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親子手記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親子共讀:做個聲音銀行家 
作 者
王琄 書系名稱 新High親子手記  
繪 圖  
書 號 954103 
I S B N
9575744705  CIP 523.1 
條 碼 9789575744700 
開 本
25開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200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兒童閱讀
適讀索引 親子教養, 藝術人文,  
出版日期 2003-12-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作者簡介】
  王琄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現為專職表演藝術工作者、作家。
曾任綠光、春禾表演學堂表演老師、白曉燕文教基金會戲劇專案規畫戲劇老師、新加坡實踐藝術學院特聘表演老師,以及各大專院校戲劇表演老師,戲劇教學經驗豐富。
表演作品計有:
《歡喜鴛鴦樓》(春禾劇團)、《半里長城》(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屏風表演班)、《誰家老婆上錯床》(九九劇團)、《領帶與高跟鞋——同學會》(綠光劇團)、《愛情哇沙米》(春禾劇團)等。
出版作品計有:
《一日性,你敢不敢》、《不及格的生活》、《減肥記》、《肢體密碼——戲劇輔導手冊》、《愛上表演課》等。  

【內容簡介】
  你曾留心聽過聲音的顏色嗎?
你知道原來聲音也有形狀嗎?
聲音銀行,點燃孩子閱讀的興趣與熱情,
親子共讀的無窮樂趣,隱藏在你我未曾留意的有聲世界。
聽見閱讀的「聲音」,發現如彩虹般的聲音世界,
作者王琄邀您一起做個聲音銀行家,共享親子讀書樂!

【目錄】
[出版緣起] 一起在生命中輝映、綿延/孫小英
[推薦序] 「聽」得到的愛/王淑芬
  搭起親子共讀的鵲橋/趙自強
[自序] 成為富有的無限可能
基礎入門篇
* 閱「讀」之樂樂無窮
* 好好玩阿姨,play一下
* 聽、讀、說、寫一家親
* 聲音與呼吸
* 文字與聲音表情
* 聲音符號密碼
實力養成篇
*如何建立自己的聲音銀行
 聲音A檔案----大自然的聲音
 聲音B檔案----動物的聲音
 聲音C檔案----情感的聲音
 聲音D檔案----情境、氛圍的聲音
 聲音E檔案----清晰的口齒
實務應用篇
* 如何經營聲音銀行
 類型一----圖畫書
 類型二----童話故事書
 類型三----對話式的故事書
 類型四----文字閱讀之章節小說(文學、小說、戲劇劇本)
 類型五----文字閱讀之章節小說(推理、恐怖、魔幻小說)
* 情緒表達的刻度
* 如何管理聲音銀行
* 聲音實習生
[後記] 

【序】
 

【推薦序】
親子共讀的幸福鵲橋

「強強,你看天上的那顆就是織女星!!」
「哪一顆?」
「就在那一大片的銀河旁邊呀!那是鵲橋!」
「哇!那是鵲橋!」
「對呀!要讓牛郎爸爸跟著老牛去找織女呢!」
「為什麼牛郎與織女要分開?」
「因為呀,很久很久以前......」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小時候,在星夜,外公、外婆總是帶著我在院子裡乘涼,蒲扇拍著蚊子,我窩在外婆的臂彎,或是靠在外公的肩膀,他們的聲音透過身體的共鳴,溫柔似水的流進我的耳朵裡。真的,靠在長輩身上聽到的故事就是不一樣!那是透過血緣一脈相承,代代流動的情感,除了故事本身吸引人之外,還有長輩的期待與關愛......
 最近幾年,學者專家開始提倡「親子共讀」,我也製作了一個十三集的兒童節目《故事親親說》,專門鎖定親子共讀的理論與實作,與父母、孩子們分享,就在這個節目入圍金鐘獎的同時,我才恍然體悟到:「親子共讀」就是為了現代都市父母忙碌才發展出來的,以前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有遊戲機,下課功課也沒那麼多,家事忙完,總不能大眼瞪小眼吧!所以,孩子爬上爸媽的肚皮、胸膛,聽著久遠的傳說,或是家族的歷史,那麼多自然的親子共讀,是那麼愉快的親子互動......
不過,現代的爸媽,一忙,就忘了自己的權利----與孩子一同成長,沒關係,打開這本《親子共讀----做個聲音銀行家》就可以開始找回父母的「本能」!
王琄,我劇場多年的老友,也是專業舞台劇演員,她將舞台劇對聲音、肢體、情緒......的控制與運用結合親子共讀的目標,讓我大開眼界,也受益良多,正好我也想製作劇場之「說故事工作坊」(Story workshop),這本書當然是我們說故事高手的必備工具書。
好了,各位爸爸媽媽趕快踏上這本書做成的鵲橋,忙碌的牛郎牽著辛苦的織女,一起帶著孩子踏上幸福的銀河,享受親子共讀的天倫之樂吧!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

