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生活休閒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快樂上學趣 
作 者
王瑞琪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生活休閒  
繪 圖 楊麗玲 
書 號 984109 
I S B N
9575745574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5578 
開 本
25開  定 價 20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200 元
類 別 散文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品格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05-06-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這個作者在學校念的書是心理學和衛生教育,在學校以外念的書那可就包羅萬象啦!生了兩個孩子,自己滿意得不得了,人前人後地誇。在好幾所大學開過「兩性關係」、「親職教育」這類的課程,還提供「售後服務」,總有同學課後會來問自己的問題。喜歡跟年輕人打成一片,然後被女兒取笑:「裝年輕!」出版過二十幾種書,像《老師,下課了》、《同學,上課囉》、《新戀愛世代》等,得獎紀錄可是很輝煌呢。最大的心願是: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書。  

【內容簡介】
  在這本《快樂上學趣》的書中,作者以一個國小四年級、父母離婚與媽媽同住的女孩江文麗為主角,以不同性別議題為切入點,描述她學校與家庭生活的種種面向。光是主角的選取,就可看出作者的用心,過去許多兒童故事或青少年小說,其中主角經常是男孩,很少人觀照到小女孩的成長。本書以女兒和媽媽為主軸,讓她們不再是男性社會的配角而能成為主角,呈現她們自主自在的生活,就是一個極具巧思的設計。

【目錄】
1主角出場
2誰才是爸媽的心肝寶貝
3一個很特別的同學
4誰是娘娘腔?
5小小聯合國
6可不可以帶手機?
7去棒球場看球賽
8不要動我的東西
9我愛做功課
10可怕的事情
11跟爸爸見面的那個周末
12一個不快樂的同學
13誰愛打躲避球?
14十人十一腳
15安親班
16風紀股長人緣差
17睡衣生日會
18陪伴我長大
19鄉土語言演講比賽
20誰有權力打小孩?
21投稿記
22哈哈哈!男生愛女生!
23我當選了模範生
24是誰在打鼾?
25超愛漫畫書
26不要在走廊上奔跑
27我們班的網路大王
28營養午餐
29誰在說髒話?
30讓所有的小孩都快樂 

