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親子手記  
線上試閱
 
書 名 屋頂下的角力:親子劇場 
作 者
謝芬蘭 書系名稱 新High親子手記  
繪 圖  
書 號 954094 
I S B N
9575743652  CIP 528.21 
條 碼 9789575743659 
開 本
25開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256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親職教育
適讀索引 親子教養,  
出版日期 2002-01-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謝芬蘭
建國中學輔導主任,喜歡稱自己為「謝姥姥」,據說用此名較易與年輕人打交道。是個非常熱愛自己工作的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看過無數成長故事,有些深刻的體認、好用的想法,雖然知道人生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與固定方式,但仍是忍不住叨叨念,因此寫了《P.S.我很好。》、《e起與生命有約》、《好想交個朋友》、《一個人的我也可以很快樂》、《危機終結者》、《烤媽出招》、《酷媽鮮女》、《紅樓物語》、《四十女兒心》等書。  

【內容簡介】
 

「妳給我說說看,上個月刷了九千元,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唉呀!老爸別生氣嘛,剛好兩個同學生日,手機又壞掉,還有……,
  下個月我省一點啦!」

「看看你這次考試成績和上次差那麼多,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啊? 」
「下次就會考好了嘛!現在成績都出來了,妳再說也沒有用啊!」

「又在打電話?每天抱著電話,什麼事都不做,快去念書!」
「我有事要聯絡啦!很快就講完了。」

這些經常上演的家庭事件,是否既平凡又熟悉?
本書以對白、雙方獨白、另類聲音等方式,呈現各種親子角力的真實歷程,並提供家有半大不小兒女的頭痛父母,如何運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和做法,讓彼此互動方式更有活力與彈性,進而突破親子間的藩籬,共同建立一個家庭桃花源。

【目錄】
生活場景
太陽一同起床、等待、洗澡真有那麼難?、別和豬窩一樣亂、迷糊老媽、家有夜貓子、愛哭的老天、壓歲錢、金錢遊戲、為什麼我不能自由?、讓愛傳出去、磅秤上的沈思、護髮戰爭、我刷,我刷,我刷刷刷、理論與經驗、一個人住、縱容老么
學習場景
 熬夜、藉口的真偽、我是不是不夠好?、老師的聖旨、麻辣女教師、浪漫遊學夢、媽咪!放輕鬆、來做收心操、你真是好貴、與書共舞、都是成績單惹的禍、唉!不用功的後果、好,還要更好、真是傷腦筋、擾人的申請入學、打工、神呀,請給一點考運
人際場景
孩子,你永遠都是爸媽的寶貝!、生命起始點的這一天、喜宴、校有惡霸、送禮學問大、飼養寵物、搭起一座橋梁、熱線你和我、網路迷思、網路一夜情、情事初體驗、真的不是故意的、春光外洩、哇!車上有狼、青春印記、父母難為、大小之間、我想單飛
關懷場景
天搖地動、給我一個優質環境、請尊重孩子的選擇、讓我們一起跨越鴻溝、想想那悲涼滋味、喪禮的迷惘、美麗心,溫馨情、還願、多點鼓勵,少些指責、沈重的榮耀、我是誰生的?、別把死亡攤在陽光下、用愛溫暖生命寒冬、另一種抉擇、  莫讓讚美亂了心、Kitty貓炫風、改變並非壞事、水災來敲門、距離的隱憂

 

【序】
  家是人格特質的根源與成長的溫床,只有當我們清楚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能了解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自身有沒有需要調整和改變的地方?如何可以讓自己更成熟、更健康?我們需要回到家庭舞台的內在去探究。
家庭中最常上演的戲碼,表面上看起來不外是吃喝拉撒睡,但事實上,家是所有成員的戰場,分秒都在其中爭奪、拉扯、較勁、廝殺。孩子小的時候,大人當家作主,發生問題,通常是小孩敢怒不敢言。孩子逐漸長大,有了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後,開始學會頂嘴,讓問題不那麼容易解決。然而棘手的是,當他有了行動能力後,更不會依照父母的心願行事,於是家中氣氛就漸漸緊張起來!
父母對小孩的行徑是有個限度的,他們也曾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受過傷,因此孩子在成長過程裡難免會有障礙,也會有傷;因為有障礙、有傷,所以我們必須回到家這個地方,重新開始。
從孩子的養育中,父母得到一次再生的機會,他們自身的成長過程將再度重新上演。奇妙的是,父母通常都會延續上一代的養育方式來訓誡子女,上一代的親子劇本悄然重現。透過劇場鏡頭,主要就是要去看看,我們是怎麼樣在成長過程中因為溝通不良而受傷。除非,為人父母者有機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成為今日的模樣,本身覺知到這些現象,願意去蕪存菁重新來過,否則家庭互動模式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傳遞下去。我們相信透過父母的覺知,能使這些傷不再代代相傳、惡性循環,而讓它有個善性的開始,和健康成長的機會。
劇場中這些生活片段,不停的發生在父母與子女之間,任何一個家庭從日出到日落,隨時都有事情可以引起風波,每個角落都能捕捉到鏡頭,除了家庭內部的結構和互動,外在環境的事故與發生也不斷刺激著家庭劇場的脈動,像呼吸一樣自然而不停歇。除了關心小舞台外,也將鏡頭拉遠到社會這個大銀幕,對於大環境的關懷,經由家庭的教導,融入每一個生命中,政治、經濟、環保、天災人禍都是本書取材的內容,因為這些都是生活。
《屋頂下的角力──親子劇場》分為「生活」、「學習」、「人際」和「關懷」四個場景,以對白、雙方獨白、另類聲音等方式呈現。對白上,所形成的停格畫面,提供讀者一個想像空間,這些畫面的捕捉,都是一些真實的家庭事件,所以顯得如此熟悉又平凡。獨白的形成,是兩代間的真實反應。任何刺激進入不同的耳朵,經過不一樣的腦袋去解讀,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和感受,於是各種不一樣的效應,就決定了各個家庭不同的版本。另類聲音為一種參考,有時從傳統的眼光出發,有時擷取現代人的習慣著力,並不代表標準答案,只是一個心情而已。
雖然多年來經常被期待以專家的角度發表言論,但在家庭這個範疇,我堅信沒有絕對的專家。在家庭系統的運作中,是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沒有一種完全適用於每個家庭的規則可以教導,只有真實的經驗與讀者分享,加上融合每個家庭的獨特條件,只要用心體會,這些另類聲音,提供的是另一扇窗,讓家庭互動方式多出另一個可能。這些不同的思考角度,期望讓每個家庭變得更有活力與彈性。
有時我們常唏噓,夫妻間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南轅北轍,或者總是落在某一方的肩頭上,心中不免惶恐不安或失望抱怨。但我想強調的是,只要父母當中有一個人夠成熟,並將心思放在孩子身上,那就行了。當然,我也同意由兩個人共同來承擔,會輕鬆一點,但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孤軍奮鬥的話,相信也可以帶出很好的孩子來。
越清楚真相,越明白孩子會成為現在的樣子,一切都是出於自己的編排與一手調教,無需懷疑或抱怨。在哪裡省下的心思,便會在某處付出代價,趁還來得及的時候,趕快修正版本,喜劇、悲劇全操控於個人手中。祝福每個家庭劇場演出成功!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