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學術叢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活動大事紀(2006年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 
作 者
汪毓瑋 書系名稱 學術叢書  
繪 圖  
書 號 959038 
I S B N
9789575746568  CIP 548.86 
條 碼 9789575746568 
開 本
16開  定 價 1200 元
頁 數
504 會員價 1200 元
類 別 政治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教師,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07-04-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恐怖主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國家安全暨戰略、情報暨反情報、恐怖主義暨非傳統安全威脅、預警分析暨弱點評估、危機管理與談判、美國外交暨國防政策、中共安全法制,以及大陸問題暨兩岸關係。
編著有「亞太經合會」後布希政府對華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二十一世紀國家安全議題之探討-國際恐怖主義、網路與安全及情報與民主、新安全威脅下之國家情報工作研究、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大事紀(2005年6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基於專業背景,針對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取材公開來源的資料,經過「內化」的多層比對,加以綜整而成。透過全書可以了解恐怖主義全般發展動態,即時掌握全球重要的恐怖主義組織與各國相應的反恐作為。同時,更可由實例事件的「點」延展至事態發展的「面」,既能滿足政府部門實踐上的需求,亦可用作學術研究的佐證。本書可說是兼具即時性、針對性、連續性、辯證性,以及實用性。
內容共分三篇,第一篇國際恐怖主義情勢評估,第二篇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第三篇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

【本書特色】
一、本書為一工具書,就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相關資料萃取而成。
二、內容扎實,敘述專業,兼顧學理基礎與實務工作要求。
三、資料豐富,種類多樣,附有索引便於讀者檢索閱讀重點。

【目錄】
第一篇  國際恐怖主義情勢評估
壹、整體情勢發展
貳、各區域恐怖活動情況
參、反恐有關成效與困難
肆、威脅趨勢與應有作為
伍、美國回應措施

第二篇  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
壹、東北亞/東南亞地區
貳、南亞地區
叁、中東地區
肆、歐洲地區
伍、美洲地區
陸、非洲地區

第三篇  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
壹、美洲地區
貳、中東地區
叁、歐洲地區
肆、亞洲地區
伍、非洲地區
索引

 

【序】
  【編者序】
今年本書有關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及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兩大部份之內容,仍然是承襲去年既有圍繞於區域重大恐怖主義組織之彙整方式,盼藉此能夠持續有效評估可能威脅之具體來源,而有助進行「預警分析」。
不同的是去年第一篇內容,主要是以簡單的文字,闡述一些與恐怖主義相關而可資參考之重要文件與觀念,並盼協助讀者能以最短的時間掌握此等知識。而今年之第一篇內容,則是在前述基礎下,進而以美國國務院之年度反恐報告為主要參考資料,分地區之綜述恐怖活動情況、反恐面臨之困難與未來趨勢等,亦即先構築整個恐怖主義相關事件之「林」,再接續由時間排序之「個案」方式,經由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及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等不同類型之「樹」的呈現,盼能達成對恐怖主義威脅與各國反制作為之「由面到點、再由點到面」之整全掌握。
且隨著各國反恐作為之不斷強化及在美國推動下,「國土安全」已變成國內的一個時髦議題,然除了美國之外,各先進國家是否真的有針對國土安全名詞而來之國土安全機制,不論是從學術研究或是工作實踐而言,均是令人存疑的。換言之,在未對此「專有名詞」之來源與其指涉範疇有深入瞭解之前,就「想當然耳」的加以詮釋、配對及對其範圍之無限上綱擴展,並且不加反思的進而欲直接套用在實務工作上,例如「內政暨國土安全部」等之議,實在不妥當;且亦應避免陷入美國作為必然直接可用之「迷思」困境,而不自知與自拔。
因此,基於如何能夠正確理解,進而在未來可以「不多不少」恰如其份的有效運用,特別在去(95)年11月15日,藉由新安全威脅下的國土安全與全民防衛動員學術研討會之機會,發表《我國國土安全機制建構之探討》專文進行初步之論證。該篇專文本想亦納入本書中,但終因篇幅有限,且國土安全應在國安機制範疇下,才能彰顯國家安全之整體性,因而可能在第三輯之大事紀要中再編入;或另結合已論述之《國安機制》專文而出版專書,多種構思目前仍在考量。
最後,本書能夠持續系列的出版,除了要歸功於相關實務單位之鼓勵外,特別要感謝幼獅文化公司王總經理福生的大力支持,與編輯部劉副總編輯淑華及相關同仁的大力協助。其原因在於若以營利為出版考量,此等專業書籍因其閱讀人口有限,利潤並不高。然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之議題又攸關國家安全,且必須以「預防安全」之概念才能較佳的防阻。
因此,如何能夠一方面事先提醒國人注意,另一方面又能夠鼓勵國內其他更優秀學者願意投入此領域之研究,填補此方面之學術空白,並進而提出有利決策部門之相關政策建議,就必須要有具戰略遠見、及願為學術貢獻心力之出版公司願意持續支持,且以相關之系列出版品來引導。而王總經理願意進行此等系列國家安全叢書之出版,就已扮演連接學術、實踐與政策產出等重要環節之關鍵性角色,個人在此亦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