【序】
 

推薦序】
性別多元,快樂成長/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蘇芊玲

不久前,因為朋友的大力推薦,去看了紀錄片《翻滾吧,男孩》。這個影片紀錄一位曾經的體操國手返回宜蘭母校擔任教練,訓練七個國小一年級小男生體操運動的故事。就如推薦者說的,這部片子「沒有華麗的鋪陳、沒有滄桑的掩飾,以一種接近殘忍的清新,告訴你,是有人這麼用力的活得很快樂。這一部電影真的讓你能以一種心疼的頻率,發現活在這座島嶼上的幸福。」透過影像的紀錄與放映,得知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有生活得這麼踏實、這麼質樸的人,真令人感動欣慰--無論是年輕的教練、七個小男孩和他們的父母師長,以及為教練哥哥做紀錄的導演弟弟等等。
    感動之餘,中「性別平等」之毒已深(好聽的說法是深具「性別敏感度」)的我,還是免不了浮現幾個與性別有關的想法:在國小校園中,有一個年輕的教練認真帶著小男孩體驗辛苦卻迷人的體操世界,同年齡的小女孩,是否也有人同樣認真對待她們?這個教練,很年輕時即在體操比賽中嶄露頭角,後來自承曾經迷失過幾年,每天無所事事,打混幹架,直到回到母校,將一身絕活傳承給小小學弟,才重拾生命的重心。曾經迷失的女孩們,也能擁有這樣「回頭是岸」的機會嗎?還有,近幾年來,許多人正在認真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能不能也透過如同這部片子一樣的方式,讓男女老少都輕鬆觀賞,在明快的節奏、不斷的笑聲中,感受其中的深刻意涵?
就在這個當口,我讀到了王瑞琪的這一本《快樂上學趣》,它回應了我的期待。
在台灣,雖然在八○年代初已出現組織性的婦女團體,有計畫的在推動兩性平等的社會,一九八五年台灣大學也成立了婦女研究室,開始在大學校園中開設相關課程和研究,而一九八八年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特別檢視中小學教科書內容中,處處存在的兩性不平等的問題,並提出「落實兩性/性別平等教育」的呼籲,但這個議題卻直到一九九七年教育部成立「兩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後,才真正進入到中小學校園。
七、八年來,透過許多人的努力,雖已累積了不少成果,但推動性別平等,最重要的是改變長久以來人們已根深蒂固的許多觀念和行為,這個目標當然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達成。性別平等觀念,不僅要普及,更要深化,更重要的是,怎麼用親近、親切的方式,讓人們了解這是一個跟她/他們的生活與生命密切相關的議題,不僅要讓她/他們感動,也能真心願意改變?而如果性別平等是一個必須從小札根的工作,我們如何跟小朋友們分享其中種種?
王瑞琪正是一個認真思考此事、並付諸行動的人。
在這一本《快樂上學趣》的書中,瑞琪以一個國小四年級、父母離婚與媽媽同住的女孩江文麗為主角,以不同性別議題為切入點,描述她學校與家庭生活的種種面向。光是主角的選取,就可看出作者的用心,過去許多兒童故事或青少年小說,其中主角經常是男孩,很少人觀照到小女孩的成長。本書以女兒和媽媽為主軸,讓她們不再是男性社會的配角而能成為主角,呈現她們自主自在的生活,就是一個極具巧思的設計。
這本書涵括的議題十分多元,性別議題當然是最重要的主題,占有最大篇幅,但一個四年級小朋友的生活,還有許多其他的面向,它們也都同時被呈現出來。其實可以這樣說,性別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重要身分和生活經驗,從小我們如何被對待,如何與他人互動,性別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而其他許多面向,無論是生理的變化、身體的形象、上網、看漫畫、做家事、做運動等等,也都與性別有關,可以從性別角度多多去了解。本書將性別議題既獨立又融合的呈現方式,十分寫實、並深具啟發性,可以提供給許多老師與家長從事性別教育時的參考。  
衷心期盼這麼一本易讀、親切、有意義的書,也能像《翻滾吧,男孩》這部影片一樣,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在輕鬆溫馨的閱讀過程中,性別平等多元的種子已悄然灑播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自序】
差不多半年前,跟幼獅公司的兩位資深編輯談到寫作計畫,我們發現,國內的小學生能夠閱讀的故事書很少,漫畫和翻譯的大部頭小說竟然成了孩子們主要的精神食糧。「為國小學生寫一本書」因此非常有意義。正好我有兩個小外甥就在這個年齡,我很願意為他們做這件事。
開始構思之後,這本書漸漸成形:我的構想其實就是講故事,有固定的人物,也有臨時出場的客串角色;以國小學生的生活為藍圖,描述發生在孩子身邊的趣事。每一篇都可以成為一個獨立的故事,但各篇串起來,主角和配角的個性、特徵都會漸漸浮現。故事的主人翁功課不見得很棒,但頭腦很靈活、點子很多,人緣也很好;其他的角色則會有一些不同的特質,這些特質並沒有所謂的「好」或「壞」。我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凸顯孩子們擁有多元的個性和能力,父母師長要做的就是學習去欣賞、接納。
一路寫下來,本來預定要探討的主題在我的清單上一直不斷的增加,最後斟酌了又斟酌,才剩下這些:學業、成長發育、人際關係、師生關係、親子關係、兩性問題、安親班、體育競賽、家政課、上網、漫畫書、球類運動、父母吵架、單親家庭、早熟、隱私、家庭暴力、手足爭寵、公平、耍酷、體型歧視、性別多元觀點、性侵害防治等等。我很貪心,希望能跟孩子們多聊一點,但另一方面也在極力克制,知道話不宜多,盡量精簡一些,孩子們反而容易接受。我想,書中許多主題都只是點到為止,需要用心的父母或老師再加以延伸。我的工作就是,盡量把故事寫得好看一點,讓孩子們自己就很願意看。
說真的,以我的年齡要去揣摩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心裡在想些什麼,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因為要以小學生的口吻寫作,我不能使用太過艱深的詞語,這是書寫時最辛苦的地方。我要說的是:我已經盡力了。這是我獻給孩子們的心意,希望你會喜歡!
獻給我摯愛的外甥:
北新國小的尼默桑德、尼默安德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