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親子手記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銀色音樂網:蔣爸的床邊音樂 
作 者
蔣國男 書系名稱 新High親子手記  
繪 圖  
書 號 954095 
I S B N
9575744632  CIP 528.21 
條 碼 9789575744632 
開 本
25開  定 價 210 元
頁 數
272 會員價 210 元
類 別 親職教育
適讀索引 親子教養,  
出版日期 2003-12-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入選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作者簡介】
  蔣國男
台灣桃園人,1952年生,中興大學畢業,曾任《愛樂之友》雜誌總編輯、太平洋音樂公司總經理、中廣流行網《日正當中》、《夢幻曲》、《好時光》、《金色頻道》、《今夜星辰》等節目執行製作與編撰、中廣青春網節目主持人與企畫製作小組長、人人電台節目總編導、台北健康電台節目總監、《高傳真視聽》雜誌特約編輯、《音樂生活》雜誌專欄主筆、《世界電影》雜誌專欄主筆、中廣音樂網《Wave百老匯》節目主持人、《國語日報》專欄主筆,曾獲文建會85年度「優良文化節目」優等獎。現任銀河互動網路集團音樂總監及「銀河西洋音樂城」網站主持人、中央電台《音樂烘焙機》節目主持人、《高傳真視聽》雜誌專欄主筆。著作有《百老匯音樂劇:戰火浮生錄》、《百老匯音樂劇:文學經典》、《百老匯音樂劇:悲歡人生》以及《百老匯掃瞄》等。  

【內容簡介】
 

40首悠揚的歌,交織40則親子相處的藝術,
談家庭之愛、聊友情成長、道生活智慧......
蔣爸的床邊音樂,
讓您輕快地、愉悅地,陪伴孩子的成長路。

【目錄】
家庭親情篇
一棵奉獻的樹、小老鼠的天倫夢、好孩子的價值、風的顏色、推動搖籃的手、最好的朋友、最完美的歌迷、感恩的心、愛,值多少錢?、愛,讓這個世界繼續、萬能的爸爸、緊要關頭、舊玩具的啟示、魔龍噴噴的故事
成長篇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生命與夢想、老師,我愛您、來唱一首快樂的歌、珍惜童年的時光、富裕與貧窮、讓電視休息吧
友情篇
小恐龍的信心與友情之歌、分享的快樂、有情,才有友情、溫情的真情、跟好朋友吵架了
生活智慧篇
醜小鴨、內在才是最重要的、活著,真好、逃避,不是唯一的辦法、彩虹列車、最美的裝扮、萬事萬物都是美好的、睡不著的時候、山不轉,路轉
珍惜環境篇
石縫中綻放的小花、好的垃圾、你可以讓世界更美好、金窩、銀窩和狗窩、愛心與自由

 

【序】
 

推薦序
蔣爸的親子音樂魔法書/陳樂融
要推薦蔣爸這本新書,不如先推薦蔣爸這個人和這個「老爸」。
大凡綽號或暱稱被稱作「爸」的人,都有某種「愛家、戀家、顧家」的家庭性格。這股親切和慈祥味兒,從本屬私密的家庭關係延伸到社會場域,就容易形成特殊的個人印記。
蔣爸的外型、語氣和音色,本就非常容易讓身旁的小朋友、大朋友,感覺出那股「年高德邵但即之也溫」的長者風采,加上他在西洋音樂領域專業知識的持續耕耘,更使他成為少數不走排行榜流行路線,卻能屹立至今的西洋音樂廣播人和樂評人。「蔣爸」這稱號透露的其實不是年紀,而是尊敬。
這回蔣爸不只擔任西洋音樂上的「領航者」、「翻譯機」、「活字典」,還活跳跳地揭開了他真實家居一面的親子互動祕訣。他還原回現實中「蔣依融」的爸爸「蔣國男」,帶著女兒聽音樂、講故事,也身體力行啟發女兒做人處世的道理。
他不避諱呈現依融的童言童語和小缺點,也不標榜自己的女兒是天才或資優生,更不打算培育「怕輸在起跑點的小菁英」,卻自然吸引讀者進入他們一家三口樸實無華但趣味盎然的日常相處中。
不管是吵著要玩具或大人認為無用的小東西、在班上莫名其妙被同學欺負、或爸媽三催四請才願意上飯桌或去洗澡,這些所有父母都會遇上的大小麻煩,書中都有精采的描述。妙的是,蔣爸一次又一次以音樂當教材,軟化了孩子的稜角,教會他們除了電視與網路之外,另一些快要失傳的看待世界的方法。
不用賺很多錢,不用失去閒暇,不用破壞親密關係,不用充場面擺闊,不用永無休止地競爭——蔣爸提供給下一代的其實是一些非常古老但雋永的心靈防疫祕方。不唱高調,不恐嚇,只是在孩子還很願意吸收模仿學習的年紀,溫和地、一貫地、持續地,將這些美善的觀念注入到他們的心田。
我真的認為這不只是一本寫給孩子和父母看的音樂書,更是一本親子魔法書。蔣爸傳達出一種不該叫作「新好男人」、而該稱為「新好爸爸」的典範。用大量的精力和愛心觀察孩子,用最柔性的溝通教育孩子,花時間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培養出樂於自重與重視他人的心態,而這一切竟然都是從一起分享世界上好聽的音樂開始。


