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推薦好書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馬丁、瑪莎,還有夏婆婆 
作 者
王淑芬 書系名稱 故事館  
繪 圖 許珮淨 
書 號 984246 
I S B N
9789864491780  CIP 863.59 
條 碼 9789864491780 
開 本
25開  定 價 260 元
頁 數
128 會員價 260 元
類 別 關懷獨居老人
適讀索引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出版日期 2020-0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  
【本書的啟示】
 

《馬丁、瑪莎,還有夏婆婆》記述了一對兄妹與鄰居夏婆婆所經歷的十個溫馨小故事:夏婆婆在池塘邊與兩人分享兒時的美好回憶、暗中幫助瑪莎上臺表演的夢想、邀請兩人到家中享用橘子蛋糕、共同完成了馬丁的訪談作業等等。雙方透過鄰里間的互助關懷漸漸加深了彼此的友誼與情感。故事的最後,夏婆婆受邀到學校演講,意外揭開了過去那段精采豐沛的人生經歷,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你是一個會主動關懷他人的人嗎?當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未來,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老師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更多小讀者理解到年長者並非各個都脾氣差、喜歡倚老賣老;相反的,每位老人都擁有一段不凡的人生故事與智慧,只要願意像書中的馬丁、瑪莎一家人主動付出關懷,加深彼此的連結關係,或許能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快樂!別忘了,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

 

*適讀年齡:國小低、中年級
*有注音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王淑芬

1961年出生於臺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已出版青少年兒童文學書籍50餘冊。主要作品有:《君偉上小學》、《我是白癡》、《我的左手筆記》、《一張紙做一本書》、《班級讀書會一本通》等。曾任國小主任、美勞教師。曾獲金鼎獎、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聯合報讀書人專刊年度好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創作獎等。

 

繪者簡介

許珮淨

英國金士頓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插畫系畢,曾為英國《獨立報》、《衛報》繪製插圖。

畫風溫暖、幽默,作品可見《幼獅少年》、《Cheers 快樂工作人》、《未來兒童》等,喜歡動物,現為自由插畫工作者。


 

 

【內容簡介】
 

關懷獨居老人,就是關懷自己

學習主動關懷,用愛與分享搭建跨世代的情感橋梁

 

「人與人之間,本就該互相幫忙、給出溫暖。」——王淑芬

 

「她的年紀似乎很大,不知道脾氣好不好?」

「會不會倚老賣老?」

七歲的哥哥馬丁與妹妹瑪莎,一直對住在隔壁的夏婆婆充滿好奇與想像。隨著某次交流相處後,他們開始慢慢發現,夏婆婆好像……一點也不可怕?

 

【序】
 

關懷獨居老人,就是關懷自己 ◎王淑芬

 

    2019年,某日我讀到一則新聞,大意是說:日本近年因為無子化,許多年輕人選擇不婚或不生小孩,將來的老人人口會愈來愈多,高齡化的狀態下,到處是獨居老人。有人甚至大膽預言,若是情況不改善,說不定二百年後,日本這個國家就消失了。

    至於臺灣目前的狀況,也很令人不安,曾有一年,臺灣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呢。年輕人不生小孩,意味著未來老年人比例很高;走在臺灣各鄉村,這種情況更是明顯。根據20184月內政部的統計,臺灣每7人中便有一位65歲以上的老人(在亞洲地區只比日本好一點),足見臺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尤其某些農村,更有「極限村落」之稱,意思是全村有一半人口是老人。

    都市有沒有好一點?未必。我身邊許多單身朋友,常開玩笑:「將來老了,一起住進老人公寓吧。」雖然話說得輕鬆,不過獨居老人的問題卻是嚴肅的;面臨的可能問題─不論是沒有體力照顧自己或心靈上的空虛無依,都會是獨居老人的潛在威脅。

    每個人都會老,這件事大家都知道。所以日本有種做法是:在還有體力時,先照顧別的老人,然後把服務時間登記下來,就像在銀行存款一樣,存下時間。等到自己也老到需要被照顧,就將這些服務時間「提款」出來使用。在社會福利做得不夠好時,這方法聽起來有點道理。

    當然,若是還能做到鄰居之間彼此照料,那就更好了。遠親不如近鄰,當有能力時,對鄰家獨居的老人伸出援手,就算只是問候一聲、上樓梯時幫忙提一袋果菜,都能帶給獨居者無比安慰。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寫下這些故事,雖說主題是關懷獨居老人,但是更擴及人與人之間,本就該互相幫忙、給出溫暖。兄妹之間、鄰居之間、老人與小孩之間……都必須如此。

    書中的馬丁與瑪莎,靈感來自好友的一雙兒女。他們真的就叫「馬丁」與「瑪莎」,是中歐混血兒(父親是斯洛伐克人,母親是華人)。瑪莎有頭捲髮,有回她的媽媽轉述:「瑪莎有一次不開心,說她氣得頭髮都直了!」才三歲的小孩,說出這麼可愛的形容真是太有趣了。我當下就想:獨特的捲髮、活潑俏皮的個性,作為書中主角再適合不過。

    請看照片中與我合照的兄妹兩人,就是這本書的靈感來源。

    至於獨居的夏婆婆搬到養老院以後,會怎麼樣?過得好不好?或許,大小讀者真的可以找機會與身邊的長者們聊聊。別忘了,有一天,你我也都會老。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