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栓塞治療

【羅兆寶/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一、腦血管栓塞手術

        所謂「腦血管」是指支配腦部前循環之頸動腦及後循環之椎動脈──基底動脈及二者之顱內分枝。「腦血管栓塞」是一種經血管內栓塞治療的手術方式。其治療方式為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穿刺股動脈將導管置入病灶側頸動脈或椎動脈,先實施傳統之血管攝影確定是何種腦血管病變及病變位置,然後將微細導管 microcatheter)置入病灶位置,並選擇適當之栓塞劑,在X光透視下將栓塞劑置入病灶,阻斷這些不正常之腦血管病灶,以達到治療目的。因為不須做開顱手術,如手術順利成功,病患可於較短時間內出院。

二、適合栓塞治療之病變 

(一)顱內動脈瘤:那些腦血管病變適合做栓塞治療?最常見的是顱內動脈瘤,因顱內血管壁病變,造成管壁不正常膨大,動脈瘤有可能造成患者腦部出血及缺血性中風或顱神經壓迫症狀、頭疼等等。使用可分離式白金線圈栓塞治療將其置入動脈瘤內,可大幅降低動脈瘤破裂之機會,一般而言栓塞治療之成功率均為九成。

(二)腦動靜脈畸形或管:此畸形或管是腦血管動靜脈沒有經過正常之微血管,行動靜脈血交換,而是動脈──靜脈直接相交通,如異常相交通之動靜脈較小、血流較慢,則稱為動靜脈畸形;如發生於較大之動靜脈相通合併、血流較快,則稱之為管。通常這些動靜脈畸形或管可能造成患者發生頭痛、抽筋、腦出血或病患可以聽到不正常血管流動之雜音。其栓塞治療方式也是將微細導管置入動靜脈交接處,在X光透視下,選擇適當之栓塞劑,經微細導管將栓塞劑置入動靜脈畸形或管處,阻斷這些不正常之腦血管病灶以改善病患症狀,減少出血機會。至於栓塞劑之選擇,如果是動靜脈畸形則可選用液體沾黏劑,如果是血流較快之管則可選擇較易控制之線圈或分離式囊球。

(三)腦血管栓塞也常使用於腦部或頭頸部高血流性腫瘤開刀前之減流栓塞,藉由小導管置入腫瘤血管內施打栓塞劑,可使腫瘤之血管性大幅降低,減少病患術中之流血及輸血量,增加手術腫瘤之根除性及降低腫瘤復發之機率。

三、腦血管栓塞手術風險   

        基本上,腦血管栓塞是一種高風險之血管內手術,因為是使用栓塞劑將異常之腦血管堵住,故栓塞劑只能準確停留於腦血管病灶內,絕不能將栓塞劑注入或不預期的置放於正常血管內,否則有可能導致病患發生腦中風等各類併發症。為減少併發症產生,腦血管栓塞治療宜由訓練合格、經驗豐富之醫師實施,配合完備之各類導管、栓塞劑及良好之X光機,如此方能使腦血管栓塞治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本文著作權為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