自序
撒一把愛與希望的種子
我時常覺得,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愛與希望。
在傳播界工作將近三十年以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受到了功利主義太大的影響,大家往往汲汲營營於成名得利,追求的也都傾向於浮面上的物質享受與感官刺激,對於身為一個「人」真正重要的精神生活品質與道德觀念卻不屑一顧,這是非常有必要加以改變的。
我從小就愛聽故事。開始懂得自己去聽西洋歌曲之後,我更是專注的去探索歌詞裡面的世界,而不像一般人只是盲目的追逐流行、只注意旋律與節奏。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得到了許多的收穫。當然,絕大多數的流行歌曲,內容都非常俚俗,不脫男歡女愛的傾訴,但是只要你肯認真的去接觸,你會發現他們有不少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動人作品,傳遞著發人深省的訊息,引導人們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我尤其欣賞西方人在為兒童歌唱的時候,用心投入的感情世界。他們從來不用「教條」的方式,反而用各種很生活化的角度,有時候輕鬆俏皮、有時候甚至洋溢著感傷,讓兒童自己去體會他們透過字裡行間蘊含的哲學與智慧,有些即使不是特別以兒童為訴求對象的作品,在傳播愛與希望的精神上,也仍然是老少咸宜的,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機會聽到、肯不肯認真的去思考了。
由於這一類的作品往往比較冷門,我經常在自己的節目或文稿中,努力的向大眾推薦這些被人們忽視的好歌、以及其中的豐富內涵。當了父親之後,我更是身體力行的,引導女兒從小跟我一起認識這些作品動人的世界。1999年11月,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我獲得機會,在國語日報開闢了「銀色音樂網」專欄,透過介紹這類好歌,跟小朋友與家長們分享自己陪伴女兒成長的過程中點點滴滴的經驗,希望能夠為這個冷漠的社會,撒下一些愛與希望的種子,結果獲得的迴響,連我自己都有點意外。而由於報紙的篇幅有限,更無法讓大家聽到我所介紹的歌曲,因此我也透過網路,同步刊載更詳細的內容,並且製作有聲節目在網站上播出。
「銀色音樂網」專欄在國語日報前後刊載了兩年半,當時就有好些熱情的家長紛紛鼓勵我把專欄的內容彙整出書,正好幼獅文化的朋友們也看到了專欄,表達了出版的興趣,不過為了希望把這些親子的訊息表達得更完整,我們決定把文字重新改寫,變成以家長為對象。經過了一年多的延宕之後,這本書終於跟大家見面了。我不敢說這本書的內容絕對是什麼「寶典」,因為那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與看法,並不一定是人人都會認同的,甚至在我自己跟女兒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往往發現,那只是一種理想、一種原則,孩子並不見得立刻就會接受。我只能說,這是我作為一個父親的心願與努力,我也不強求女兒非得照單全收不可,只希望我撒下的這些種子,有朝一日能夠茁長,萌生出愛與希望的果實,讓孩子的明天會更好。
孩子,才是你我此生真正重要的事業。但願我的這些個人經驗,能夠為您提供一點與成長中的孩子分享的話題。書中提到的這些歌曲,有的可以在坊間找到,有的則早已絕版。礙於版權的取得不易、以及成本的因素,我們無法隨書提供歌曲的CD,但是假如您有興趣,可以透過我的網站,線上收聽節目。我的網站叫做「銀河西洋音樂城」,網址是:www.iwant-pop.com,請在首頁上方點選「節目選單」,在跳出的視窗中選擇「銀色音樂網」,就可以看到所有節目的檔案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