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軍事瞭望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人文觀點的戰爭 
作 者
常安陸 書系名稱 軍事瞭望系列  
繪 圖  
書 號 959023 
I S B N
9575743601  CIP 592.101 
條 碼 9789575743604 
開 本
16開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180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戰爭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1-10-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常安陸,陸軍官校四九期(六九年班)畢業,政戰學校外文研究所十期(八一年班)畢業,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曾任連、營長、作戰官,八十三年轉任軍訓教官,服務於清華大學,現服務於臺北大學。  

【內容簡介】
 

戰爭究竟是「藝術」還是「科學」?此乃歷來軍事家不斷探討甚至爭論的話題。
然戰爭只是純粹理性的科技及戰略運用嗎?本書以史學、哲學、文學、文化人類學等感性角度,析論戰爭的深層面向:
「成王敗寇」是否為戰爭史中牢不可破的定律?
不同的戰爭哲學觀如何造成中西文明的差異?
文學與戰爭的交會又激迸出何等的光華!
人類與生俱來便潛藏著「侵略」的因子?
期能藉由人文的觀點以發掘戰爭的真義及其所蘊含的無上智慧。

【目錄】
導  論
第壹章  戰爭學與人文學的關係
一、戰爭學與人文學的意涵
二、人文學研究戰爭的領域
三、人文戰爭學的價值
第貳章 戰史研究的價值與方法
一、臺灣戰史教育環境貧瘠
二、戰史研究方法
三、戰史的教育意義
四、「族群記憶」界線造成戰爭的宿命
五、治戰史的態度
第參章 戰爭的哲學觀點
一、戰爭學與戰爭哲學
二、中西戰爭哲學簡介
三、文明典範下的戰爭哲學
第肆章 文人筆下的戰爭
一、戰爭環境下的文學
二、文學的良心與宣傳
三、文學與政治戰
第伍章 文化人類學對戰爭的透視
一、文化與戰爭
二、文化學的背景
三、文化學的方法
四、文化學研究個案的探討
五、文化學提出的止戰之道
結論 教育改革的國防視野與人文關懷
一、教育改革攸關國防改革
二、國防改革與教育改革的辯證關係
三、國防教育改革首重於人文學的加強
四、文化視野是未來處理戰爭的關鍵

 

【序】
  開設「由人文觀點論戰爭」課程甘苦談                                     
民國83年初到清華大學擔任教官時,正逢軍訓課面臨全程選修的挑戰,而選修軍訓的主要訴求之一,就是希望學生能探討更多面向的國防知識。然而必修的制度似乎不夠尊重女生的興趣,軍訓課本遠不及護理課本實用(事實上當清華軍訓課改為選修後,女生選修率幾乎是零,而護理仍有10%左右的女生選修)。為了因應這個需求,我立下志願要開闢一門可以吸引女生的軍訓課程,這就是「人文觀點的戰爭」開設的動機。
在構思課程之前,當時總教官李德義將軍(現已退休)特別要求我擬就課程大綱,並請學務長杜正恭(材料系教授)斧正,杜學務長的建議是,既然軍訓課有朝「國防通識」方向發展的趨勢,那麼課程內容應該深入淺出,除了引證理論之外,應該還要有針對理論的「個案研究」(Case Study)供學生探討,不致使課程教條化。
在這樣的指導下,我花了兩年時間蒐集資料,以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前院長李亦園教授所編「人文學概論」所規畫的文學、史學、哲學、文化學等領域為藍本,證諸這四個領域在國家安全、心理戰略的表現,於民國85年開始撰寫教材,在構思、撰寫的過程中,最令人困擾的戰爭研究問題是,它究竟是「藝術」還是「科學」?最後,我在英文上找到了答案。在美國大學裡,藝術(Art)泛指文學院(Faculty of Art)的領域,「通識教育」的英文是(General of Liberal Arts Education),鑑於西方眾兵學家的理論都強調戰爭的藝術性而非科學性,而「藝術」的思維在美國學術領域的劃分正好是「人文」的核心,更可確定人文的戰爭觀點是個廣闊的視野。然而在清華大學這樣尖端的科學研究重鎮中,談「人文學」往往是叫好不叫座的,若要吸引學生更是一大挑戰。
民國85年定稿以後,教材先以論文的方式送交軍訓處評審,在榮獲佳作獎後更加確定得到軍訓處的基本支持,因此在民國86年徵詢李總教官的同意正式開授「人文觀點的戰爭」。然而,這門選修課仍沒有贏得女生的青睞,可見選修軍訓課的現實考量(考預官)還是最根本的誘因,這個現實在我編寫教材的初衷上,無疑是一種挫折。
值得慶幸的是,雖然選課的大都是男同學,可是他們對人文學相當有興趣,令人感到安慰的是他們上課認真投入的精神,甚至還有研究生抽空旁聽這門課。有鑑於先前杜學務長建議的個案研究設計,因此選幾部較精彩的經典名片如《教會》、《大地英豪》、《祖魯戰爭》、《敦煌》等,摘錄其中重要片段並與課程理論相互印證、啟發學生討論的樞紐,使得每個討論的過程都成為本課程最吸引學生的地方,每遇激烈討論,都讓同學們意猶未盡,只可惜這些討論的內容沒有全數記錄,但是從同學的報告中,也提供許多未來教學上需要再加強的空間。經過兩年清華人類學研究所進修的心得,終於整理出運用文學、哲學、史學、文化學領域研究戰爭的四個個案,相信在教學上可以提供更具體的相關補充資料。
民國88年遷調到臺北大學,經過李湘台主任及督考分區評鑑指導後,再度開授此課程。臺北大學的前身――中興法商原是一個沒有理工背景的學院,然而同學們的反應卻與清華大學的同學們沒有什麼不同,這點給我一個最大的啟示,西方文明中的「科學」其實與「藝術」是不分的,對大自然的探討,既有知性的剖析也有感性的欣賞,偉大的科學家兼藝術家――達文西就是典型的例子。同樣的,所謂文武合一的教育其實是中國古代「六藝」的教育傳統。而今的教育問題是錯將「技術」當科學,又誤把技術所創造的利益當作感性取捨的價值,造成今天社會人欲橫流的惡質現象,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將神聖的國防使命看成政治野心的表現而已。
本課程在臺北大學上了一學年後,李主任建議我將此教材交由幼獅公司出版,在劉淑華主編轉達評審先生的寶貴意見後,同意拙作付梓,再增修與校訂的過程中,承蒙劉主編與吳本瑜小姐的多方協助,使這本教材能夠以更親近一般讀者的面貌問世,這本教材編撰過程中受到各級老師長官的協助指導,他們的大力幫忙也是此書的成功推手,僅以此序向他們與各級師長至上最高的敬意。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