【自序】
「聽」得到的愛 
王琄跟我的關係實在太特別了,我和她都是「我兒子的媽媽」。
幾年前,我兒子有幸參加導演王童先生半自傳電影《紅柿子》的演出,演的便是王導演的童年。從未上過銀幕的兒子,開拍前與一夥童星上密集的表演訓練,王琄則是「訓練師」之一。
後來得知王琄在片中擔任「媽媽」一角,那段期間,幾個孩子片裡片外「媽媽」的喊著,在旁的眾星媽們,反倒搞不清楚孩子叫喚的是自己還是王琄。
兒子有回上完課回家,興致勃勃描述著今天「王琄媽媽」要大家「模仿」一種無生物。有人是椅子,有人當電扇,兒子則擔綱演出馬桶。
「馬桶!怎麼演啊。」我哈哈大笑。
兒子滿臉嚴肅的糾正我:「不可以笑場。演什麼像什麼,王琄媽媽說的。」然後他便半蹲,雙手環成圈狀,嘴裡嘩啦嘩啦作響,示範著什麼叫「演馬桶」。
兒子又註解:「聲音很重要哦,要把聲音『演』出來。」
拍片期間,王琄的聲音很讓人驚嘆。隨著劇情,她從年輕演到老,而且全是現場收音。一個人嗓音變化,竟可以時而輕揚,時而老邁。
多年劇場表演,王琄對聲音的掌控,自是深得其妙。再度見到她,她已是出版不少相關書籍的經驗傳承者,傳授著如何在教室中,運用戲劇元素,搭配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更活潑有趣。
這回,王琄著墨在「聲音」,以輕鬆筆調與實務演練方式,教大家將聲音玩個盡興。尤其,如何藉由親子共「讀」,開懷的把閱讀「有聲化」,讓孩子在大人有技巧的「念故事」中,得到最深刻的閱讀收獲。
如果你質疑:「誰不會念故事?把書『讀』出來還需要技巧嗎?」依我這個資深故事媽媽與資深故事老師之見,那就太忽視聲音的魅力了。
擅於用聲音表演故事的老師,只憑一副嗓子,便能將全班收服在幾段抑揚頓挫中。我自己就有不少「得意」之作──記得曾對二年級小朋友說故事時,連窗外正在修水管的工人,都被我動人聲色,吸引得停下動作呢。
更滿意的是,當孩子年幼時,我會將他們抱在懷中,打開一本書,讓他們每晚都「聽」得見我對他們的愛。從小聽爸媽讀故事長大的孩子,他的童年,會有最美麗的節奏頻率。從小讀故事給孩子聽的家長,也同樣無比幸福;當孩子凝神諦聽時,那模樣簡直天使般可人。
真好,感謝上天賜給人類善變豐富的聲音表情。在王琄條理分明的解說中,我們可以學習更有效運用這項天賦,然後呢……
然後,我們的孩子會渴望的仰起頭,撒著嬌:「再讀一遍給我聽!我還要聽!」
讓我們帶著孩子善用聲音,來愛上閱讀,愛上這個有聲有色的多彩世界。
(本文作者為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