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書 名 半大不小≠沒大沒小 
作 者
吳孟樵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小雪 
書 號 987112 
I S B N
9575743555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3550 
開 本
25開  定 價 17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170 元
類 別 散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01-10-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吳孟樵,雙子座,6月13日生,B型。睡覺時作的夢總是像電影般精采、不可思議,是創作的最佳能量。
已出版電視小說《儂本多情》、電影小說《少女小漁》、電影書《青春無悔》;編劇:原創電影劇本《二月十四》;電視劇本《我的心留在布達佩斯》、《親密關係》、《愛的進行式》,改編電視劇本《婚期》。
在中影公司「電你網」有影評專欄:http://www.movie.com.tw。  

【內容簡介】
 

半大不小等於叛逆?
半大不小等於思春期?
半大不小等於粉ㄍ一ㄥ?
半大不小等於沒大沒小?
為什麼一長到半大不小的年紀,
什麼事都變得奇怪又尷尬?
誰來告訴我!

裘羽山,雙子座B型,國二。外型帥氣,個性活潑,功課優異。對「性」好奇,喜歡看美女寫真集。
張宇倫,摩羯座A型,是羽山同班同學。個性拘謹,是中上家庭的獨生子,背負父母的期望。

余天天,牡羊座AB型,國三。漂亮,有主見,欣賞成熟男子。
陳瑩如,水瓶座A型,國一。快樂幸福的小女生,暗戀羽山。
伍洋基,金牛座O型, 15歲,中輟生。以V8記錄人事物,喜歡鬥嘴,但本性善良。
曾成龍,巨蟹座O型,國一。自小就有暴力傾向。是內心寂寞、渴望被了解的憤怒少年。
汪大禾,射手座O型,國三。綽號大頭,極富正義感。
這年,我們未滿十八,青春年少的酸甜苦辣,還有誰比我們更ㄌ一ㄠˇ?

【目 錄】
【推薦序】西門町的孩子◎子敏
【推薦序】如果你家有青少年◎吳娟瑜
【自序】我們都曾是迷幻的孩子
羽山的城市性冒險、惡作劇之吻的效應、XX和XY的問題、阿基的祕密武器、與身體對話、什麼叫ㄙ生子?、都是紗南惹的禍、V8的世界、帶著魚腥味的憤怒少年、誤會是溝通的開始、媽媽的味道、騎在時間的指針

 

【序】
  總說成人的世界多誘惑,其實,孩子的世界何嘗不然!能夠順利平安長大,是需要一點運氣。
回想自己的青少年路程,父母因工作關係,各在北、中部上班,分偶家庭的成員自然是缺乏溝通;遇到年長的導師莫名的嘲弄壓制;不熟的鄰班男同學故意展示迷幻藥,卻不見我有絲毫好奇心;遊蕩的青少年在我住家附近徘徊甚至挑釁……,當時的我既迷糊懵懂又多愁善感,但腦筋總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不要什麼,所以仍不致「脫軌」。但各方面晚熟,也使得我在成長路上花費較多的時間摸索以了解自己。如今我知道:看好電影可以讓我感受到自己還活著;寫作使我的生活稍微振作一點。
創作此書初始,本以羽山這樣討好的男孩貫穿整個故事,但是隨著阿基、阿龍的出現,我的情感越投入在生活面向有不同程度匱乏的孩子身上。
單親家庭已不是少數個案,它越來越普遍,也越不能以不正常家庭來看待。用心經營、溝通親子間的情感,缺憾是可以降到最低點。例如阿基,媽媽在風塵中討生活,給阿基的愛是正面的。我關心的是比較「悶」的孩子,不擅於、不喜歡表達心事,當發現難解的人生習題,摸索的過程勢必較長。以倫倫而言,雖然悶,至少有父母的嘮叨照顧、活潑的好友羽山陪伴。反觀個性倔強的阿龍,自小目睹爸爸酗酒、有暴力傾向;媽媽雖然辛苦持家,但除了在菜市場營生,面對親職教養充滿了無力感,也欠缺能力了解、溝通。於是,阿龍沈悶的心事更無法紓解,家庭帶給他的陰影,籠罩的面積越來越大,使得他快窒息。這樣的孩子教人心疼,而孩子的媽媽也令人同情。
近幾年看了些亞非影片,孩子因國弱家貧,自幼就得學會掙錢養家、甚至是終生被剝奪該有的權益,只能是一具機器,不斷的被使用被壓榨、不斷的流轉在各工作場所。全世界的孩子不只該有免於挨餓的自由,也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仍有許多孩子活在焦躁不安的家庭裡,鎮日聽到父母喪失理智的咆哮、恐嚇……,我真不敢想像這些孩子的未來,所以,順利平安愉悅的長大真是需要一些運氣。
回首來時路,我真算是一路迷糊帶點運氣。在這些路程,我遇到許多貴人:傾聽心事分享文章的好友、不斷貶評我卻又認定我不會變壞的媽媽、永遠在第一時間請人為我急件打字排版的阿宏、常一塊聚餐的長輩、第一個給我寫小說機會的隱地先生、幫我送出第一篇創作小說的Wayne……,當然還有一向支持我的家人。我確實是幸運的。這是頭一回寫青少年小說,原本構想是編一齣青少年電視劇集,部分的書中人物即源自於此,而幼獅的孫小英總編輯就是最佳顧問。
我想寫的不只是青少年心事,而是希望青少年身邊的人也能陪著一起成長。細心的讀者當不難察覺,媽媽在孩子的心目中是不可或缺的的角色;而爸爸常是缺席者。但透過馬老師,我們依然可以看到一個具有溫厚胸懷的長者,他同時也是父親、爺爺的角色;而莊育銘老師介於人師與孺慕親情的人子角色。因為,穩定的感情是安定人心的力量。
於此,我還要感謝為我寫序的林良先生,回想過去我因工作請益於他時,他總是神閒氣定的可以邊工作邊講述人生小故事,對我而言,總是最有收穫的時光。吳娟瑜女士則是第一個讓我在她主編的報紙副刊寫採訪稿,而她每一階段的生涯規畫,更教人讚佩!
從影像構思至轉化成文字,要謝謝幼獅公司一向積極深耕校園作品,才能讓我這本小說的大綱、初稿經編輯部審慎開會評估而至同意出版,尤其是居間細心聯絡的編輯鄭靜儀小姐……,謝謝一切因緣造就此書的工作者及所有閱讀此書的讀者。
這本書,我要送給成長中的Isabella 。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