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少年系列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變化你生活 
作 者
張敏超 書系名稱 新High少年系列  
繪 圖  
書 號 930040 
I S B N
9575744306  CIP 340 
條 碼 9789575744304 
開 本
20開  定 價 320 元
頁 數
216 會員價 320 元
類 別 化學
適讀索引 國、高中, 自然科學,  
出版日期 2003-04-01
得獎紀錄 《中國時報》開卷版一周好書推薦, 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滿天星閱讀計畫優良圖書國中推薦書單,  
【作者簡介】
  張敏超,1948年生於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及化學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於工業技術研究院,長期從事工業產品開發及環境保護技術研究與建立,經常受邀至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做相關通俗演講或專題演講;也是以提昇國內中小科學教育水準為主之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執行長,並曾擔任以工業產品開發技術介紹為主之《科技雜誌》主編、總編輯十年。  

【內容簡介】
 

在生活或新聞中,常會聽到一些化學專有名詞,可惜台灣人民的化學常識普遍不足,常常有如鴨子聽雷、一知半解;因此李遠哲院長向來很關心台灣化學教育與教材的問題。本書作者張敏超先生,以生活中常見到的物品或話題為例,為大家解說基本的化學概念和常識,如:水、茶、維他命、化妝品、電池……,並延伸到人體健康保健、物品的安全使用、環境與環保等等議題。取材廣泛且內容深入淺出,希望推廣作為國、高中生的課外補充教材,或是一般成人的科普讀物。

【目錄】
【出版緣起】
「新High」通行證――永恆的愛與夢想  ◎孫小英
【推薦序之一】
對周遭的事物長保好奇心  ◎李遠哲(中央研究院院長)
【推薦序之二】引發對科學的學習興趣  ◎黃榮村(教育部部長)
【推薦序之三】培養「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科學知識  ◎ 洪蘭(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推薦序之四】一座「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材的寶庫  ◎傅麗玉(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副教授、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研究輔導)
【自序】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科學

日常飲食篇
01 ◎揭開水的面紗
02 ◎我們來喝茶
03 ◎生命不可缺的潤滑劑──維他命
04 ◎不足則倒之——微量礦物質
05 ◎要炸雞,還是自由基?

生活用材篇
06 ◎紙情綿綿
07 ◎衣服功能玄機多
08 ◎虹從哪裡來?
09 ◎接著技術,黏得恰恰好!
10 ◎無所不在的界面活性劑
11 ◎塑膠也能導電?

電子產品篇
12 ◎電池,乾爸爹!
13 ◎電腦點頭,一按就通!
14 ◎微波爐的祕密

健康美容篇
15 ◎運動不累
16 ◎減肥不是夢
17 ◎美化顏面水噹噹——化妝品
18 ◎藥物知多少?
19 ◎神奇生物晶片領風騷

環境保護篇
20 ◎地球暖烘烘——溫室效應
21 ◎消費新選擇——綠色標章

 

【序】
  【自序】
    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常強調,知識應該與生活連在一起,認為科學教育必須從生活周遭事物開始──因為是平日可接觸到的東西,才能驅動學生的興趣與好奇心,進而主動追求知識並融會貫通。
    教育部黃榮村部長也一再宣示:要落實「九年一貫新課程」的教育政策;而九年一貫新課程正是強調以每個人的生活經驗為學習中心。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的設計為例,就是希望從生活科技的認知中,讓學生了解其中蘊涵的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自然科學常識,進而融會貫通,不要只是應付考試的死背、填鴨式的知識,而是得到「可以帶著走」的常識與思考能力!
    因此,我撰寫這一本書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學生們有關日常生活上的新興科技以及相關應用知識,期望學生閱讀之後,有助於自然科學的學習,真正達到「科學學習根植於日常生活之中」的目標!
    尤其目前在學校老師可自編教材的環境下,老師們能快速學習生活科技的新知,並將其融入教材之中,也是極為迫切需要的事情。我盼望本書能成為老師們編寫生動有趣教材的資料庫之一。
    此外,國內著名認知神經科學學者洪蘭教授一直鼓勵大家多多閱讀,認為「閱讀」比「聽講」更能快速吸收知識。我也很希望這本書能讓每個有興趣的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吸收到相關的日常生活科技知識,並因此增加日常生活的方便性與安全性!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