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智慧文庫系列  
  成長輔導
線上試閱
 
書 名 孔子新說:展現人文之美 
作 者
傅佩榮 書系名稱 智慧文庫系列 :成長輔導  
繪 圖  
書 號 911044 
I S B N
9575744713  CIP 121.227 
條 碼 9789575744717 
開 本
25開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152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03-12-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傅佩榮,輔大哲學系、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台大哲學研究所主任、比利時魯汶大學與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著作多達八十餘種,作品範圍包括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等,內容深入淺出、廣受歡迎,並曾獲國家文藝獎、中正文化獎。  

【內容簡介】
 

一提到「孔子」,你是不是馬上想到《論語》裡,孔子說過的不少名言?是否曾覺得那些艱深的文言文,既古板又無趣,而且離我們很遙遠?不過,現在你將對「孔子」有全新的認識了!透過了傅佩榮教授的生花妙筆,重新編寫的這套《孔子新說》,裡面有孔子的成長與生活經驗分享、他與學生們的交流和互動等等故事。

人文教育提升心靈層次,使人坦然面對生命中的弱點與限制,恢復生命的完整性,引導你領悟人生的根本意義,你將會發現,孔子說的話並不是空談,而是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一個非常精采而實用的指南針!還懷疑嗎?那就快打開本書吧!保證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新體驗,從此讓你不再聽到「孔子」就害怕!

【目錄】
孔子新說——展現人文之美◎傅佩榮著
輯一 詩是教化之始
詩教的效果、真實的情感、從詩教開始、溫和的情感、學詩與說話、學詩與做人、學詩與從政、學詩與人生、讀詩見人品、切磋與琢磨、要自我期許、一切都不遠
輯二 樂與生活趣味
樂教的效果、禮樂的失序、孔子談音樂、美感的力量、盡美與盡善、治國與音樂、音樂的危機、禮樂與情感、教化的上策、子路學音樂、以不教為教、樂曲傳心聲
輯三 人生需要信仰
理想的天子、對天的信仰、天賦的使命、只有天了解、由天來決定、不可得罪天、孔子的誓言、不可欺瞞天、要敬而遠之、不諂媚鬼神、祭祀要虔誠、先珍惜此生、貴在一念間、犧牲與成全
輯四 論語生活示範
自信而從容、發而皆中節、動靜皆有時、君子坦蕩蕩、知者與仁者、曾點的志向、長幼的禮節、虔誠的心態、信仰的兩面、文化的進展、完整的人生、孔子的三忘

 

【序】
  展現人文之美/傅佩榮
  細心的讀者可以在《論語》的字裡行間,看出孔子對學生的期許是全方位的,用今天流行的話來說,就是孔子一向所推展的正是「全人教育」。
  人的生命潛能無窮,而教育的目的是要使這些潛能得以實現。實現的過程中,必須分辨本末輕重,否則無法安頓個人的身心,也不易維持社會的和諧。簡單區分,「全人」所指的包括三方面,亦即:人才,人格,人文。人才是指具備專長,可以在社會上立足;人格是就個人真誠自覺其責任,可以彰顯人性尊嚴;那麼,人文呢?
  如果只談人才,則人生只是工作及成就而已,不僅偏頗而且容易陷入物欲的深淵。如果重視人格,固然可以在品德上日新又新,但是相對的也有恆常的壓力,加上人格修養難以抵達完美之境,又有多少人能夠堅持一生?由此可見,「人文」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它將調節生活的步調、轉移追求的目標、緩和道德的張力、提升品味的層次、開拓全新的視野,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使人坦然面對生死與信仰之類的終極關懷。
  有了人文教育,無異於獲得審美的祕訣,然後處在困厄的環境中,依然可以自得其樂。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生存的時代與社會,但是卻有能力也有權利安排審美的機緣,在藝文天地中享受優游的趣味。不僅如此,人文教育使我們覺悟生命中無可避免的弱點與限制,因而能以謙卑而敬畏之心,在宗教信仰中,依適當的方式化解各種執著,讓心靈可以向上超越。簡而言之,人文教育使人充實休閒活動的內涵,恢復生命的完整性,進而領悟人生的根本意義,如果忽略孔子思想中的這一環,將是無可彌補的損失。
  本書是一系列介紹孔子學說的最後一冊,專就《論語》中的人文思想來進行闡述。書分四輯:首先,「詩是教化之始」,因為詩的真誠情感與雋永語句,足以啟發我們上進的意念。其次,「樂與生活趣味」,音樂與快樂自然聯結在一起,人生如果沒有音樂,將會如何枯燥而乏味啊!孔子的音樂素養以及他對音樂的剖析,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第三,「人生需要信仰」,若無信仰,如何面對無可避免的死亡關卡?像孔子這樣的聖哲,對死亡有何基本的認識及態度?孔子的信仰對他的人生又有什麼樣的影響?最後一輯是「論語生活示範」,亦即由人文之美的角度,選擇相關材料加以引申及佐證。
  孔子是一個人,但是他把人的潛能發揮到極致,因而成為我們景仰及學習的典範,我們只要亦步亦趨,必有豐盛收穫。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