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最新消息
 
日 期 標 題
 

2020-05-01

【學校推什麼】

景美女中:高生「個性化」生態系的建置◎李佩蓉  

 

 

李佩蓉,1982年生,任教台北、棲居新北,旅居竹北,老家台中。政大中文博士,景美女中國文教師,政大師培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自期為教育創業家,以「教學」為「創作」,著迷於以靈感啟發靈感,行動促成行動。 

 

溢出國文課本的專題分享

  我想分享的教學活動很單純──在高中最後一個學期,每位學生公開分享一個有味道的「自己的故事」,無關升學、不為考試。

  教學點子起始於軒透過email情不自禁與我分享她的「精彩寒假」。當其他高三學生莫不緊張張為學測倒數埋首,軒每個週末到社區大學學攝影,因而遭逢業界前輩與大學教授提拔,由是展開電台受訪、協助業界活動紀錄等等連串新鮮經歷。軒沒有想過遇影展評審的面試問題是「哪部電影最難看?」,不諱言在冒險路上真的遭遇課業成績陡降的風險,直到見聞增廣與課業滑落曲線黃金交叉,她確信這一切是值得的。

  繼之,映與安 向我請了事假,展開到大學旁聽「商用微積分」的自主行動,帶回比大學生更認真聽講的手寫筆記,與大學師生互動、學生學習狀況觀察的第一手訊息。而後,渝敘述她因緣際會在寒假從事「清潔人員」打工,親身體會處理子母車垃圾的箇中甘苦,由是感知社會偏見,也對自我接納有了更深刻的看見;吟以TED規格介紹自己對於投資理財的規畫,區辨「生存」與「生活」,犀利叩問多少薪資夠生活?以及自己又值多少薪資?……一個接續著一個溢出課本的主題,打破高中生齊一的「拚升學」印記,班上孩子於焉有了個性與差異……。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