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1 月號 / NO.841
【停刊啟事】……  

 

致喜愛《幼獅文藝》的讀者及師長朋友們:

 

感謝您對《幼獅文藝》長久以來的支持。在雜誌即將步入70周年之際,很遺憾也很感傷地要告訴支持《幼獅文藝》的每位朋友,我們決定在202312月發行後停刊。

 

《幼獅文藝》自19543月創刊,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學月刊,以提供文學青年舞臺,扮演社會思潮橋梁為宗旨,連結、傳承、迭代不同時期、地域、背景的寫作者與讀者。

 

儘管閱讀習慣改變,出版盛世不再,紙本雜誌生存嚴峻,《幼獅文藝》仍不斷嘗試改變。我們透過改版,試圖回應當下文藝雜誌之於讀者大眾之意義,以及文學作為一思索之志業與產物,盼能提供我們身處變動之世的種種可能;亦從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美學等領域出發,擴及非文學文本,諸如電影、表演藝術、當代藝術等。我們期待讀者在閱讀新知的過程中,也能尋找並開拓自我。

 

回首《幼獅文藝》,得以延續,仰賴各方支持──那是對文學的情熱與投身,是對己身於世的思考與煩惱,是想面向更大更遠更廣之世界的動力與想像,化作種種行動,包括讀者的回饋與投稿,一代代創作者將悉心創作的稿件交付《幼獅文藝》刊登,而《幼獅文藝》也是許多創作者初次領會文學的園地,諸如世安文教基金會贊助之【YOUTH-SHOW】單元,有近300名寫作者在此初登文壇,已然或正在邁向優秀文學作家之路。我們對世安基金會及所有優秀登版作者致上最深的感謝及祝福。

 

公部門多年來的協助,促使《幼獅文藝》得以舉辦「青年作家『類型文學』平台培育計畫」、「非虛構寫作與閱讀推廣計畫」、「島嶼的共同筆記:聆聽歷史‧書寫記憶」、「時間的表情:人文舊刊的當代面孔」、「發聲近未來:當評論成為文學」、「異體感:文學文本與劇場影視文本的轉生、換身之際」等年度活動,連結文學與歷史、藝術評論及展覽、文本轉譯/授權/改編等議題,讓我們有機會接觸、探討文學的多種面向,與專家學者及讀者進行深廣交流,凡此種種皆讓我們感受文學藝術世界之精妙美好及療癒救贖,深深致謝所有協助參與的朋友。

 

此外,《幼獅文藝》開設春秋兩季寫作班,經常可以看到喜愛文學創作者的學習熱情,分外令人感動。雜誌之外,文字之上,我們得以用更多的方式帶領讀者接近文學。雖然心中萬般不捨,《幼獅文藝》仍需向長年支持的讀者與師長朋友們告別,思及此,我們由衷感到抱歉。

 

然而雜誌之形體是一時的,對文藝的愛好、追求是永無止盡。編輯團隊日後將透過幼獅文化圖書,繼續將人文新知、文學美感帶到讀者眼前。

 

最後,再次對讀者與師長朋友們致上萬分的歉意,我們將帶著數十年來發行《幼獅文藝》的經驗與收穫,透過幼獅圖書,持續伴隨各位,亦請賡續支持幼獅文化。

 

 

               幼獅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洪明輝  敬上 2023.12.31


 

編輯室報告
 
1111 .....
- 帳號:
- 密碼: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