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學術叢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我國全民國防教育戰略觀 
作 者
湯文淵 書系名稱 學術叢書  
繪 圖  
書 號 959036 
I S B N
9575745949  CIP 599.03 
條 碼 9789575745943 
開 本
16開  定 價 26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260 元
類 別 政治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6-07-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1.從戰略角度切入建構全民綜合性國防安全觀念。
2.內容扎實,敘述專業,立論嚴謹,文字淺顯。
3.為規畫全民國防教育課程與撰擬全民國防教育計畫提供創意思維。

【作者簡介】
  畢業於陸軍官校、三軍大學陸軍指參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管理戰略班,並曾赴美國進修暑期軍訓教官課程。
經歷部隊連長、營長及人事科長與情報、作戰、後勤等參謀職。
現任教育部苗栗縣軍訓督導。曾任松山工農生輔組長、十信工商主任教官和代理學務主任、大理高中主任教官、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官,以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上校督學。
曾獲陸軍機械化109師績優營長、陸軍總部毋忘在莒模範個人代表、全國戰車營基地測驗第二名等獎,以及受邀撰寫民國90年國慶大典青年上大會致敬文與93年國慶大會總統精神講話參考講詞。
撰有<建構全民國防教育網絡>、<建構全民國防教育網絡之調查研究>、<建構大學軍事學科之研究>等多篇學術論文,後者更獲邀於東吳大學第一屆「國防學術研討會」中公開發表。  

【內容簡介】
 

本書從戰略角度切入,對全民國防教育的所有相關知識、理論與法律規定等,作翔實而完整的介紹;全文分為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思維、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架構、全民國防教育戰略資源、全民國防教育戰略前景4章,內容扎實豐富,敘述專業精闢,立論周密嚴謹,文字淺顯易解,是一本學習全民國防教育不可不看的書。


【目錄】
【推薦序一】 提燈引路,照亮全民國防教育之路/胡鎮埔
【推薦序二】 開展全民國防教育,迎向海洋新世紀/林樹全
【推薦序三】 推廣全民國防教育之基石/吳清基
【推薦序四】 打破國防本位迷思,完成全民國防鏈結/陳慶霖
【推薦序五】 為建構全民國防教育注入新活水/李維宗
【自  序】 立足戰略角度,深耕全民國防教育

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思維
最高戰略指導
臺灣戰略環境發展
戰略價值移轉
戰略體系焦點

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架構
總綱
中等教育全民國防教育
高等教育全民國防教育
國民教育全民國防教育
社會教育全民國防教育

全民國防教育戰略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政務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師資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基地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法制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行政資源

全民國防教育戰略願景
完成全民國防鏈結
兩岸共創海洋新世紀

參考資料

 

【序】
 

【推薦序】
推薦序一
提燈引路,照亮全民國防教育之路
湯君於部隊歷任各項職務期間,對各項戰備演訓及參謀作業皆能秉持積極進取精神及主動任事之態度,如期達成長官交付之任務。尤其於擔任旅情報官期間,致力於中共敵情研究及戰略安全研析,皆有個人卓越之見解與看法,亦為個人所信賴及肯定之部屬。在轉任軍訓教官後,更能藉由過去軍校教育之洗禮與部隊各類職務之歷練,專注於國防學術及軍事教育之研究,對國防與教育領域之鏈結整合,建構了完整認知與創新思維,其好學精神實屬難能可貴。
現今面對共軍武嚇、天然災難和恐怖主義等安全威脅情勢,我國現階段國防政策係以「預防戰爭」、「國土防衛」、「反恐制變」為基本目標,並積極落實《國防法》理念,推動「全民國防」建設。本書由戰略角度剖析落實全民國防教育之要旨,先從基本戰略思維激勵國防教育工作同仁跳脫直線及平面思考之框架,轉向立體思維之運作;再依戰略架構理出國內各階段推廣國防教育之適切作法;繼以整合國內有關國防教育資源系統之鏈結,以作為國防教育深入推廣之支柱;最終以完成全民國防鏈結及共創兩岸海洋新世紀,擘畫全民國防教育之戰略前景總其成。全書內容脈絡一貫,條理分明,不僅可作為社會各階層推廣全民國防教育之參考,對國人全民國防之正確認知亦將有啟迪與提燈引路之功效,故樂為之序。
國防部陸軍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胡鎮埔

推薦序二
開展全民國防教育,迎向海洋新世紀
湯君於本室擔任調用人員並任職軍訓督學期間,對軍訓教學督考及各項學生生活輔導及校園安全維護工作之規畫及推廣,皆能主動探究任務要旨,順利貫徹長官交付之任務,在業務繁忙之餘又能專注於國防學術及教育之深入鑽研,深值嘉許。
本書從戰略角度透視全民國防教育要義及踐履之道,勉力激勵國防教育工作同仁創新思維及擔當,循既有國防通識教育基礎,在國軍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支援下,向上開展國防學術之源泉,向下結合國民健全之身心發展需求,最後聚焦於海洋新世紀,以祈海峽兩岸共創和平氛圍。此構思對各界推廣全民國防教育均頗具參考價值,值得推介,故樂為之序。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兼代主任林樹全

