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1
2
 
書 名 探索教育:活動安全管理 
作 者
吳漢明、鄭瑞隆、盧仲文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阿六 
書 號 916093 
I S B N
9575745663  CIP 528.39 
條 碼 9789575745660 
開 本
16開  定 價 200 元
頁 數
120 會員價 200 元
類 別 安全教育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5-1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1.近年在教育界興起一股熱潮,就是利用探索教育活動作為教育和輔導的一種工具。本書針對初入門的探索訓練員,提供他們帶領探索教育活動的安全要點,從中學習制定一份更全面的活動安全指引。
2. 本書是一本實務工作手冊,主要是為業界工作者提供一全面的活動安全理念和帶領知識。

【作者簡介】
 

吳漢明
吳漢明,澳洲維多利亞大學康體(or樂)及運動管理碩士。現職專業培訓顧問,為商企、政府部門及教育機構提供人力資源及培訓服務。2003年,分別在香港大學校外專業進修學院「體驗學習證書」課程擔任課程統籌,及香港教育學院「歷奇先導計畫」顧問,並協助香港挑戰網陣協會教授和考核低結構及高結構項目教練課程。(blueming@netvigator.com)
鄭瑞隆
從事歷奇教育及體驗式培訓逾十五年,曾服務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及香港黃金海岸酒店。現為專業培訓顧問,協助多個機構設計歷奇項目、提供技術指導及導師培訓,包括香港黃金海岸酒店、澳門凱悅酒店、香港大潭童軍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中國花都FMA訓練基地和中山西點訓練場。在2003年,鄭先生曾為各大機構超過1,000名行政及管理人員提供培訓。(cslalen@netvigator.com)
盧仲文
畢業於美國北德克薩斯州大學,主修「緊急事故行政規畫管理」,另在英國University of Leicester)獲得培訓及人事管理碩士。畢業論文主題是:「在香港營商環境中體驗式培訓的成效」。擅長體驗式培訓,對管理人員和銷售管理培訓具豐富經驗。曾在美國紅十字會總部服務,負責預防災難的教育。回港後,分別在多間跨國機構任職高級行政人員。(tommvloman@vahoo.com)

 

【內容簡介】
 

探索教育開啟以生活體驗學習為主的課程,而成效端視訓練員是否具備純熟的帶領技巧,本書提供訓練員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觀念與指引,使學員能安全無虞的參與體驗進而得到真正的成長。

【目錄】
前言
第1篇:探索教育簡介
*探索教育的起源
*探索教育目標的分類

第2篇:探索教育基礎理念
*探索教育名詞淺釋
*訓練員的專業素質
*訓練員的專業操守
*學員的權利
*「自發性挑戰」和「全方位價值契約」與安全的關係

第3篇:風險評估及管理
*風險管理
*確認「風險」
*訓練員、學員與活動困難度的關係
*活動風險管理的四個步驟

第4篇:活動實戰篇  
*帶領活動的安全技巧
*探索教育活動安全範例
生產運輸線
烏龜和烏鴉
毒龍潭
原子爐
高轎過河
彩虹傘
手眼合一
蜘蛛網
倒V鋼索
過橋抽柀
大腳哈利
桂河大橋
風中柳
高空信任倒
飛躍的心
翻山越嶺
高牆
*意外處理方法

附錄
參考書目

 

 

【序】
 

【前言】
近年在教育界興起一股熱潮,就是利用探索教育活動作為教育和輔導的一種工具。在帶領活動時,探索教育訓練員均十分注重活動的安全性。多年來,活動安全的要點主要是師徒制的傳授,由富經驗的教育訓練員口述和演練,徒弟在旁觀察學習作筆記,而業內並沒有一套完整的活動安全指引。一些初入門的探索訓練員,在沒有門路找到富經驗的訓練員指導下,他們帶領活動時,往往像摸石子過河,邊做邊試,因而引致不必要的意外及事故。本書旨在為有興趣人士提供帶領探索教育活動的安全要點,並希望引起業界提出更多討論,從而最終能夠共同制定一份更全面的活動安全指引。
本書是一本實務工作手冊,主要是為業界工作者提供一全面的活動安全理念和帶領知識。不過,這絕不等同於一訓練課程。工作者需參加相關總會的訓練課程以獲得實踐和個案分享的經驗。而本書亦未能盡錄一切可能發生的個案以作分享。但無論如何,訓練員在作任何決策時應以學員的身心安全為第一要務。希望同儕能緊守「安全第一」的要旨,以不斷提升自我水平為目標。
謹祝各工作者有一安全及愉快的探索經驗!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