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智慧文庫系列  
  生活休閒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攻占運動場 
作 者
劉祥航 書系名稱 智慧文庫系列 :生活休閒  
繪 圖  
書 號 952008 
I S B N
9575744640  CIP 528.9 
條 碼 9789575744649 
開 本
25開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176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體育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出版日期 2003-11-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劉祥航,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社會所畢業。曾任《自由時報》、《明日報》體育記者,主跑路線為籃球、綜合體育及美國職業運動等。2001年起,為《幼獅少年》雜誌撰寫「攻占運動場」年度專題,介紹各運動項目基本觀念、簡史及人物故事。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介紹體育世界基本觀念與人物故事的書,不著重在細部規則說明,卻希望擴展讀者對體育的視野,培養欣賞運動的能力,提高對運動的喜好,更進而身體力行,熱愛運動,使體適能一級棒。

【目錄】
(推薦序)全民運動不是夢◎林德福
(總  序)二十e世紀學校體育觀◎何茂松
(自  序)同心協力攻占運動場◎劉祥航
第一部分 三大最受歡迎球類運動
籃球——觀念篇、焦點篇、故事篇
棒球——觀念篇、焦點篇、故事篇
足球——觀念篇、焦點篇、故事篇
第二部分 各類競技體育項目
橄欖球與美式足球
網球與軟網
桌球
羽球
排球與沙灘排球
田徑
游泳
水上競技
冬季運動
體育的最大盛會——奧運
第三部分 休閒與自我挑戰篇
撞球
高爾夫
保齡球
極限運動
自我挑戰越野賽
競技啦啦隊
(附錄)
常用中文體育網站
大型運動比賽時間
徒手伸展操 

【序】
  同心協力攻占運動場
一支球隊絕對無法單靠明星選手一人而存在,同樣地,一本書也常常不是作者一人能獨立完成的,特別是這本《攻占運動場》。
這本書編修自《幼獅少年》2001年的年度專輯,事實上,專輯的原始企畫來自《幼獅少年》的編輯群。正是因為他們長期關心青少年,而注意到青少年其實應該培養更多的興趣,體育正是對身心都有益的休閒活動,無論是實際從事運動、或在旁欣賞,對個人興趣培養及成長都會有幫助。我很榮幸能幫上忙,蒐集與整理資料,將它寫成專欄,盡個作者的本分。而我也相信,這會是對青少年有益的一本書。
因為這本書並非原創性高的作品,寫作上大致有兩個主要的困難:首先,體育規則經常是煩瑣無趣的,所謂「基本精神」也不容易講得太生動活潑,使得這方面的敘述,很容易流為資料的堆砌;其次,因為資料的依據通常大同小異,有些地方看上去難免像老生常談。我已全力避免這種情況出現,更希望讀者閱讀時也不覺得乏味才好。
如果要全面談及世界上流行的各類運動,實在不是這本小書所容納得了的,因此,依據自己以前採訪的主觀感受,將所提的內容區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著墨本地及國際上最流行的棒球、籃球及足球三項運動,盡量多做說明,第二部分廣泛地介紹較具代表性的傳統運動,多數都是奧運正式比賽項目,第三部分談及休閒及自我挑戰成分較高的運動,這部分恐怕漸漸會成為未來運動的主流。
這本書原本的規畫希望能多寫些人物故事,但是我很快就發現,這樣做不一定恰當,主要是體育界的變動實在太快,很難掌握合宜的故事題材。就以我國旅美職棒選手來說,7月初大家想的還是陳金鋒,7月底反倒是曹錦輝發光發熱,再過幾個月,或許大家關心的焦點反而是郭泓志,實在不是寫書的人可以掌握的。如果書中介紹的全是過去的經典人物,又怕讀者覺得「不新鮮」、覺得和作者真是有代溝。與其這樣,倒不如多提些基本觀念,因此,出書時反倒是刪去許多在專欄時寫過的人物,增加部分未介紹的運動。以現在資訊的發達,相信讀者有了初步認識後,應該可以很容易找到並理解自己感興趣的題材。
當然,這本書能完成,要感謝《幼獅少年》孫小英總編輯、主編貢舒瑜、還有幫忙寫兩期文章的黃羽淳小姐,以及其他參與專輯及本書製作的編輯、美編等人,從剛開始就非常重視這個專輯,給予作者許多的協助和支持,並鼓勵作者將它集結成書,他們恐怕才是對這本書貢獻最多的人。
順便謝謝大學同學傅鏡暉,介紹我認識《幼獅少年》的工作群,也幫忙擔心出書的事。謝謝曾經接受採訪的各位體育界先進、朋友,你們幫助我對體育有更多的認識。謝謝工作上的同事,你們總是額外地負擔我部分的工作,也關心我寫書的進度。最後謝謝家人的付出和支持,沒有你們,恐怕我什麼事也做不成。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