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軍事瞭望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軍用飛機型號與命名 
作 者
傅鏡平 書系名稱 軍事瞭望系列  
繪 圖  
書 號 959027 
I S B N
9575744160  CIP 598.6 
條 碼 9789575744168 
開 本
16開  定 價 240 元
頁 數
136 會員價 240 元
類 別 軍用飛機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2-10-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傅鏡平
1964年出生於屏東空軍醫院,從小就喜歡飛機。雖然後來因近視而當不成飛行員,但還是喜歡看飛機、畫飛機、拍飛機、造(模型)飛機,以及寫飛機。
曾經擔任過雜誌編輯、電視公司執行製作、航空公司職員、報社記者、廣電基金編審,現任潤利公司副總監。1996年出版第一本著作《F-100超級軍刀機----中國空軍使用歷史》,1998年將《幼獅少年》連載的「鐵鳥迷」專欄集結出書,2000年出版《F-104星式戰鬥機----中國空軍服役歷史》,《軍用飛機型號與命名》為第四本著作。  

【內容簡介】
 

本書從美國軍機到國際合作,時序由早期進入現代……巨細靡遺的各國軍機型號系統與命名原則於此盡覽。這是一本讓你不再望「機」興嘆的入門指南,更是一冊航空與軍事迷必備的絕佳工具書小百科!

【目錄】
自序
1  概論
什麼是「型號」﹖、飛機的命名
2  美國飛機
陸軍航空隊及空軍、海軍航空隊、1962年三軍系統、軍機命名無奇不有
3  俄國飛機
早期型號繽紛不一、現代型號仍不脫紛雜、俄機的北約代號
4  英國飛機
1918年正式為軍機命名、以名稱為型號的英國現代軍機
5  法國飛機
早期採用製造廠型號、現代軍機以名稱取代廠名
6  德國飛機
一次大戰軍機型號系統、二次大戰型號系統之發展趨勢
7  日本飛機
二次大戰日本陸軍飛機型號、二次大戰日本海軍飛機命名原則、盟軍以教名為日機命名、戰後日本飛機型號
8  其他國家飛機
巴西、加拿大、義大利、西班牙、瑞典、國際合作
9  中國飛機
早期以設計者名字作型號、臺灣命名方式沿用美制、中國大陸由沿用到自行發展
附錄
附錄一  美國航空發動機型號
附錄二  美國電子裝備型號
附錄三  美軍驅除/戰鬥機型號命名對照表
附錄四  美國轟炸機型號命名對照表
參考書目

 

 

【序】
      網路上曾流傳一則笑話,一位記者詢問空軍將領有關「幻象16」及「F2000」的新聞,將領幽默的回答說:「世上從來沒有這兩種飛機。」讓這位記者鬧笑話的東西叫做「型號」,這正是本書所要探討的主題。
    從國小時期迷上研究飛機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覺得研究軍用飛機的型號和命名可說是航空迷入門的基本功,但是國內有關這個方面的探討很少,國外雖然航空書籍甚多,有關型號或命名的資料則還是相當零星,所以就產生撰寫本書的念頭,希望能將此方面的資料做有系統的整理。至於民航機的部分由於各國使用者都是依照原廠的方式稱呼,種類也較少,所以不在本書的探討範圍之內。
    本書不但介紹歐美各航空大國軍用飛機的型號和命名,同時也介紹我國和日本的情形,在時序上則從飛機的起源談到現代,可說是古今中外都含括在內,希望對各位讀者來說能成為一冊有用的工具書。
    喜歡飛機可說是一種國際性的嗜好,可以藉此認識許多外國的航空迷同好,本書中有許多圖片就是由這些年來結交的同好所提供,在此向這些朋友們致謝。感謝幼獅文化公司的總編輯孫小英小姐和副總編輯劉淑華小姐提供一個自由的創作園地,可以讓我依照自己的想法擬定主題來發揮,另外也要感謝編輯林汝穎小姐的細心校對。
    在撰寫本書的後半期,由於大環境的關係,雖然拿到碩士學位,卻失去工作,所以要特別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鼓勵,使我能夠定下心來將本書完成。英國遭受德國空軍大規模攻擊時損失慘重,但邱吉爾指出當時是「最佳的時光」(finest hours),這句話對現在的我來說,別具意義。
    在此還要特別感謝中華民國航空史研究會同好們的鼓勵和協助,我們從1991年元月開始每月聚會一次,11年來未曾間斷,我們除了從故紙堆中尋找新發現外,也實際動手來保存史料,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好加入我們。
    我是抱著寫教科書的心情來寫這本書,盡量希望能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資訊,但是本書內容的涵蓋面較廣,難免有所疏漏,希望先進們能夠不吝指正。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