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學術叢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大事紀(2005年6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作 者
汪毓瑋 書系名稱 學術叢書  
繪 圖  
書 號 959037 
I S B N
9575746015  CIP 548.86 
條 碼 9789575746018 
開 本
16開  定 價 1200 元
頁 數
504 會員價 1200 元
類 別 政治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6-07-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暨恐怖主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廣及國家安全暨戰略、情報暨反情報、恐怖主義暨非傳統安全威脅、預警分析暨弱點評估、危機管理與談判、美國外交暨國防政策、中共安全法制,以及大陸問題暨兩岸關係。
編著有《「亞太經合會」後布希政府對華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二十一世紀國家安全議題之探討——國際恐怖主義》、《網路與安全及情報與民主》、《新安全威脅下之國家情報工作研究》等專書。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基於專業背景下,針對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取材公開來源的資料,經過「內化」的多層比對,加以綜整而成。透過全書可以了解恐怖主義全般發展動態,即時掌握全球重要的恐怖主義組織與各國相應的反恐作為。同時,更可由實例事件的「點」延展至事態發展的「面」,既能滿足政府部門實踐上的需求,亦可用作學術研究的佐證。內容共分三篇,第一篇導論、第二篇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第三篇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可說是兼具即時性、針對性、連續性、辯證性,以及實用性。

【本書特色】
1.本書係一工具書,乃就國際重要恐怖活動與各國反制作為相關資料萃取而成。
2.內容扎實,敘述專業,兼顧學理基礎與實務工作要求。
3.資料豐富,種類多樣,附有索引便於讀者檢索閱讀重點。

【目錄】
【編者序】
第一篇 導論
壹、恐怖主義概述
貳、恐怖組織與行動
參、國際反恐作為
肆、臺灣反恐作為
伍、結論
附錄:美國務院2004年以來公布「國外恐怖主義組織」(FTO)之異同比較表

第二篇 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
壹、東北亞/東南亞地區
貳、南亞地區
參、中東地區
肆、歐洲與中亞地區
伍、美洲地區
陸、非洲地區

第三篇 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
壹、美洲地區
貳、中東地區
參、歐洲地區
肆、亞洲地區
伍、非洲地區

 

