵者」,故意去更改副警長的名字為「畢夫」;副警長卻不以為意。抓住機會,有「畢夫」當靠山,西羅動念去「勒索」媽媽,好得到嶄新的滑板。

    然而,安德看見報紙上一則新聞:法院打算控告英雄清潔工查克過失殺人。怎麼會從「英雄」變成了「殺人犯」呢?安德的正義感被激發,她力排眾議,爭取擔任查克的辯護律師。這下子,四十八歲,穿著邋遢,吃相可怕,因為缺牙而講話漏「轟」(風轟不分)的人,來到家中占據了「話語權」,搞得氣氛低迷,連畢夫也與安德鬧翻分手。

 

無心的過失,還是蓄意的行為?

    到底是什麼案子呢?原來是一所大學的實驗室起火,清潔工查克為了拯救百萬富翁科學家桑德森,拋擲「粉狀清潔劑」滅火,結果引發爆炸,導致事主窒息死亡。是無知?過失?還是蓄意殺人?

    社會輿情一面倒,都袒護清潔工。連新聞記者採訪,也故意誘導桑德森的孀婦————前選美小姐莎諾黛,談論她的名牌衣著、包包,來塑造愛慕虛榮的形像。記者是無心,還是蓄意的挑撥呢?

    西羅想了解事情原委,乾脆把桑德森的生平事蹟當作「媒體藝術課的錄影作業」,結果在學校圖書館中找出「潔亮咖啡」的廣告影片,發現箇中蹊蹺;也意外碰見莎諾黛,兩人交叉比對了許多疑點。美麗的女人,還是有頭腦!翻轉了大家膚淺的印象。

    西羅懷疑查克涉案,而鬼鬼祟祟、出沒不定的畢夫也可能是同謀。隨著劇情發展,西羅一步一步踏入險境。法院已經定讞的案例,一罪不能兩判,他要如何破除歹徒的「保護傘」?怎樣做,才能保全自己,又能偵破全案呢?

 

善與惡的距離

    查克為什麼要謀害實驗室的兩名科學家?因為「潔亮咖啡」的爆紅,他沒有分到任何好處,因此心懷妒恨而殺人嗎?

    西羅說媽媽安德是個「左翼瘋子」,也就是過度投入「反社會」運動,要保護窮苦大眾,來對抗企業家的壟斷掠奪。她袒護弱勢者的「正義感」,值得讚許;為自己在法庭上打一場漂亮的訴訟,贏得榮譽和酬勞,也沒有什麼不對;可是當她被殺人犯誤導,變成掩蔽「壞人」的幫手,玩弄法律就沒有是非可言。當案情水落石出時,她又想告「邪惡的大學過失罪」,因為已經明令禁止大學裡不得存放「粉狀清潔劑」。你瞧,她鬥志昂揚,不改本性。

    法律的設定,原本要保護善良,防止罪犯;可惜的是,法律的詮釋與執行,往往有許多人為因素干擾。維姬以幽默、諧鬧的筆法,來描繪「法律與罪犯世界」,也是希望青少年朋友能理解也能善用法律知識,來維護社會的祥和。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