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軍事瞭望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無人飛機祕密檔案 
作 者
張維斌 書系名稱 軍事瞭望系列  
繪 圖  
書 號 959030 
I S B N
957574411X  CIP 598.6 
條 碼 9789575744113 
開 本
16開  定 價 320 元
頁 數
168 會員價 320 元
類 別 軍用飛機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2-09-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張維斌
1966年出生於苗栗縣卓蘭鎮。從小就對飛機極感興趣,但直到1990年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深造後,才有機會更接近飛機。在美國求學期間,不僅盡情的看飛機和照飛機,也參加當地的飛機模型社團,甚至還飛過美國空軍的F-16模擬機。1996年開始從事航空相關寫作,曾在國內外軍事雜誌上發表過多篇專文,本書是第一本書籍著作。

 

 

【內容簡介】
  【檔案一】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的發跡竟是拜「無人飛機」之賜?
【檔案二】臺灣桃園空軍基地曾為美國無人飛機任務完成後的祕密回收地!
【檔案三】……
如飛機發展史般娓娓道來,似小說情節的鋪陳刻畫,
側寫一頁頁無人飛機鮮為人知的過往軼事及沿革發展。
「萊恩147」、「掠奪者」、「寰宇神鷹」、「黑暗之星」……
不斷的科技超越,無上綱的智慧開發,只為一圓世界和平之夢。
本書定格於無人飛機,獵取話題焦點下的漏網鏡頭,
領您穿越時光隧道,揭開無人飛機的神祕面紗……
【目錄】
衣序   許人類一個美好未來
華序   見證一段英烈歲月
自序
引言   從瑪麗蓮夢露談起
Chapter 1   U-2的殞落
Chapter 2  侵犯中共領空!
Chapter 3  看不到也打不到
Chapter 4  越戰啟示錄
Chapter 5  朝鮮半島外一章
Chapter 6  以色列的驕傲
Chapter 7  沙漠上的風暴
Chapter 8  榮耀光彩集於一身的掠奪者
Chapter 9  無人飛機中的高級品
Chapter 10  黑箱裡的無人飛機
Chapter 11  後冷戰時代的新局
Chapter 12  戰鬥機飛行員會失業嗎? 

【序】
 

【推薦序一】
許人類一個美好未來/衣復恩將軍
  1999年的10月1日,臺灣尚在921地震的餘悸之中,從太平洋彼岸飛來了一群50年前駐防臺灣的美國友人,他們與當時空軍卅四中隊(蝙蝠中隊)的袍澤,併肩作戰,為保衛臺海安全,深入中國大陸的領空偵察敵情,出生入死,完成多項艱難危險任務。在歷經半個世紀之後,中美隊員約60餘人再次相聚,雖然都已華髮早生,但兩個星期的相聚,似乎已使時光倒流,大家回到那段生死與共、緊張刺激的歲月!這群熱愛中華民國的友人,見證了我空軍弟兄的英勇,保家衛國犧牲性命在所不惜的精神,臺灣才能在安定中發展經濟,當我們享受今日富裕生活的同時,實在應該飲水思源,感念許許多多為這塊土地默默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
  在那次的團聚中,有人提到一位叫張維斌的年輕人,為中華民國空軍製作了第一個網站,在國際間建立了一些知名度。未久,一位曾駐防臺灣,後在寮國殉職的美軍遺孤,透過張維斌向我探詢有關其父的資料,可見這個網站已發揮了功效,而維斌與我也有了初步的接觸。其後,維斌將他於2000年8月9日發表於《中國時報》的文章「網網相連上青天」寄給我,文中自稱:「跟空軍沒有任何淵源,對空軍所知甚少,製作網站只是基於對航空的愛好......」他利用在美國求學之際,因緣際會地為我國空軍在網際的領域開創一片天空,使他在自己的專業外,擁有更廣大的世界,並贏得來自全球各地航空愛好者的友誼;我對這位學理工的小老弟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很佩服他對航空及飛機所擁有的豐富知識,相信他一定下了不少功夫,是一位腳踏實地、認真型的青年,中華民國空軍能有這樣的義工,我們引以為傲。
今年初,維斌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告知正在寫一本有關無人飛機歷史的書,隨後將文稿寄來,並向我索序一篇。展讀之際,發現書中所描述無人飛機最輝煌的歷史時期,正與我主持的34、35兩中隊,執行空軍特種作戰任務的前期重疊,即六O年代前半,蝙蝠中隊P2V的高空電子偵測、黑貓中隊U-2空中照相偵察和萊恩147無人飛機竟然於同一時間,在桃園空軍基地的藍天白雲裡,各自創造輝煌的歷史,彼此卻渾然不知,可見美國人保密工夫的厲害了。
根據維斌書中所述,1964至1975年間,美軍的萊恩147無人飛機共出動了三千多架次作戰任務,一共折損了578架,其中251架確定是被擊落。我想,從這個數字就可以了解無人飛機在戰場上的重要性了,若沒有它們的出現與貢獻,不知又將造成多少破碎的家庭(P2V一折損就是14個生命的殞落)!911之後的反恐怖攻擊行動,無人飛機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未來的發展,隨著科技的進步,當更受到重視。本書將鮮為人知的無人飛機發展史呈現出來,除了揭露了歷史的神祕面紗與戰爭的殘酷及無可避免的現實面外,更讓我們體認到人類的智慧與科技的發展是何等的無可限量,只期望這些發展能更多運用在增進人類的福祉。
本書不僅資料詳實,文筆流暢,嚴謹中又不失幽默,情節鋪陳有序,吸引人一氣讀完,其功力不下於專業作家。我願意推薦給所有熱愛航空、飛機以及對近代史有興趣的讀者,是為序。