推薦序三
推廣全民國防教育之基石
湯文淵上校曾在臺北市任職高級中學及大學軍訓教官多年,表現極為優異,對於軍訓教學以及學生生活輔導與校園安全維護工作,可說已累積相當可貴之經驗及心得,足可提供軍訓同仁作為參考。現在能將任職期間對軍訓教學督考以及各項學生輔導與校園安全維護工作之規畫及推廣心得,以學術鑽研角度集結出版成書,誠屬難能可貴。
本書從戰略角度思考全民國防教育落實之成效及途徑,勉勵軍職同仁穿越平面思維之桎梏,朝創意思考之面向整合,以中等以上學校軍訓教育之積極轉型為基石,突破大學通識教育之識見,朝國防學術研究方向勇敢探索,並重新整理軍事教育行動之本質,追求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合一之國防教育目標,積極將國防教育要旨貫注於國民教育內涵,進而努力追求整合國內有關國防教育資源系統鏈結,作為國防教育深入推廣之支柱,讓人深切感動。
本書最後以完成全民國防鏈結、面向海洋新世紀、創造兩岸雙贏之新局與國人共勉,不僅可作為各級學校推廣全民國防教育之參考,對社會及公職人員之國防教育亦有相當助益。值此全民國防通識教育推廣之際,本書之出版將可嘉惠社會各方人士,故樂為之序。
臺北市教育局局長吳清基

推薦序四
打破國防本位迷思,完成全民國防鏈結
個人自2004年9月起,借調至教育部軍訓處服務,期間適逢軍訓制度改革,有幸被指派為改革工程文字的撰寫人,因此深知改革工程中關於軍訓制度、軍訓課程及軍訓教官自2006年8月(95學年度)起必然轉型的教育意涵,而對於來自學校、社會及基層教官對整體變革的疑慮聲音,亦多所掌握。
2005年2月《全民國防教育法》頒布,並自2006年2月起實施,各級學校依法應實施全民國防教育。教育部軍訓處因此規畫將「95學年度課程暫行綱要」中由「軍訓」課程轉型的「國防通識」課程,於98學年度正式課程綱要中再轉型為「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個人擔任教官已達25年之久,對軍訓制度、軍訓課程及軍訓教官深有了解,所以面對教育部軍訓處如此的規畫,認為若單從軍訓教官的立場而言,實可予以高度的肯定與期待,但也隱約感受到意識型態及本位主義的糾葛與羈絆,總覺得還是有所欠缺。
2005年12月,本人再調至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服務,拜工作之賜認識湯君,並不時與湯君討論軍訓課程轉型的諸多問題,已然超脫職場上下層級的隸屬關係。在推動全民國防教育這個環節上,一般人或許只是情感上的支持,或許只是「見樹不見林」;但湯君的觀點,從立論基礎到實施策略,到實務推動,已然構成一套極為完整的體系。
臺灣的國防既定位為「全民國防」,在執行全民動員準備與全民防衛,以及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同時,湯君這本書的出版,也許可以打破「國防本位」的迷思。惟有如湯君立書本旨,國防政務系統認知支援全民國防教育所應扮演的角色定位,以及學制教育系統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所應扮演的角色定位,兩者結合後發展成「全民國防鏈結」,臺灣始能獲得安全保障。
此次應湯君之邀,聊表一序,但本書出版在即,再多溢美之辭亦難增添對湯君原有的敬意,也難對本書已有的學術定位再加絲毫光采。期望本書的出版,能凝聚對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共識。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第六科代理科長陳慶霖

推薦序五
為建構全民國防教育注入新活水
2005年2月《全民國防教育法》公布後,我就期待文淵再寫些文章,闡述國家安全及全民國防之密切關係,進而從教育上建構全民國防之整體防衛意識。事隔一年,見文淵將其研究所得整理成書付梓,自然回想起2004年4月我們共同在東吳大學第一屆「國防通識教育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就是為了在大學裡建構「軍事學科」之通識課程,為全民國防教育鋪路。如今根據《全民國防教育法》,各級政府機關正積極籌畫執行,成效可期,我心中喜悅莫名。文淵長期從事軍訓教育工作,具備深厚豐富的學、經歷,更重要的是他為軍事與國防奉獻的熱忱與執著;相信本書所傳遞的,不僅是全民國防教育相關理論與實務的知識,也為我們這群默默奉獻軍旅、永遠為國家安全努力的老兵,注入活水。
回顧民國65年考進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第一期,倏忽三十載,一本初衷,堅持「國家、主義、領袖、責任、榮譽」五大信念,念茲在茲,惟新世紀必須有新思維,方能建構新國防,確保國家安全。老兵不死,也不凋零,因為後繼有志之士源源不斷,本書或能鼓舞有為者,以新思維共同完成未竟志業,則文淵與我可聊慰寸心,因此,樂藉此序祈先進共襄盛舉。
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系主任暨法律研究所所長李維宗

