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少年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我們戀愛吧!電腦 
作 者
張系國 書系名稱 新High少年系列  
繪 圖 嘟嘟蛙 
書 號 932017 
I S B N
9575743393  CIP 312.9 
條 碼 9789575743390 
開 本
20開  定 價 180 元
頁 數
160 會員價 180 元
類 別 電腦
適讀索引 國、高中, 自然科學,  
出版日期 2001-06-01
得獎紀錄 臺灣出版TOP- 1年度代表性圖書, 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滿天星閱讀計畫優良圖書國中推薦書單,  
【作者簡介】
      台大電機系畢業,留美專攻電腦科學,獲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伊利諾大學、伊利諾理工學院電機系主任、匹茲堡大學計算機系主任,現任匹茲堡大學教授,並創辦了知識系統學院。
    在專業領域裡張系國早負盛名,他是電機暨電子計算工程學會會士,已出版的學術論文超過兩百三十篇,編輯及撰述的專書十四部,指導的博士生及碩士生超過兩百人。
    張系國的文學生命發端於大學時期,作品兼採科幻、寓言和寫實手法,亦極重視時代的脈動。其膾炙人口的代表作《棋王》,現已翻成英文、德文,並曾搬上銀幕,改編成音樂舞台劇、電視劇等。另著有《地》、《昨日之怒》、《遊子魂組曲》、《星雲組曲》、《沙豬傳奇》、《男人的手帕》、《一羽毛》、《玻璃世界》、《V托邦》等二十八種。  

【內容簡介】
 

【目錄】
【推薦序】妙筆生花談電腦/李家同
【自序】把幻想付諸實現
第一回  人和電腦怎麼打交道?
摘要:
人和電腦的交通,電腦界的行話叫作「人機介面」,更美妙的譯名是「牽手」。人和電腦的交通一方面固然需要靜態的牽手,一方面也需要動態的互相表態,讓對方完全了解自己的心意,這個表態的過程就是電腦交通的通訊協定。
第二回  電腦如何與別的機器牽手?
摘要:
電腦與終端機牽手、電腦與磁碟機等周邊設備牽手、電腦與別的電腦牽手,都各有不同的通訊協定。君子電腦如果要搬運資料,一定要事先徵得對方同意,搬運之前先請問對方肯不肯。小人電腦則不然,他不需次次經過主電腦同意,卻偷偷把資料直接放入主電腦的記憶器裡面。等到主電腦事後發現,他已經完成任務了!
第三回  電腦裡的能幹小管家
摘要:
在電腦裡有位能幹的小管家,她名喚操作系統,簡稱奧絲(OS)。如果沒有這操作系統,電腦的效用就無疑會大打折扣。電腦系統裡面多少大小雜事都靠碟奧絲來管。繼承碟奧絲之後,微軟的視窗和LINUX,都是電腦裡的管家。
第四回  什麼是電腦程式語言?
摘要:
人與電腦牽手必須摸清楚電腦女管家的脾氣,也必須懂得電腦程式語言。常用的程式語言有許多種。「基礎程式語言」(BASIC)及「視覺基礎程式語言」(VB)是最易學的電腦程式語言。「刻薄程式語言」(COBOL)是廣泛使用在商業資料處理方面的程式語言。在科學計算和工程應用方面,牌子最老、使用得最廣泛的程式語言,還是「佛傳程式語言」(FORTRAN)。「C程式語言」、「C++程式語言」和「爪哇程式語言」(JAVA)近年來廣泛用於家用電腦以及工作站上面,可以說後來居上。
第五回  電腦程式語言的三大原則
摘要:
順序性、重複性、抉擇性,是電腦程式語言必須具有的基本特性。新設計出來的語言,就特別在語法上強調順序、重複及抉擇的原則。白思嘉所以受人寵愛,就因為她的語法端莊美麗,合乎最新程式設計的原則,像家教極好的貴婦。使用這樣的貴婦程式語言好處是不易出紕漏,壞處就是太死板了,有時反而使人覺得透不過氣來,希望再認識個不那麼拘束的野女郎。C程式語言和爪哇程式語言應運而生。
第六回  具有自動推理能力的電腦
摘要:
人工智能學,簡單說來,就是研究如何模擬人間世和人間事的學科。人工智能程式語言包含了許多法則,事件發生時,就會引發各種法則的因應行動。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工智能學權威明斯基教授舉過這樣的例子來形容:「將一塊肥肉扔進鱷魚潭,所有的鱷魚都會游過來搶奪這塊肥肉。」肥肉是發生的事件,鱷魚就是引發行動的法則。鱷魚潭本來風平浪靜,然而一旦有事件發生,潭裡所有的鱷魚都會行動!
