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校園性教育手冊 
作 者
林燕卿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郁志宏 
書 號 916070 
I S B N
9575743954  CIP 544.72 
條 碼 9789575743956 
開 本
25開  定 價 260 元
頁 數
224 會員價 260 元
類 別 性教育
適讀索引 教師, 性別平等教育,  
出版日期 2002-09-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林燕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博士、樹德科技大學學務長,曾任杏陵醫學基金會家庭生活與性教育中心主任,致力鑽研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教育,著有《校園兩性關係》、《新舊男女兩性平權新視野》及〈婦女與愛滋病的關係〉、〈教師如何實施性教育〉等多篇專文。  

【內容簡介】
 

有感於現今多數教師對「性教育」的實施仍覺力不從心,作者以自身投入性教育多年的經驗,於本書四個篇章中侃侃而談:校園性事知多少泛論校園性教育現況及實施要則;單元教案設計範例提出實徵性的活動設計;在溝通藝術的穿針引線下,與讀者分享如何與青少年朋友談性說愛;教材媒體資源則將性教育相關資源搜羅彙整。作者貼心的為您備妥一冊實用的教學參考用書,願兩性平等教育能在每個小小心靈中生根、吐芽、長成……

【目錄】
自序
Part 1  校園性事知多少
 解剖性教育
 性教育的實施策略
Part 2  單元教案設計範例
 教案設計
 單元主題
 課程綱要
 活動設計範例
Part 3  溝通藝術----性事問題與策略
 溝通的藝術
 妳的身分是女人----月經
 女人事、男人事----青春期
 小心!會得病的----性傳染病
 做保險的事----避孕
 被殺死的小孩----墮胎
 和自己的身體遊戲----談自慰
 波濤洶湧----胸部風波
Part 4  教材、媒體資源
 性教育相關參考書目
 視聽媒體資源庫

 

 

【序】
    從事性教育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筆者也在這段時間受邀演講、辦理研習,並擔任授課教師,雖然在每次的課程裡都希望竭盡所能的傳授性教育課程的理念與注意事項,而臺下的教師們也在每次的上課中看似心領神會,可是事後回到學校上起性教育課或談話時,卻仍覺困難、不易實施。看到如此光景,曾想挪出時間寫一本從事教導性教育的經驗談,但因諸多藉口而擱下,尤其到樹德科技大學的這二年,更因行政事務的忙碌,始終遲遲未能提筆。然而幼獅文化公司的好友淑華卻不忘叮嚀,經她數次不厭其煩的提醒,這顆想冬眠的心也只好春醒,在著手前數次調查教師不能進行性教育的原因,不外乎認為自己性知識太弱、時間不夠、性的敏感話題怕稍一不慎,反引起反效果,尤其最感到匱乏的是教學媒體與教材的不足,要教師自己設計談何容易?在知識多元化的今天,要教師樣樣都能,其實有其困難,如能貼心地為教師備上一本可供隨手捎來都是訊息的書,也不失減低了教師的勞頓。
  事實上,教學是一門藝術,投入的動力來自一份熱誠和創造的喜悅,因此本書內的教案並未將所有主題納入,目的是希望教師藉由這設計引發更多的靈感,創造出更適合自己學生特色的教案。在此要說明的是,書內的這些教案是經過多次實徵性的驗證,確實有其效果,且效果維持的時間還頗長。全書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性教育現況及實施要則,內容是筆者自己多年來的教學成敗經驗獲得;第二部分是單元教案設計;第三部分處理問題範例;第四部分為媒體、教材目錄。教師可依需求選擇其中的部分閱讀採用,教學理論的書籍很多,但能仔細讀完並能應用,須經一段歲月的洗禮。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教師很快地看懂並試著實施(尤其整本以性教育為主題的教學手冊並不多)。如能做到這樣,也就是這本書最想表達的所在。在樹德科技大學的這二年,非常感謝朱元祥副校長所提供的工作舞臺及夢想成真的喜悅,不僅歷練了人生不同的過程,更使得專長有所發揮。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