【自序】
立足戰略角度,深耕全民國防教育
難捨的情愫與執著
筆者於國軍陸軍野戰部隊歷練完營級各參謀及主官職後轉任學校軍訓教官,並經歷軍訓教官生輔組長、主任教官、大學教官及調用人員各類職務之洗禮,累計近二十餘年之國防與教育生涯,因而對國防與教育兩種工作領域有一份難捨的情愫與執著。為了對軍事教育所建構的基礎、進修、深造等教育制度有完整的體認,又於軍訓教官任職期間進入國防大學接受國軍最高層次之戰略教育。
一個國軍軍官有機會到普通學校對學生傳習相關軍事學識,不僅值得所有在職軍訓同仁珍惜,而且是國軍軍官的榮耀,更應表彰為國家對軍人貢獻的推崇,堪稱是國家的福祉及國民的福氣。因此筆者善用軍旅所學並謹慎融合教育學養,以軍事教育向外開展、軍訓教育向上發展及向下紮根為職志,積極從事國防教育相關之研究與宣導,切盼能在國家教育體系內,為輔育國軍幹部搖籃的軍事教育找到適切定位,並為當前全民國防教育之開展工作略盡棉薄之力。
殷殷期許與努力不輟
921震災發生後,筆者即時於當年10月份以〈從921震災檢視國軍救援作戰機制與能力〉一文,探討國軍戰備訓練在救災紓難之成果,除肯定國軍協力救災之成果外,並尋找國軍備戰與救災相輔相成之道。接著,在1998年淡大第一屆國防學術研討會後,撰寫〈建構全民國防教育網絡之研究〉,為全民國防教育尋覓推廣之道,此文獲選為軍訓論文佳作,並編選入《軍訓論文選輯》供軍訓同仁參閱。
在國防大學國防管理戰略班受訓期間,為讓同期受訓之國防部高階軍官體認全民國防教育議題之重要性,遂繼以〈建構全民國防教育網絡之調查研究〉作為畢業論文發表;在持續深入研究時,體認我國全民國防教育未普遍受到國軍關注的原因,似為缺少戰略源頭作為思維基礎,遂以〈從臺灣戰略環境發展探討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戰略體系的適切性〉一文網路投稿淡大戰略所之韜略論壇,希望觸動國防先進正視全民國防教育之發展。
兩次波斯灣戰爭後,接續撰寫〈從波灣戰爭伊拉克潰散的防衛體系探討精進我國全民國防體系之道〉,此文主要延續筆者研究國防教育過程中,對國防政務系統支援全民國防教育發展所應扮演角色定位之思考,遂藉伊拉克戰敗之探討尋找國防政務系統增強之道。2004年4月東吳大學召開第一屆國防通識教育學術研討會,筆者與李維宗博士應邀於會中發表〈建構大學「軍事學」學科之研究———以大學軍訓教學為例〉,希望藉大學軍事學之研究,激勵社會各界開展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研究之風潮。
積極戮力的整合與推廣
《全民國防教育法》於2005年2月2日公布後,筆者恰逢職司原臺灣省中等學校之軍訓教育轉型督考工作,為凸顯此法在學校國防通識教育的重要性,特配合傳統軍訓教育的積極轉型,分區在臺灣各地召開8場次之國防教育課程研討,隨後並多次參與全民國防教育推廣之相關會議,深覺有將多年研究心得綜整並以嶄新面貌呈現之必要,以提供社會各界關心國防教育發展及負責課程規畫與推廣計畫撰擬之國防教育業管人員作為參考。
本書從戰略角度切入,將筆者歷年研究所得重新增刪整理,區分為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思維、全民國防教育戰略架構、全民國防教育戰略資源、全民國防教育戰略前景四章,對全民國防教育作完整翔實之介紹,希望有助於全民國防教育的推廣與落實。
此書得以順利付梓得感謝幼獅公司劉副總編輯淑華的鼎力支持與協助;好伙伴建國的激勵、慶德熱心的行政支援;老長官胡司令鎮埔、陳上將體端、楊中將國強細心的呵護、張中將戡平的知遇、鄧將軍春生的提攜與李將軍立民、王將軍安懷的指導;以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林兼代主任樹全及林將軍榮趁的培育。最後願以本書獻給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妻子淑美與我最親愛的家人,感謝他們始終如一的體諒與支持。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