第七回  機器人來了!
摘要:
電腦的記憶容量不斷增加,再配合各種磁碟機,因比電腦所能直接存取的資料也飛躍般增加。這一來,資料處理的範圍和性質,都起了改變。將來的電腦很能懂得察言觀色,你只要摸摸它,對它說幾句好話,甚至瞪它兩眼,它都會了解你的心意。有了這些視覺、觸覺、聽覺的牽手裝置,電腦就能直接了解接受我們的命令。再配合上機器手和機器腿,就成了機器人。
第八回  缺乏常識的機器人
摘要:
很多電腦專家認為機器人的智力還遠不如兒童。為什麼?因為機器人沒有常識。六、七歲的小孩走到懸崖邊,不會胡裡胡塗跳下去,因為他知道從高處跌下去滋味並不好受,可能受傷或送命。機器人走到懸崖邊,卻不知道不該往下跳。如果我們能造出具有常識的智能型電腦,那時候的機器人就更有能力,也更像人類了。
第九回  管理資訊系統有什麼功能呢?
摘要:
中國神話故事裡不乏機器人。最著名的,是《列子‧湯問篇》所記載,巧匠偃師造機器人獻給周穆王的故事。其他如魯班造能飛的木鳶、諸葛亮造會炒菜的木頭人,都是和機器人有關的傳說。但機器人不能滿足決策者的需要。所謂的管理資訊系統,目的就是分擔決策者的工作,使決策者能得到他所想知道的一切情報。
第十回  電腦也會進化唷!
摘要:
近代電腦的前身是所謂的類比型電腦。類比型電腦,譬如近化史上的昆蟲類,它的行為模式死板。從類比型電腦進步到數位型電腦等於從昆蟲類進化到靈長類。數位型電腦最大的優點,是擁有記憶器,並能將程式存入記億器之內,只要改變內儲的程式就能做不同的事情,所以又稱通用功能電腦。它很有適應的能力,就如人類能在不同環境生存。
第十一回  你有看過虛擬電腦嗎?
摘要:
為了使用戶不必直接和整個複雜的系統打交道,電腦系統必須提供給用戶一個比較單純的工作環境,這就是所謂的虛擬電腦。日常我們打交道的電惱,都是添了軟體的虛擬電腦。在今天,軟體、硬體的畫分,假電腦、真電腦的畫分,逐漸不
大清楚起來。
第十二回  夢幻天視的世界
摘要:
人機牽手越方便,電腦的智能越高,人和電腦可能合作的項目就越多。但這樣的電腦夥伴,必需同時具備常識和專門知識。如何將人的知識灌注入電腦之內,就是知識工程學研究的主要課題。人從無知到有知,再把知識灌注給電腦和機器人,將來是否又回復到渾沌無知的境界?在未來的世界裡,不僅人類要設法了解電腦,是否電腦也必須了解人類?
第十三回  電腦時代的讀書法
從線裝書到超文本,人們的閱讀習慣起了極大的改變。面對不連續的非線性時代,在網路上可以查尋到各種資訊,我們還需要學習古人的讀書方法嗎?
第十四回  虛擬實鏡與虛擬國家
摘要:
虛擬實境是電腦模擬構成的虛擬世界,但實際上幾可亂真,所以雖然是虛擬又很真實。虛擬實境的電腦技術可以用在虛擬公司、虛擬大學、虛擬機構等,也可以用在未來的虛擬國家。虛擬國家有三E──電子商務、電子大學、電子娛樂,它具有高度的經濟效益。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