【序】
 

編者序】
恐怖主義對全球之威脅是具體而實在的,並且包含中國在內之西方與阿拉伯世界,亦有許多針對恐怖主義不同議題進行專門研究之著作,然而相對的,在臺灣此類的論著並不多見。其主要原因應該是由於臺灣在與他國的比較上,恐怖主義造成之威脅較低,且迄今並沒有類似的恐怖主義攻擊案例發生,因此沒有刺激研究之動機;故與當前熱門的兩岸或美國等議題相比,政府或民間智庫所提供的研究資源也必然較少,無法激起學者有投入更多心力之熱誠。結果,使得涉獵之學者或專家概多是在既有之國際關係研究領域中,在論及地區情勢動變時,往往僅是附帶研究或提及;且常是從地緣戰略、能源需求等慣用角度,來詮釋恐怖主義之發展,並經常歸得概似之結論,如美國等強權國家以反恐為名,卻行戰略利益擴張及欲重建有利掌控世界秩序之實。
誠然對於任何一種現象之研究,均會有不同之研究途徑與觀照角度,例如從國際關係面向切入探討恐怖主義,當然會關注於國際安全的多層面發展、民主和平、新世界秩序、全球化等理論之探討。同時,亦會針對不同文化競爭態勢、恐怖主義根源與政府治理等作深入剖析,而形成其學術研究價值。但是恐怖主義畢竟是歸屬於國家安全議題之範疇,並有立即造成大量傷亡之危險性,因此重要的是如何能有效掌握此現象,進而判斷:恐怖攻擊會在哪裡發生,什麼時候發生,如何發生,發動之規模與使用之手段,如何取得行動所需之資源,將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以及應該如何從行政與立法等不同層面有效防制等。而諸般「提問」,亦已成為目前各國政府在反恐作為上的關注焦點與迫切需要之協助。因此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情況下,可能更須突出研究之實踐意涵,才能發揮實用之效果。
在論述上,本著作並非完全是原創性,而是基於相關領域之個人專業研究背景下,取材政府公開之政策、媒體報導與網路資料等公開來源之資料加以綜整而成,亦即公開來源情報之運用。
且編著區分三大層面進行,首先就理論層次之恐怖主義定義等方面應有知識、到具體之恐怖組織與行動、國際與臺灣之反恐作為等進行理論與實踐之介紹與說明外;其次,則以區域分類進行國際恐怖組織與活動及國際反恐政策與作為等具體事例之說明與分析。
考量的重點有六:第一,及時性,即必須能夠掌握全盤最新發展之動態情勢;第二,針對性,即聚焦於全球重要之恐怖主義組織與各國相應之反恐作為;第三,連續性,即由事件之「點」而及於事態發展之「面」,以避免孤立與流於見樹不見林;第四,辯證性,經由多筆資料擷取之隱含對比,而較能彰顯客觀或有釐清事實之效;第五,實用性,既能滿足政府部門實踐需求,亦可作為學術研究上實例之佐證;第六,便捷性,雖然資料豐富且種類多樣,但因附有索引,致讀者亦可依個人需要而輕易的找到所需閱讀之重點。
在研究方法上,首先,經由「內化」之多層比對,亦即針對不同資料來源與內容,政府公開政策說明與媒體報導資料等兩個層面的比較,而有所取捨。分析中,並可發現政府與媒體對同一事件之詮釋,置於「當下」之情境竟然常有不同結論,而此特別反映在伊拉克情勢發展之評估,致產生的疑問經常是:「政府是否隱瞞抑或媒體過分誇大不實」?
其次,為了達成實務工作上之「預警」效果,因此在每件資料的萃取上,希望能夠盡量滿足人、地、時、事、物、數等要件之需求,並盼在此基礎下最終能夠進行「連接節點」之關係網路分析,而此亦為後續出版相關專書之重點。
另外,編輯彙整上,由於恐怖組織之資料龐大,因此主要是以美國「國務院」去年所公布的全球42個主要國際恐怖主義組織(FTO)為主。且雖經篩選,但字數仍達50萬字,若1年則必然達到百萬字以上,而份量過重亦不易查閱,因而以「半年」為期,字數不超過50萬字而分批出版,並將持續進行相關資料之蒐集與分析。

【編者跋】
任何研究與著作均有可改善的空間,亦存可資批判之論點,此係知識累積與發展的正常現象,也是所謂「科學化」要求的必然結果。
本書在編著過程中,亦面臨了一些困難抉擇,例如內容上盡可能將恐怖組織或恐怖份子之名稱譯成中文,但因為原文可能是阿文或其他文字,或有其他意義,因此仍以英文發音而翻成中文,致可能會有失真之虞,然為了便於中文讀者閱讀,實為不得已之舉,惟亦將原文附於其後而便於對照。
其次,恐怖組織在運作上是不對外公開而有其祕密特性,致資料不易取得,且因獲取資料之來源不同亦可能有不同詮釋而較難比對查證,致到底有多少成員等據以評估其能量等之要素,亦常沒有一個決定性的數據而可能不一致。凡此均可彰顯出對於恐怖組織研究上所固有之困難。
第三,一些地區之毒品、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現象及非法武裝團體之訴求各有不同,且因各國認定不同而並非必然是恐怖活動或恐怖主義組織,然因其存有某種程度之間接關聯性,致此等團體或活動亦一併列入參考。
又本書在相關學理基礎下,特別注重如何滿足實務工作需求,因此編著方式與現存的一般專著不同。故在接受各方之指教過程中,亦期盼能藉此激發出更多學者與專家,共同投入相關領域之研究,同心協力,俾能解決以往此方面研究之學術空白與實務工作上參考資料不足之窘境。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