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21-04-29

【主編相談室】

胡淑雯、童偉格談《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  

文/洪啟軒

 

主編

胡淑雯,一九七○年生,台北人。著有長篇小說《太陽的血是黑的》;短篇小說《字母會:A~Z》(合著)、《哀豔是童年》;歷史書寫《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主編、合著)。

 

童偉格,一九七七年生,萬里人。著有長篇小說《西北雨》、《無傷時代》;短篇小說《字母會:A~Z》(合著)、《王考》;散文《童話故事》;舞臺劇本《小事》。

 

        四月七日下午,我們在喚為「二條通綠島小夜曲」的咖啡廳見面。室內人聲喧譁而嘈雜,隔壁桌次熱鬧的友人聚會,與我們正色談論的火燒島監獄紀事、澎湖七一三事件,彷彿並無二致。過往不可言說的盒子,終於放心被打開──這一次,白色恐怖的潘朵拉,已經可以不再保密防諜,不必擔憂有人冠以通匪,羅織罪與罰。這又是平常的一天,卻曾是二十餘年前這天離去的鄭南榕不曾見過的光景。跋涉時間的長河,言論自由日在台灣不須標舉,鑽研獨立建國的讀書會不再被檢舉,人人聞之色變的「二條一」,也終成歷史的一條名詞。

      去年(二)由小說家胡淑雯、童偉格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春山出版社攜手合作的《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推出後廣獲各界好評,厚厚四卷,卻讓文學書寫與歷史串聯,重生為一篇高達六十萬字的長篇小說。這次他們再度前來,交給台灣社會一本更厚於前作沉甸甸的九十萬字長篇散文,宛如說書人吟唱文學記憶的史詩,《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更擴增為五卷,主題不一卻又互相勾連,將時間濃縮為字,化為面對威權時代的多道切面。......

 

《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發表會,2021/4/17午後於國家人權博物舘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舉行。由右而左: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兩位主編童偉格、胡淑雯,以及作者群陳列、陳政子(鹿窟事件當事人)、林易澄、葉怡君、唐香燕、季季、廖建華、杜晉軒。

發表會現場,除了有十幾位作者參與,也吸引百位讀者參加。現場照片提供/春山出版。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