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科普館  
線上試閱
 
書 名 勇闖工研院實驗室1 生活科技的祕密基地 
作 者
劉詩媛 書系名稱 科普館  
繪 圖 Tai Pera、Salt&Finger 
書 號 930067 
I S B N
9789864492572  CIP 308.9 
條 碼 9789864492572 
開 本
18K  定 價 340 元
頁 數
128 會員價 340 元
類 別 科普、科技發展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出版日期 2022-02-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臺灣第一本「日常科技實驗室大解密」科普知識書!

工研院X幼獅少年 

帶你一探工研院實驗室裡的祕密!

 

如何培養孩子的「科技力」與「科學力」,是臺灣目前教育現場極為重視的課程領域之一,不只希望孩子熟悉使用各項新科技,也注重動手作、動腦想的科學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科學思維與科技素養。

《勇闖工研院實驗室》帶領大家揭開工研院實驗室的神祕面紗,一探第一線實驗室的真面目,透過這個難得體驗,讓小讀者們藉由科普閱讀,培養科學思維與科技素養,同時了解臺灣在生活上、產業上,都有很多領先全球的科技呢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劉詩媛

七年級生,桃園人,長期擔任《幼獅少年》雜誌特約採訪與執行編輯,致力為少年朋友探訪真實世界的各種有趣之處。

繪者簡介:

Tai Pera

在義大利念書與生活了快六年,畢業於插畫學校。2016年獨立出版第一本繪本《小白鵝想曬黑》,隔年入選文策院 Books From Taiwan 2017年選書。

目前作品常見於兒童繪本、雜誌與商業合作案。

 

Salt&Finger

畢業於英國Kingston School of Art。創作風格明亮、逗趣、溫暖,偏好複雜構圖並著重於手感線條表現,擅長把角色的臉頰以及世界萬物畫得圓潤滑順。

 

【內容簡介】
 

「科學家們的實驗室」聽起來離我們好遠,

但你知道許多生活用品是從實驗室誕生嗎?

LED行人專用號誌燈「小綠人」必須通過測試才能上路,

新冠病毒檢測系統「疫開罐」快速又準確……

實驗室裡還有哪些神奇的東西?

科學家有哪些神祕的任務?

快跟著小小偵探團一起勇闖工研院實驗室!

 

【序】
 

撒下科技創新的種子

工研院副總經理暨行銷傳播處處長 林佳蓉

 

科技,是推動世界演進的重要力量。

從工業革命開始,科技翻天覆地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科技對世界的影響程度之深、速度之快,遠非其他事物所能及。科技延伸我們的感官,讓我們不用實際接觸,也能溝通、體驗,宛如親臨;科技讓人類活得更久、更健康,讓癱瘓的人再次行走,讓盲者重見光明;我們也運用科技,將大自然的恩賜轉成乾淨的能源,修復環境的傷害,褪去汙染,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而孩子,則是用科技造就未來的人。

 我們現有的物質生活,是前幾代人科技研發的成果;下一代人的世界,則要靠我們這一代來打造。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每個小孩,都有改變世界的潛能與力量。我們可以說,孩子決定了未來世界的樣貌,而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就要怎麼培育孩子!

近年來,溫室效應導致極端氣候頻繁,旱澇交替出現,造成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有鑑於此,全球已有超過一百三十個國家,宣示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發布的2050淨零政策,淨零碳排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從現在到2030年,使用現有的技術積極布建減碳,朝再生能源、電氣化、需求與行為改變、碳捕捉、利用與封存等方向著手;第二階段是從20302050年,必須使用現在尚未出現、或現階段仍是雛形的創新技術與國際合作,這是創新科技很好的機會。

 淨零碳排是攸關人類未來的議題,我們不可能用現在的科技,解決三十年後的問題。三十年,能讓幼苗長成大樹;也能讓襁褓嬰兒,成為對世界做出貢獻的青年。我們從事科技研發,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創新,因此我們發現問題,克服挑戰,也要一棒接一棒,才能持續推進世界,創造更智慧的生活、更健康的生命,以及更永續的環境。

很高興見到幼獅少年《勇闖實驗室》的出版,不只因為這本書介紹的都是工研院的實驗室,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把工研院從事的科技研發,轉譯為適合孩子閱讀的知識,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知科技、懂創新。這本書的發行,就像撒下一把科技創新的種子,啟發孩子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與創造。

 

【目錄】

推薦序:撒下科技創新的種子

神祕鄰居的真實身分?

小小實驗室偵探團成立

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燈泡闖關大挑戰

空氣裡有什麼?

神奇的臭氧

超級強大的雷射

1公斤新定義

紫外線量測有一套

是破壞王也是製造王

水資源守護者

我把氯變不見了

廢水與汙水處理看招!

廢汙水中的寶藏

新冠病毒大檢測

看穿你的「面子」問題

附錄:實驗室人員生活大揭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