【推薦序二】
見證一段英烈歲月/華錫鈞將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是我國兵法鼻祖孫武千古不朽的名言。戰爭的目標原在爭取勝利,因此在開戰之前即應對敵我雙方態勢深入了解。要了解敵情就得蒐集對方的情報。戰爭是殘酷的,世界各國都知道要盡量避免,但情報蒐集卻是始終不可間斷的工作。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逐漸放棄依靠間諜潛入敵後偷取情報,或以重金收買對方機要人員獲知敵情,而以空中照相及截收電訊取代。1950年代美國知道蘇俄發展原子彈,並研製洲際長程轟炸機,亟需知道俄方何時能建起突擊美國本土的能力,以期計畫適時建立自衛武力。因此運用U-2飛機高空飛入俄境作照相偵察。數年之後,俄國用飛彈擊落進犯的U-2 ,並捕獲飛行員,成為侵犯領空的人證物證,在國際間造成嚴重風波。
    1960年代,我國亦曾用U-2多次深入大陸偵察。我個人就是其中的一位飛行員。在美國勞夫林空軍基地完成飛行訓練後,1962年3月執行了我的第一次大陸偵照任務,目標區是位於中越緬邊界的廣東、廣西、雲南各省。這次任務中,我多次看到中共飛機的凝結尾,所幸我的飛行高度比他們高出很多,最後還是圓滿達成任務,安全返回桃園基地。
    半年後的9月9日,輪到跟我一同在美國受訓的陳懷生出任務,我則是他的後備飛行員。當天清晨,我協助他坐進座艙、蓋好座艙蓋,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看過他,因為他駕駛的U-2被中共的地對空飛彈擊落,成為我國第一位壯烈犧牲的U-2飛行員。
    陳懷生的殉職讓空軍35中隊的任務暫時停頓了近3個月,直到美方在U-2上加裝可以警告飛機已經被地對空飛彈雷達照射的「第12號系統」,才又出動下一次的大陸偵照任務,而首次實戰測試這具新儀表的任務也是由我負責。我一共執行了10次對大陸的偵照任務,最遠到過蘭州和包頭攝取中共原子彈製造廠和飛彈試驗基地的照片。其中有兩次12號系統顯示我的U-2已被中共的地對空飛彈導引雷達照射,我都以迴避動作繞過危險區平安度過。
    在35 中隊執行大陸偵察任務十餘年間,我方雖持續改進防衛的電子裝備與戰法,仍難免遭飛彈擊落。除了陳懷生以外,還有4位U-2的飛行員被中共的地對空飛彈擊落,其中兩人被俘後接受監禁及勞改近20年,其餘均壯烈成仁,35中隊出生入死的表現也成為U-2服役史中最慘烈的一頁。
    U-2任務雖然危險,仍是最有效的偵察工具。美國近年來許多次戰爭,均依賴U-2蒐集情報。惟科技不斷發展,電子遙控的技術日趨精進,已漸漸可以代替飛行員駕駛飛機。利用無人飛機擔負敵後偵察任務,自當避免人員的犧牲。美軍自越戰爆發以來,即不斷運用無人飛機。如今無人飛機已可將空中所見景象即時傳送回來,幾可負責全部戰術偵察,並可攜帶飛彈,攻擊臨時發現的活動目標。此次美國反恐怖攻擊行動中,新聞已有多次報導。未來無人飛機如能提高可靠度及成本效益,當可大量減少空勤人員的傷亡。
 數年前在網站上認識本書作者張維斌先生,此後時有書信來往,雖至今尚未見過面,但知悉他對航空發展極有興趣,並且知識豐富。無人飛機的發展常是列為國家機密,即使航空界權威刊物及媒体也僅有片段報導。作者能廣泛蒐集資料,歸納整理成本書,將可提供給對此方面有興趣的讀者一本良好的參考文件。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