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故事館  
線上試閱
 
書 名 怪獸國有煩惱 
作 者
許亞歷 書系名稱 故事館  
繪 圖 許珮淨 
書 號 984269 
I S B N
9789864492558  CIP 863.596 
條 碼 9789864492558 
開 本
25開  定 價 320 元
頁 數
288 會員價 320 元
類 別 語文學習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22-0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最不說教的怪獸寫作書

用好玩有趣的奇想故事包裝寫作教學

讓孩子無痛學會如何梳理文思、運用文字抒發心情或想出方案,解決煩惱!

 

★中年級聽故事、高年級學寫作

★不僅是怪獸故事集,也是寫作教學書

★更是療癒心靈的生活指南

 


【作者簡介】
 

許亞歷

兒童文學藝術教育工作者、創作者,喜歡打破常規後的自我覺察。

教學上,擅長以遊戲互動激發創意,尋索發想源頭,引導學員更理解自己。個人書寫亦透過遊戲,闢玩具實驗性的作品,例如結合「穴位圖」、「視力測量」、「說明書」等圖像詩系列。

著有散文/圖文集《這個˙世界˙怪怪的》(有鹿,2014)、兒少文學《到怪獸國遊歷:文字欲大解放,喚醒創作力!》(幼獅文化,2019),現為「品文藝工作室」負責人之一。

 

 

【內容簡介】
 

創作力大爆發、文字解煩憂

 

各式各樣身懷絕技的小怪獸

教你如何輕鬆運用文字,排解大大小小的煩惱

 

神祕國度怪獸國又有大事發生啦!

想知道怪獸國的日常生活是怎樣嗎?

怪獸國裡有哪些神奇的怪獸?

怪獸們有什麼煩惱?

居然還有神祕訪客到怪獸國來了?!

倒立怪戀愛了、迷你獸想做自己、黑白獸的預言、獨眼怪也想裝可愛、遷徙獸的新副業、智慧獸病倒了、小小幼獸失蹤案……

快跟著神祕訪客一起穿越怪獸國,用文字尋找生活謎題的解方吧!

 

 

【序】
 

理想的語文讀本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系教授  許育健

 

大人愛讀故事,小孩更愛。

如果故事有趣,便能帶來內心的愉悅,想持續看下去;如果故事還能隱含語文讀寫能力的學習呢?那就是理想的語文讀本了!

亞歷老師在這本書的架構安排上,主要由兩個系列所組成,分別是「怪獸的煩惱」與「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

「怪獸的煩惱」以「全知」(或者旁觀者、他人)的角度書寫,讓讀者能在不同人物想法與描述之間穿越,豐富的敘事內容不僅能讓孩子印象深刻,更隱隱吸收其形式的特色。

每則故事結束後,便會以「百憂解寫作錦囊」羅列該故事的三項核心寫作重點,附上例句說明,提煉詩文重要的寫作技巧,如:寫物的互動、寫封信給自己、敘事拼圖、使用說明等,分別指向了十二年國教國語文寫作素養所需的五大類表述方式的基礎書寫,既有趣,又能學到能力。

在十二則小故事之後,迎來的是「神祕的不速之客」。此部分也是十二則故事所組成,特別的是,每則故事開頭皆有「不速之客檔案」,先略為簡介,故事一開始,便以第一人稱「我」的視角展開故事的敘寫。由於每則故事的人物特質皆不同,故事的情節也就有了各自的發展,十分吸引孩子悠遊於故事的世界。儘管故事精彩,亞歷老師總不忘用心鋪埋每則故事欲引出的寫作技巧,在文末的「不速之客伴手禮」呈現了不同文類的寫作指導,如景物書寫、詳細描摹、時事議論等。此部分亦完全呼應寫作素養所在意的「生活情境」、「學習策略」與「問題解決」等原則與取徑。

此書,尚有一項重要的特色,即是蘊含了當今「素養」最重要的取向——情意、態度的潛移默化。這二十四篇文章,不只是有趣、詼諧的章回故事,也不只是讀寫完美結合的寫作學習材料,更是培育孩子正向積極、溫暖善良的好故事。當然,這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最佳語文學習文本,特此推薦。

 

 

 

【目錄】

推薦序 理想的語文讀本 許育健

角色介紹

第一部  怪獸們的煩惱

1. 春天的戀愛運

2. 無所不在的我呀!

3. 可以預見的未來

4. 一個也不能少

5. 裝可愛說明書

6. 特製心情香水

7. 打開心之眼

8. 魔笛之亂

9. 千尾鳥事件

10. 怪獸國博物大賞

11. 不需要忌諱的那個字

12. 走自由的路

 

第二部  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

1.  歡迎光臨,我的祕密基地

2.  ㄧㄣ天的氣象報告

3.  老毛的社會診斷

4.  奶嘴哲學家與吸塵器詩人

5.  超人哥的日常變身

6.  隔離生活的解憂聖品

7.  阿一的抉擇

8.  永不枯竭的地方

9.  因為終將消逝的一切

10. 給我涅槃,其餘免談?

11. 不能承受之輕?

12. 世界「名」畫

 

怪獸國桌遊彩蛋 小禮物無限大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