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智慧文庫系列  
  成長輔導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孔子新說:肯定群我關係 
作 者
傅佩榮 書系名稱 智慧文庫系列 :成長輔導  
繪 圖  
書 號 911043 
I S B N
9575744500  CIP 121.227 
條 碼 9789575744502 
開 本
25開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144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03-07-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傅佩榮,輔大哲學系、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台大哲學研究所主任、比利時魯汶大學與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著作多達八十餘種,作品範圍包括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等,內容深入淺出、廣受歡迎,並曾獲國家文藝獎、中正文化獎。  

【內容簡介】
 

一提到「孔子」,
你是不是馬上想到《論語》裡,
孔子說過的不少名言?
是否曾覺得那些艱深的文言文,
既古板又無趣,而且離我們很遙遠?
不過,現在你將對「孔子」有全新的認識了!
透過了傅佩榮教授的生花妙筆,
重新編寫的這套《孔子新說》,
裡面有孔子的成長與生活經驗分享、
他與學生們的交流和互動等等故事。

怎樣才算孝順?
如何面對人際間的分合好惡?
孔子為群我之間提示一套具體可行的方案,
帶領你追求自我實現的目標,
你將會發現,孔子說的話並不是空談,
而是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
一個非常精采而實用的指南針!
還懷疑嗎?那就快打開本書吧!
保證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新體驗,
從此讓你不再聽到「孔子」就害怕!
【目次】
.自序──肯定群我關係
【輯一】親情出於天性
.不要擺臉色
.孝與敬配合
.要愛惜身體
.心中的牽掛
.父母的年紀
.委婉的態度
.大家都欣賞
.孝順與心安
.政治的根本
.對祖先孝順
【輯二】友誼值得珍惜
. 志趣要相似
. 隨時在學習
. 有益的朋友
. 有害的朋友
. 交友四階段
. 理想的朋友
. 說話有分寸
. 越來越敬重
. 真誠的交往
. 交友的方法
. 子路的志向
. 朋友的情義
. 生死見交情
【輯三】積極參與社會
. 忘記的藝術
. 口才不善巧
. 做人要直爽
. 就業的考量
. 先充實自己
. 富貴與貧賤
. 為社會服務
. 手段要正當
. 不輕易判斷
. 君子的條件
. 君子的風度
. 孔子的志向
. 己立而立人
【輯四】論語生活示範
. 入世的情懷
. 入世的責任
. 人生不留白
. 知人的方法
. 好學的重要
. 適當的規範
. 主動的抉擇
. 以道義結交
. 處世的原則
. 樊遲三問仁
. 君子有三戒
. 有益的快樂
. 有害的快樂
. 孔子的金律

 

【序】
 

肯定群我關係.傅佩榮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要肯定這句話並不困難,但是要充分說明它的涵義,找出它的依據,並且提示一套具體可行的方案,就需要大哲學家來完成了。孔子正是這樣的大哲學家。
  人是動物之一,同時又是萬物之靈。人的靈秀之處,在於擁有理性,可以反省也可以自覺,由此建構及開展內心的世界。孔子的學說,首重「真誠」,而這正是「仁」的基本意旨。只要一個人真誠,將立即覺察內心有一股力量在自我要求;所要求的,是以適當言行來與周圍的人交往。真誠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但是在實踐其要求時,則需要以理智來判斷如何行動,並且鼓起勇氣、不計代價地加以落實。
  換言之,人活在社會上,若想追求自我實現的目標,就須具備「智、仁、勇」三達德。這三達德所要帶領我們抵達的目標是什麼?是人性的完美化,亦即《大學》所謂的「止於至善」。為了辨明此一目標,首先必須界定人性與善之間的關聯。
  簡單說來,人性是向善的。「向」是真誠所引發的內在要求及動力;「善」是我與別人之間適當關係的實現。以孝順為例,沒有人生來即有孝順的善行,但是人只要真誠,就會自覺應該孝順父母。但是,如何才算孝順?這就需要學習社會規範,並且考慮父母的期許了。換言之,在任何一種人與人相處的關係中,我要思索的是「內心感受,對方期許,社會規範」,求此三者的交集。若三者無法協調,則以真誠的內心感受為主。因為,若是無法真誠,則言行失去主體的基礎,難免淪於作秀或鄉愿之譏。
  長期以來,中西學者常把孔子說成教人行善的老師。孔子確實教人行善,但是他的目的並非只求社會秩序之和諧,而更是為了使人們從「向善」走向「擇善」,希望最後可以抵達「至善」之境。
  本書所論,正是「擇善」的具體作為。書分四輯:首先,「親情出於天性」,說明百善孝為先,並且以孔子如何因材施教作為例證。其次,「友誼值得珍惜」,因為交友是人生頻繁而熱鬧,有趣而重要的必經之路,其中的原則與考量不可不認真辨別。第三,「積極參與社會」,由此出現人生遭遇之窮達順逆,人際關係之分合恩怨,而我們所要努力的是成為無私的「君子」。第四,「論語生活示範」,從《論語》擷取相關章句來印證本書的觀點。
  綜上所述,孔子在「肯定群我關係」時,所期許的是每一個人在生命歷程中,都能與別人攜手同行,一起朝著理想的社會與完美的人生前進。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