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格爾運動 改善尿失禁

 

 

一名40歲職業婦女,在生完三胎後,出現嚴重尿失禁問題,不僅咳嗽、打噴嚏會漏尿,連快步行走都不行!上班得要穿著紙尿褲,還得當心身上的異味被旁人聞到,真是有苦難言。

一、年紀愈長 尿失禁比例愈高

這樣的例子在中高齡婦女族群中比比皆是,有些婦女因為尿失禁而不敢喝水,更有甚者連人群都不敢靠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了一份「96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報告,經由訪問2,263位54歲以上民眾後,發現逾54歲婦女,尿失禁比率為22.4%,65歲以上婦女,尿失禁比率為29.98%,意即隨著年齡增長,尿失禁問題也愈普遍。

二、尿失禁原因──骨盆底肌鬆弛

骨盆底就像一個水桶底部(如下圖左),當承載過多重量或支撐力減弱時,易造成「骨盆底肌鬆弛」(如下圖右),導致大小便失禁、便祕,甚至骨盆腔器官脫垂等,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三、難啟齒 尿失禁患者多傾向不就醫

另外,中風患者尿失禁比例較一般人高了2.45倍,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的婦女也高了1.2~1.3倍。不過,儘管高齡婦女的尿失禁比率偏高,調查卻發現,願意就醫的尿失禁女性僅占19.6%,還不到2成,一方面是對脫褲子看病感到害羞,一方面發現許多同齡婦女有同樣毛病,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因此選擇一拖再拖。

四、凱格爾運動──改善尿失禁自己來

其實偶發性的漏尿,可透過凱格爾運動來強化骨盆底肌肉。凱格爾運動是Arnold Kegel於西元1948年提出,對改善尿失禁有不錯的療效,根據統計,約有25%的治癒率和67~86%的改善率,施行方法如下:

(一)坐在馬桶上開始排尿,在排尿中途,收縮、繃緊骨盆底肌,並中斷尿流。

(二)重複數次,直到熟悉此動作,並感覺能隨心所欲收縮這些肌肉為止。

(三)切記不要緊繃腹部、大腿或臀部的肌肉。

凱格爾運動無法速成,須常常練習、漸進改善,建議每天重複4次以上收縮與放鬆的動作,每次收縮時,就像是憋住小便或憋住放屁的感覺,要可以感受到肛門緊閉,並持續用力4~5秒,然後再放鬆。凱格爾運動隨時可做,辦公、看報、開車、做飯或看電視均可練習,而且必須每天進行,持續2~3個月,才會發揮效用。此運動不僅對尿失禁問題很有幫助,也能使女性在性生活上更加圓滿。

五、吊帶手術快速有效

重度尿失禁患者可考慮接受吊帶手術治療,手術約10分鐘可完成,傷口小,健保有給付,術後可立即改善尿失禁問題。尿失禁對生活造成極大不便,但治療並不困難,建議受尿失禁困擾的婦女不要隱忍,愈早就醫,就能愈快恢復正常生活。

圖片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2009.1.7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